Caoxioajing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xiaojing

博文

教学水准与老师站着或坐着无关

已有 3677 次阅读 2011-9-16 10:24 |个人分类:校园心语|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某校有这样一项措施:为保障本科教学质量,杜绝个别老师坐在讲台上照本宣科、或用多媒体设施只播放影像资料而不注重讲课的不良现象,明确要求:“老师在本科生的课堂上必须站着讲课!”为了使这一要求确实有所保障,校方管理部门将所有本科生教室原来配置于多媒体讲台及普通讲台后面的教师座椅全部撤走。这样一来,除了站着,你别无选择!

首先,这是一种以偏概全、以个别不良现象惩罚众多敬业教师的极端做法,这一不容分说的做法与规定本身,就是对大部分敬业教师教学态度与积极性的无言挫伤。

其次,撤走教师座椅这一做法,是不是能从根本上解决本科教学中存在的质量问题,并进一步有助于提升教学水准?回答当然是否定的!本科教学基本都是一个教师的同一门课两节连排,在这近两小时的教学中,教师不可能从头到尾都在一个人站着讲课,为什么教师不可以在讲课的间歇中、和同学沟通互动的过程中坐在讲台后面的椅子上呢?教师在操作多媒体设施进行辅助教学的过程中为什么要弓着腰很不舒服地操作,为什么不可以坐在配套的椅子上操作呢?更何况对于哪些患有腰部职业病的中老年教师而言,他们更需要坐着。从来没有人质疑给研究生上课教师应该坐着还是站着,为什么给本科生上课就必须站着?这不是意味着因为授课对象层次不同,教师的待遇也会有不平等吗?

正常真实的状况是,在近两小时的讲课中,教师作为本科课堂的核心和主导,他既不会一直站着,也不会一直坐着。他需要站在黑板或多媒体银幕前仔细讲解分析,他需要走到同学中去询问和互动,他还需要坐在讲台上聆听同学的发言和解答或进行必要的阐述和总结。讲课是有节奏的,老师的教态、教姿也会跟随讲课内容、节奏的转换相应调整,没有必要因为极个别的不良现象而整齐划一地去强行规定教师你必须站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7642-486935.html

上一篇:见或不见——作为普通教师在2011年院研究生新生见面会上的发言
下一篇:“银幕就是讲台”——民国时期金陵大学孙明经先生
收藏 IP: 61.150.43.*| 热度|

4 陈小润 唐小卿 闫国进 张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