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思想闪电,如云自由漂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吴渝 我的微博:http://t.qq.com/iRaining

博文

答学生问:研究生选择研发工作还是非研发工作? 精选

已有 19158 次阅读 2010-4-30 13:25 |个人分类:教育心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有学生在博客评论中留言,问题如下:“吴老师,我是一个即将毕业的学生,据我观察在研究生的就业过程中,相当部分的人选择去相对稳定的事业单位工作从事非研发类工作,甚至做研发被看成一个没有前途的工作,我觉得很多研究生多读了几年书已经没有了本科生的冲劲,这是教育的问题,还是我个人的认识问题呢?

本来想就在评论中短短回复,但想起这确实已经是一个普遍性问题,特扩展在这里回复吧。

选择什么样的工作,这总是一个因人而异的结果。事实上,个体行为总是会在群体方面出现统计特征,这个结果也是随时代在改变。

学生的问题中隐含以下几个小问题。

1. 研究生毕业后应该从事研发类工作还是非研发类工作?

2.培养研究生的教育意图是什么?

3.大量研究生从事非研发类岗位是好是坏?

4.研发类工作没有前途而且不稳定吗?

5.读完研究生阶段,学生就没有了冲劲吗?

先回顾一下当前研究生教育的背景和趋势。刚好也涉及教育部对全日制专业型硕士学位全面铺开的举措出台第二年。

虽然这个举措的主要精神大家都大致领会了,但认识方面依然是纷乱的。我个人最近两年就在网上、网下回复了大量关于学术型、专业型研究生培养方面的疑问和困惑。在可预知的未来,这些问题依然存在。

今天,我们也收到市教委关于编制 “十二五” 专业学位发展规划的通知。通知中列出了诸多专业学位目录:

附件:专业学位授予与人才培养目录(硕士专业学位)
1、金融硕士(拟增)       2、应用统计硕士(拟增)  3、税务硕士(拟增)
4、国际商务硕士(拟增)   5、保险硕士(拟增)      6、资产评估硕士(拟增)
7、法律硕士               8、社会工作硕士          9、警务硕士(拟增)
10、教育硕士              11、体育硕士             12、汉语国际教育硕士
13、应用心理硕士(拟增)  14、艺术硕士             15、翻译硕士
16、新闻与传播硕士(拟增)17、出版硕士(拟增)     18、文物与博物馆硕士(拟增)
19、建筑学硕士            20、工程硕士             21、城市规划硕士(拟增)
22、农业推广硕士          23、兽医硕士             24、风景园林硕士
25、林业硕士(拟增)      26、临床医学硕士         27、口腔医学硕士
28、公共卫生硕士          29、护理硕士(拟增)     30、药学硕士(拟增)
31、中药学硕士(拟增)    32、军事硕士             33、工商管理硕士
34、公共管理硕士          35、会计硕士             36、旅游管理硕士(拟增)
37、图书情报硕士(拟增)  38、工程管理硕士(拟增)

事实胜于雄辩。未来数年内,专业型的培养规模会逐渐扩大。而今年录取的全日制研究生中,我所在学院的专业型学生比例就大大超过去年,达到大约1/3左右(该比例大约是去年的3倍)。也就是说,培养研究生的重心会从学术型慢慢转移到学术型、专业型同时并行发展。

对那些有博士点授权点的培养单位而言,硕士阶段的培养重心大概会进一步国际化,即专业型为主,学术型硕士学位可能成为优秀本科生过渡到博士学位的过渡性学位。那些愿意攻读博士的优秀本科生可以早早决定是否走向学术路线(在职人员攻读博士依然会是主流,但不涉及就业,不在这里讨论)。那么,更多的学生是为面向社会的应用需求而进行培养!

