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我为啥对重大新闻没兴趣呢?

已有 3781 次阅读 2008-9-29 10:11 |个人分类:时论

  在我的这个博客的栏目里,我自己最不愿意写的栏目是“时论”,只有在看着有些人在简单的问题上老是纠缠不清的情况下才出手写一篇“时评”,一般俺的时评是本着把参与争议的多方全部气死的原则写的,所以,偶尔还能基本终结一个无聊的讨论,让我窃喜不已。

  不过,我毕竟还是不喜欢重大的当前新闻事件了,甚至,连关注的心都几乎没有。

  为什么?自己也不太知道。

  其实,我好像不是从现在就如此持论,而是从中学就开始这样的游戏了。

  我的中学时代,是金庸、琼瑶开始流行大陆成为滥觞的时代,金庸我看了看几个薄薄的黄皮本,《神雕侠侣》片段,当时在同学间传来传去,就扫过几眼,发现写的真不错,可是,后来没有更多的黄皮本流传,我也没有觉得对自己是损失。

  对于琼瑶,我初中毕业后,去书店买了本《梦的衣裳》,看后没觉出好来,到了高中,感情也算比较丰富的我在周围的红男绿女大谈琼瑶小说里的各种细节的时候,却依然没有兴趣,直到高中毕业考上大学,才开始大量阅读别人读剩下的琼瑶金庸,由于我的记性不好,金庸的书读了多遍现在还想再读以加深印象或验证自己的记忆,而琼瑶的却只读了一遍就基本记住了,绝对没有兴趣再读第二遍。

  到了后来,随着对于过程而不是结果的更多关注,我对当下新闻的兴趣就越发地淡了,乃至于喜欢在一个事情过去很久之后才去关注,此时,新闻自然已成明日黄花,我看它们也就犹如看历史了,反而感觉头脑会清醒清楚的很,有时扫一眼别人的时评,发现幼稚的成分居多,也就更没有兴趣去写时评了。

  奥运会开了以后,如果不是为了父母亲,我想自己是没有兴趣太多关注的,如果能够有幸得到一张票,纯粹是因为自己的话,也还是没有兴趣去争取。但是,父母看奥运可怕也只这一次比较方便些,于是,就只好关注了奥运会,再接着,又去关注了残奥会的田径比赛,原因也是当时父母看奥运会时去的是首都体育馆,而没有到鸟巢那里开开眼;再加上我的师妹戎晓霞,关系一直很好;第三个是我想给自己的研究生一个认识鸟巢观瞻奥运会的机会,才去网上购了票,然后又去中国银行排了长时间的队。

  我的这个性格和我从事的专业——“应急管理”,好像看上去有点不太匹配,应急管理天生就应该关注当前的事件,但是我对时事豪无兴趣的特质又怎能使得自己去关注即时的突发灾难呢?

  这似乎是有问题。

  其实,我解决了这个问题,因为,我的关注始终在应急管理的基础层面,不会因天天发生不同的事情而不断调整自己所持之论。而是一般性的理论、方法、思想,它们应该可以使用在多个不同类型突发事件上。

  而有些做应急管理研究的学者则不同,出一个事就大声疾呼一番,然后就能从国家的这个部门或那个部门拿到一笔钱,这个钱还没有用完,又出了别的事情,再登高一呼,又拿到一新笔,可持续的很。

  现实里表现出来的也是如此。君不见,出了南方雪灾,立刻有人说,应该加强应急研究;再出铁路事故,又是一番类似的声音;地震之后,上书朝堂的声音不绝于耳。并不是说这样的呼吁不重要,但是,如果学者天天埋没在“上书高层”的兴奋中,我看在应急管理方面我们国家每每也只能做到“吃一堑、长半智”了——最应该理性的学者们都和一些没脑子的人一样,当时兴奋,可是高潮一过就全都没有了。

  这样的“应急管理研究”其实是在做时评,只在当时看有点些许的意思,但是长久的意思是基本没有的。

  于是,“应急管理”的研究始终没有打牢基础,基本的理论、方法等却没人没兴趣去涉及,这样,只好便宜了我这不爱热闹的人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40834.html

上一篇:在华北电力大学报告《应急管理理论与方法》
下一篇:《闽游记》之六——十分钟的茶艺表演和不买茶记
收藏 IP: .*| 热度|

4 李宇斌 武夷山 刘进平 陈绥阳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07: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