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syxc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ysyxcs 书中漫游

博文

我美好的大学生活

已有 5626 次阅读 2013-3-28 13:5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大学, 生活

现在看来若是一直沿用文革期间的“推荐上大学”,我是决不可能走进大学之门的,因当时推荐的都是干部子女或苦大仇深的贫农子弟,父母仅仅是普通工人或农民是不可能被列为推荐对象的。

幸运的是,1978年我考上了聊城一中(文革后第一次面向全地区招生,当时招收了3个农村班。一、二班为城里孩子,三、四、五班全为农村孩子,我分在三班),1980年考取了山东师范大学(时为山东师范学院)。当时考大学的目的很明确就是吃上“国库粮”,改为“非农业”户口。

现在大学生报到时,多是家长开车送到学校。而我们那时家长是不可能送的,主要是交通不便。由于黄河大桥还未修建,从聊城到济南要坐渡轮,旅客都需要从车上下来坐船,渡过黄河后再上车。到达济南长途车站后,看到的太阳只有一个圈,现在知道那是空气污染的缘故。

第一个认识的同学是孙铜传,他来得早一些,接我到宿舍,恰巧我们在同一个寝室。由于他说的是胶东话,我几乎一句也未听懂。我们扛着行李和生活所需品来到了宿舍,每张床上都贴好了名字,我分在下铺。宿舍有4张上下床,安排7人住,余下床面放置行李箱等杂物。当时也没有任何一个同学争辩为什么给我下铺,也没有觉得下铺的人是否获得了额外好处。那时候大家思想都比较单纯,觉得分到什么就是什么。

    在开学典礼上,得知1980年山师招收了364名本科新生(那是不招收专科),其中数学系80人,分为两个班。除第一学年两个班分开上课,后来就合在一起上合堂。所以大家都较为熟悉,毕业后的各种活动也一起庆祝。    

    首先感到幸福的是吃饭有了保障,而且每顿饭都有菜吃。现在想来我们真是幸运,不象若干年后的大学生需要缴纳那样多学费,只要在学期初缴纳稍许教材费就可以了(记得我第一次报到时仅仅带了30元钱)。对同学而言,最主要的常规花销就是每个月的助学金,一般是4元,家庭困难的同学是5元。每月食堂餐票是17.50元,男同学节省一点够吃的,女同学大多有剩余(有个女同学每月省下10元钱寄回家帮助妹妹上学)。现在想起山师那5分钱一个的酱肉包还是垂涎欲滴,真好吃呀!

再者学习不像高中那样紧张。尽管学习上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英语。由于我们高中学习的是俄语,因而连英文26个字母都认不清。而有些同学从初中就开始学习英语,这个距离太大了。我们的英语课是从26个字母开始的,我遇到的最大难度就是发音和听力。记得第一学期英语仅仅考了70多分。后来我加倍努力,第二学期考了80多分,第四学期考了90多分。此时我对英语已很感兴趣,后又选修了专业英语课程。这为后来考博奠定了基础。

    由于家庭贫寒,母亲给我做的衬衣是用每尺0.16元的白布(这在农村已很好了,当时大多是用8分钱的白布做衣服)。来到学校后,看到其他同学的衬衣是那样白、那样好看,就认为是自己洗的不干净,然而当我把衣服洗烂也没有像他人那样白。

那时大学期间的生活有些单调,讲座、舞会、球赛、郊游等课外活动很少。最多的就是打扫卫生,3月份是“文明礼貌月”,平常是“五讲四美三热爱”,每学期到农场干一个星期的农活。而我们几个人约好,每天下午课外活动就去爬千佛山。在宿舍打牌、下象棋算是最流行的娱乐方式之一,和同学看场电影算是奢侈了。

那时同学谈恋爱基本都处于地下状态,害怕老师和辅导员批评,害怕同学嘲笑。不过,我们班的女干部还是谈恋爱了,随后有两个女同学也加入了她们的队伍。最终我们班这三对都成了,他们现在都很幸福!现在想来,简直就是一个羡慕嫉妒恨!而当时的我简直就是一个“性盲”(直到结婚前才知道接吻是咋回事),有个女同学给我写信想和我交朋友,我竟然把她训了一通,“难道你不知道学校不让谈恋爱吗!”估计她可能会恨我一辈子的。

现在的大学生随时和父母保持着联系,而我们那时是根本不可能的。一是公用电话很少,再者家里也没有电话,父母亲也没有手机。最普通的通讯方式就是写平信联系和报平安(一封信仅需8分钱的邮票),紧急情况下发电报。

    大学时代是我人生的转折点,虽有一些遗憾但更多的是收获。人生就是从这青涩岁月而逐渐走向成熟。可惜的是,有4位同学已上天堂(2位是可恶的车祸)。

时光荏苒,光阴如箭,三十三年过去弹指一挥间。我们班现有大学副校长2名,博士生导师3名,大学教授10余名。每个人都在各自岗位上,编织着自己的中国梦,为祖国富强和人民幸福而奉献着。

我们是八十年代的新一辈,我为我们的努力而骄傲和自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2302-674739.html

上一篇:数学文化的力量
下一篇:感恩是人生基点
收藏 IP: 112.234.124.*| 热度|

15 徐大彬 李汝资 王浩 张洁 吉宗祥 罗帆 张玉秀 李本先 魏东平 蒋迅 边媛媛 ljxm xfxf123 yunmu clp2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8-16 18: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