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xioajing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xiaojing

博文

胡适纪念馆书签一套——作为对孟津老师博文的应和

已有 3387 次阅读 2011-8-10 18:27 |个人分类:读书偶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胡适和鲁迅是中国现代文化和现代文学的双璧,但他们二人在某种层面上又是一对“冤家”。

常言“性格决定命运”,这两位先生的性格及其思想和命运也正是这句话的绝好印证!民国那个时代是一个乱世,但也是中国从传统走向现代转型的开始,现代中国的雏形基本就是从那个时代启蒙、起步的,民国时期的知识分子更是这种启蒙、起步的最早倡导者与践行者。

鲁迅在大陆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被神圣化很多、误读很多;胡适则被忽略很多、误读则更多。

好在历史总在不断被重温、发掘和审视,在这种动态、开放的重新书写中,历史虽然不能复现,但是历史总会带给我们较之以前新的惊喜和启发,这也许就是重温历史、思考历史的最终价值和意义;而我们当代的书写思考本身,也终将成为一段被后人解读的历史!在这种历史累积叠加的书写中,一切当代史终将成为历史,而一切对历史的解读都将成为当代史的一部分!

台湾有“胡适纪念馆”,2008年去台湾学术访问时未及拜谒,甚为遗憾!后得友人赠该馆《胡适纪念书签》一套,甚为喜爱!拍摄出来,与大家分享!

 

书签上的及其他部分话语转载:

1、容忍比自由还更重要。

2、一个国家没有纪实的新闻而只有快意的谣言,没有公正的批评而只有谩骂和丑诋——这是一个民族的大耻辱。这都是摧残言论出版自由的当然结果。

3、做学问要在不疑处有疑,待人要在有疑处不疑。

4、偶有几茎白发,心情微近中年,做了过河卒子,只能拼命向前。

5、有几分证据,说几分话,有七分证据,不能说八分话。

6、山风吹乱了窗纸上的松痕,吹不散我心头的人影。

 

很抱歉,图片尺寸可能有问题,传不上去,只好作罢啦!

请各位见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7642-473865.html

上一篇:埃菲尔铁塔下的“艳遇”——感受欧洲之(1)
下一篇:见或不见——作为普通教师在2011年院研究生新生见面会上的发言
收藏 IP: 61.150.43.*| 热度|

1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