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清华大学朱自清和非朱自清的荷塘

已有 4953 次阅读 2008-10-5 18:15 |个人分类:论游—走遍中国|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的高中语文老师岳先生说:中国的散文家,我只喜欢朱自清。

也许是受他的影响吧,我也喜欢朱自清,尽管也会喜欢其他作家,可是不管怎样,在兵器谱上朱自清是毫无争议的第一。

阅读他除了他对于风景无可比拟的细腻感觉之外,还有那些语言里带有的特有的强烈感情的气息。正如作家陆文夫说过,自己这辈子看了那么多小说,也写了那么多小说,但是对于作家塑造的人物中最有印象的就是《背影》中父亲胖胖的样子,远远超过其他一切文学作品。

这样的话可以让我引用来说出自己对于朱自清的感觉。他的几乎每一篇作品只要入得目来,就都能成为经典。

而经典中的经典,除了《背影》之外,就是《荷塘月色》和《绿》了,原因除了写得的确好之外,还有被收入中学课本的这个因素。

身在北京多年,我却只去过有数的几次清华大学,实在是没有理由前往。这次的和刘玉平父子一起去“万人大食堂”吃刘立老兄的饭,距离我上次前往清华已经有4年之久了吧。

饭后,本来我预备请大家去唱歌来着,可是人太少是一个原因,刘立老兄又刚好不擅于此,就选择了在清华园里“浪”。

就被带到了那片荷塘。

之前我和宁宁曾经一度到过朱自清的荷塘,边上还有他的白色塑像,很书生的样子,神情也悠然。

而刘立带我们去的荷塘,按照他的说法:“经过考证确是当年的荷塘,但是却不是后来立的朱自清先生塑像边上的荷塘。”

到了荷塘边坐下,秋风阵阵,吹来的是塘边树叶的悠悠的绿意,因为荷塘水面的缘故,微微含了些凉气,就觉是深秋的意思了。

荷塘边的路低低落落,虽然路边的灯并不明亮,可是走着也倒放心,毕竟路上并没有过多的坎坷,只是树影婆娑,垂柳时时拂面而过,让人不断躲闪着。

有个比较大的校园真是件幸福的事情,清华大学之大我早就听说过,据说没有自行车是要累死人的,当然,学校里也有班车在校园里往返穿梭。再后来,去了华中农业大学,是中国的单体校园之最,也许考虑到要种试验田的缘故吧,也刚好在武汉的边缘,就干脆辟了一大块地。随后我也去过华中科技大学,据说是工学院里的面积最大,比清华大学整整大了一倍,虽然可能无法和华中农业大学相比,也是够大的了。

有了大的校园,就有了可以任意设计的空间,就不会见块空地就抓紧起座大楼,也就可以有近乎荒地的荷塘这样优美的景致存在,而且,至少有了两块这样的地方——朱自清的和非朱自清的荷塘。就深为清华大学的学生庆幸了......

11年前来到北京的时候,北四环一带还能感觉到荒凉的“村”的味道,可是,到了今天,一梦之后就是繁华,大楼林立,行色匆匆的人摩肩接踵,又哪里能找得到一块这样的荒地存身?又怎么会有心情在一次漫步之后有美妙的想法冒出来,更别说什么美文了。

看话剧《哥本哈根》的时候,发现海森堡和玻尔会有不断到住处房间外面的小树林里散步的镜头,就想着科学和人文的研究都还是需要这样的境界,当繁华绕身、举目皆人、口里也全是经费项目的语言,本非俗人的人都会被感染称凡尘浊物了。

哪天一旦有空,就和我一起常去清华的荷塘吧,不管是朱自清塑像眼前的那块还是他原本在荷塘月色里走过的一块,我都愿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41553.html

上一篇:东北人的“浪”
下一篇:在卫生间读完了一本厚书《永乐大帝》
收藏 IP: .*| 热度|

3 刘玉平 刘立 李宁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