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回忆那次经停旧金山机场:也谈韩亚航空公司的空难

已有 4386 次阅读 2013-7-20 23:26 |个人分类:专论—应急管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旧金山, 韩亚航空

  2012年的美国之行,第一站经停旧金山机场。

  当飞机开始下降时,我惊愕地不得了,因为脚下就是无垠的大海。

  在我乘坐飞机的历史上,经过大海的次数不少,但是,降落时脚下基本还是陆地,即便是海边城市也是如此。而在旧金山机场则完全不同,最后几乎是贴着水皮在飞,然后就觉得在飞机起落架即将浸入水中时,一道防浪堤出现在视野里,然后,飞机堪堪越过防浪堤,几乎是立刻就降落到了地面上。

  我的老天爷!

  俺在飞机降落的那一刻是想到了哈德逊河上那次惊险降落的,一边还自行复习了一下游泳的相关要领,觉得如果自己游,在极限状态下,也许400米还能坚持,但是超过这个数字就不好说了。

  后来,我还发现在华盛顿的飞机降落,也基本是贴着波多马克河降下的,也是贴了水皮的。

  阿弥陀佛!这些美国佬玩得就是心跳啊。

  因为贴近海面,防浪堤几乎是不可或缺的,大海的脾气谁能掌握呢?但是,如果没有飞过这样的情形,可能对于现场的把握还是会缺乏判断的,我不知道韩亚航空公司的飞行员是否常飞类似旧金山机场这样的地方,如果没有,那一定是重大的安全飞行失误;如果曾经飞过,那么,是否是波音777的熟练飞行员倒不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其实,包括北京的首都国际机场,每每飞机降落都让人起一身鸡皮疙瘩,因为首都机场的入场方向基本是在航油仓库的上方飞下来,看着底下一个又一个的航油储存罐,我就会祈祷一下——

  请上帝来保佑吧!

  飞了若干次,依然觉得那是一个风险源,但是我也知道飞机必然需要燃油,也就必然会有一个航油仓库在机场附近,可是,是否能找到更合适的地方呢?由于没有研究过全世界机场的情况,我也不好说什么,只能说从直觉上,俺认为航油储存于飞机降落的航线上真够悬的。

  因为有些小机场的跑道只有一条,我还在起飞后遇到过飞机很快就完成180度转弯的情况,飞机的倾斜角到了一个让人产生感觉的地步,但是想来这样的情形在很多机场经常会有,飞机转弯也属于正常的技术动作,也就没有再去多想什么。

  现在看来,韩亚航空公司的这次空难,原因应该在飞行员的操作方面,主要是飞机失速,没有机会再拉起来;而强硬拉起后果更加不堪设想——飞行员不能算是有经验的。

  其他方面,似乎也没有什么值得说的。国航有次航班的飞行员在放下起落架后发现仪器没有显示,和指挥塔交流之后让多次飞临指挥塔让现场指挥用肉眼观察起落架的情况,结果,飞机就在指挥塔上做了多个弧形动作,希望能够看到,结果还是没看到。最后,飞行员根据经验判断起落架其实放下了,然后强行降落,跑道的两边则排满了救护车和救援车辆,值得庆幸的是,飞机没有用机腹着地,而是起落架正常放下了——一场虚惊,机上的乘客全有死里逃生的幸福感,而对于地面上的应急救援人员来说,也可以说完成了一次很有真情实感的救援演练。

  但是,旧金山这次没有机会提前做到,因为塔台肯定是按照飞机正常降落准备的,救援车辆和人员只能是事故出现后调派,也因此出现了有遇难者被救援车辆碾压的悲剧结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709877.html

上一篇:不要脸的教授也会偶尔正确一次吗?
下一篇:第八次为了永别的再见原来只是see you tomorrow
收藏 IP: 58.245.106.*| 热度|

7 徐晓 王锟 曹聪 陆俊茜 杨正瓴 张全成 戴德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