说到这里,培养研究生是干嘛的?社会真的需要那么多学术型研究人员?既然没有那么多岗位,那么很多学生自然走向非学术型岗位就业就是自然的。

但是,必须将研究类岗位和开发类岗位区别开来。前者是学术型,后者是应用型。我们培养的研究生不愿意从事开发工作,这恰恰是有点问题的!(这是我写本文的主要动力)

事实上,这个趋势在本科生中也大量存在。每当在课堂或讲座中遇到类似学生提问:“老师,我不喜欢自己的专业(开发),可以找什么工作?……我是女生,肯定不能搞开发,以后就业怎么办?……”我总是会无奈地概叹一声。对没有“爱”(开发)的学生,要注入“爱”,那是相当艰辛的挑战!

遇到宁可选择销售都不愿意以开发起步的学生,我唯有反问:“看过《杜拉拉升职记?”这本书我最早看到就推荐给学生们看。里面有一句话得到我的赞同,大意是:在企业里的岗位要和企业的核心业务有关!

比如,在通信行业中就业,至少得和该通信企业的核心产品有关,哪怕是销售——按我理解,其中最佳的销售岗位是“售前”(技术类),别搞成只是卖产品的纯粹市场销售人员。而真正要做好售前工作,还是得懂技术。那么,刚开始工作时能先到开发岗位熟悉业务,以后慢慢转岗,那才是真正可以和企业核心业务紧密挂钩。

不会编程开发的研究生,就是不会打兔子的猎人,这种猎人想直接去指挥一个团队打兔子大概难以如愿,或者想守株待兔等兔子下锅,要么只是跑腿捡捡死兔子,可推想以后也干不了多大的事业。

按国内的现状看,IT行业属于年轻人,开发类岗位很难有老人坐得长久。我认识一位从开发岗位退休的美籍华人,退休前几个月还在学习新语言,而这种情形在国内是很少见的——主要指能从编程员的岗位上退休。但是,第一份工作干嘛不从核心业务干起呢?

找找原因,其中之一还是我们的研究生自己心里没底。三年学习,依然不能很好地掌握一门工具,而这种工具按理是在本科生阶段就应该掌握的。看看研究生入学上机考试中多少学生的上机成绩有点惨不忍睹就知道:本科教育也欠债了。

教育的意图是什么?效果如何?从事实看,该开的课都开了,老师们也费心地教学和考核了,各种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层出不穷,但依然不妙的结果说明什么?

长期在欠债的情况下学习和生活,人的心态是紧张而不愉快的,即慢慢会产生爱的对立面情绪——讨厌自己的专业和现状,试图逃离。那么,在就业选择时,肯定会把更轻松的岗位放在第一位,而不是从教育投资的角度看看自己是不是“亏本”了。

从我的学生培养经历来看,在研发类岗位上就业的学生人数是绝对多数,至少这些学生对以自己的能力去从事开发工作是不胆怯的——我的教育目的之一也包括提高他们的职场竞争能力。他们也没打算一辈子留在开发岗位上,人往高处走的想法是坚定的。

到毕业前,每个研究生交出厚薄不等的一本论文时,大家的心态是不同的。有人会想:终于快解脱了,快得到文凭了。也有人会想:我真的学到了很多本科阶段学不到的东西,感谢这三年的经历。

是啊,如何渡过时光,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不同的道路可能走向相同的结果,而同一个起点也可能走向不同的终点。

更加成熟的研究生们或许比本科生比少了“冲动”,也可能更加现实地在考虑成家立业,或许有时不得不放弃一些东西来换取另外一些东西。

不管怎样,路就在脚下,每个人的机会是均等的。每一个人心之念会不会引起生命中连锁的蝴蝶效应呢?——自己选择吧!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846-318002.html

上一篇:喜欢推荐给学生的学习方式
下一篇:答学生问:研究生的论文工作需要创新吗?
收藏 IP: .*| 热度|

22 武夷山 黎在珣 刘玉平 曹广福 王德华 罗帆 曹聪 吴飞鹏 陈安 王宝山 吉宗祥 盖鑫磊 迟菲 苗元华 魏玉保 陈湘明 左正伟 丛远新 李金刚 夏飞 秦川 ffy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