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junw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junwei

博文

学术的穿透力

已有 2081 次阅读 2019-2-12 22:21 |个人分类:应如室|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穿透力, 想象力, 学术, 张力, 魅力

timg (1).jpg

学术之间并没有泾渭分明的边界,它们既有横向的结构剖析,也有纵向的历史维度。具有想象力的学术势必具有历史穿透力,并且可以跨越多种学科,或者融合多种学科。具有穿透力的学术需要在充分理解更大的历史背景中,思考其间形形色色的个体的内在生命与外在生涯的意义及其结构,把握个体与群体、群体与群体、个体与社会、群体与社会、人生与历史、自我与世界之间的互动及相互作用关系。既可以将个体至身于其处所的时代,又可以将其抽离出来,置身于整个人类发展的历史时代之中来审视诸多面临的、即将面临的乃至将来必将面临的问题,这些都不是杞人忧天,而是先见之明。

这种学术穿透力就是有能力从一种视角转换为另一种视角,从单一视角转换为多维视角乃至全息视角去审视所关注的现象、问题及社会结构等。在运用这种穿透力的时候,应始终蕴含着一种张力,可以不受约束地去探索置身于这个社会、时代并被赋予其品质和存在的个体,从社会维度、历史维度、价值维度、情感维度、精神维度、思想维度、演化维度、发展维度等诸多维度的视角去探索其所蕴含的耦合性意义,而非各自为政的意义。

有鉴于此,要理解诸多个体在不同个体、群体和社会情境中的变迁,做学术既要基于个体情境,又要超脱个体情境拓宽至群体情境之中。在覆盖范围越来越广、彼此关联越来越复杂、结构变迁越来越活跃的社会情境下,学术人应该具有敏锐的洞察力、高效的认知力和丰富的思考力。敏锐的洞察力要求学术人能够透过繁杂多样的情境,捕捉到这种潜在的意义及内涵。高效认知力要求学术人能够对世界有清醒的认知,并能充分运用这种认知力去解决实际问题。丰富的思考力,要求学术人能够善于思考、批判性看问题,进而能够构建理论。

学术的穿透力与学术人的洞察力、认知力、思考力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构成学术研究的整体。具有穿透力的学术需要好的学术人去研究,而好的学术人做出的学术因能够聚焦并剖析现实中存在的社会问题而具有穿透力。这种穿透力不因时间而弱化,反而越发显现其张力,越发地厚重和充满魅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1012-1161864.html

上一篇:立志于学术研究的苦行僧
下一篇:从生活中提取让自己心动的瞬间
收藏 IP: 36.102.222.*| 热度|

1 张翠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