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syxc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ysyxcs 书中漫游

博文

感恩是人生基点

已有 3463 次阅读 2013-3-30 08:5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是社会动物,需要人类社会的接纳、认可、支持和烘托,不可能一个人孤立生存于世。感恩是人类和动物与生俱来的本能,是人性的基本良知,学会感恩应是人生的基点。感恩使我们涤荡世间一切尘埃,尽情享受阳光雨露。

父母给了我们血肉之躯(孙悟空是个神话),把我们带到这个美丽的世界,精心呵护把我们抚养成人;教师传授给我们知识(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发掘我们的聪明智慧,培养我们的生活能力。万物生长靠太阳(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太阳给了我们足够的光和热,带来了大地的无限生机;清新空气让我们心旷神怡,蔚蓝天空使我们无尽遐思,浩瀚大海给了我们包容的胸怀;和谐社会给了我们美好的生存环境(社会稳定最重要),亲朋好友给了我们希望和鼓励(为朋友两肋插刀),家庭给了我们幸福和温暖(幸福家庭是相似的),领导给了我们关怀和帮助(让我们多卖力),历史给了我们借鉴和教训(以史为镜)。

母亲哺育我们并不是为了回报,太阳照耀大地更不是为了馈赠。然而我们需要回报父母、社会和大自然。“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乌鸦反哺”、“羔羊跪乳”和“卧冰求鲤”都是鲜活实例。王祥在冰天雪地用自己的血肉之躯融化寒冰,获取到两条活鲤鱼,以满足了病中老母的愿望,被列为二十四孝之一。稍有良知者都会用感恩的心情和行动,对待母爱、阳光、领导、同事和亲朋好友,对待给予我们恩泽的人和万事万物(甚至敌人)。

感恩就是常回家看看,为劳累的母亲洗一次脚,为操劳的父亲捶捶背揉揉腰,多听听父母亲的唠叨。平时注意多打电话联系,生病时在床前尽孝道。感恩就是对朋友爬坡时的一次帮扶,住院时的一束鲜花,狂热时的一声棒喝,低沉时的一句鼓励。感恩就是对领导决策时的忠言,执行时的责任,成功时的分享。感恩就是在学校好好学习,在优美的校园里,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在实验室和图书馆里,在老师的谆谆教诲中,愉快学习,汲取知识,增长才干。

有些恩泽是我们用一生努力都无法还清,惟有用纯真的心灵去感激、感动和铭刻。年轻好胜的哪吒,自认为割肉还父、削骨还母,就和父母没了干系,然及成年方悟生育之恩大如天;为了报答唐僧的救命之恩,孙悟空保其西天取经;为了报答许仙的救命之恩,白娘子等待千年和其婚配;为了报答刘备的三顾茅庐,诸葛亮协助其建立了帝王之业;居里夫人邀请其小学老师参加镭研究所的落成典礼,还亲自把老师送上主席台;为了报答党的信任和人民重托,焦裕禄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美国总统罗斯福常怀感恩之心。有次家里失盗,朋友闻讯忙写信安慰。罗斯福却在回信中写道:“亲爱的朋友,谢谢来信。我现在很好,感谢上帝:一是贼偷去的仅是我的东西,而未伤害我的性命;二是贼只偷去我部分东西,而远非全部;三最值得庆幸的是,做贼的是他,而不是我。”对失盗这样的不幸事,罗斯福却找出了三条感恩理由。试想若是换了他人,心痛丢失东西而心情郁闷,久而久之就会染上疾病,这不是用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吗!

感恩是我们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动力;感恩是我们成长、进步和发展的源泉。让我们以感恩的心情,正确对待挫折和困难,振作精神,充满信心和勇气,去战胜挑战,赢得成功,实现回报社会的真诚心愿。  

我衷心感谢党组织和社会多年来对自己的精心培养,亲切关怀,使我从一个穷孩子蜕化成一名大学教授;真心感激恩师对我的谆谆教导、热情帮助和理解包容,使我从一个小学生逐步进化为博士研究生;诚心感恩父母把我带到这个精彩纷呈的大千世界,使我从一个不懂事的孩子成为对社会有用之人。

只要常怀一颗感恩之心,就会在心中涌动着善良、温暖、亲情和友谊;就会少一个敌人,多一分友情;少一份可恶,多一分光荣;少一份虚伪,多一分诚实;少一份挫折,多一分顺利;少一份烦恼,多一分快乐;少一份紧张,多一分宽松;少一份忧愁,多一分自信;少一份犹豫,多一分信心;少一份自闭,多一分开放;少一份黑暗,多一分光明;少一份疾病,多一分健康;少一片沙漠,多一束鲜花;少一份空想,多一分收获;少一次失败,多一分成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2302-675221.html

上一篇:我美好的大学生活
下一篇:西北大学数学系各类人才
收藏 IP: 112.234.121.*| 热度|

5 陈小润 李汝资 胡瑞祥 徐大彬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18: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