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吵架要吵得有趣!

已有 3668 次阅读 2010-6-18 23:22 |个人分类:趣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网络上吵架是常事!

  不过,有的架是很有趣,有的架越吵越没劲。

  比如,两个旗鼓相当水平一般的人吵架,吵上1年2年的都没有啥结果,看都能看累。

  所以,看吵架比较过瘾还是孔明与王朗这种,王朗自以为自己口才好,想好了一万个理由劝说孔明投降,可是他一动嘴,每个他自以为是的理由都被孔明三下五除二地驳了回去。当然,最后的结局比较“喜剧+悲剧”,王朗直接被骂死了。

  孔明在江东与众谋士之间的吵架也很经典,因为目标不是骂死,而是结盟,只是从知识和见识上把他们全打趴下,而不伤及颜面,就有点难以把握分寸了,不过最后孔明还是把他们全部吵翻,甚至无言以对,这段漂亮的吵架很多人分析过它的妙处,我就不说了。

  屠戮般的吵架让人感觉到无比的快感,可见人都是有虐待欲望的;而压倒性的吵架则会让人暗自赞叹,每个人都会有把自己代入的冲动。

  和一个人的吵架,很少有经历很多回合的情况出现,不过科学网最近的吵架似乎还是多个回合的延续,这个让我看着有点疲惫。打一架都得大战300回合都没有结果,观众实在是没啥需要期待的了,一定不精彩,仅仅是在没人吵架的时候有个动静而已。

  俺们吵架回合一般就一个,将对方斩于马下就得了,就不要去浪费第二回了。

  不过,我还是比较心慈手软的,看到有明显在信息上不太灵光的,我就不愿意利用对方的无知。前段时间有人来挑战,说我是“文科傻妞”,把我给乐的,本来可以在我是否“文科傻妞”以及“难道文科就傻妞”这两点上把对方的“狗头”直接砸烂,后来想还是算了——对方一个学生物的怎么会真理解什么才叫理科呢(这里没有任何对生物学背景的学者不敬的意思)?对于这类无知我今后也会直接原谅过去,不会利用对方的无知。

  还有更古怪的上来挑战的人,比如前几天有人看了我关于屈原的一篇文章,文章题目问“屈原是可笑的知识分子吗?”并在一开始就给出了肯定的结论,结果,他不看论证过程,上来就说陈安博士可笑,也把我搞乐了。原来对手是一个不看文章全文(那怕半文)就直接下结论的弱智,那就不用客气,直接给他脑袋上盖一个弱智的章就可以打发他回家了,判决结束后,我连继续教育他两句的兴趣都没有。

  还有一点就是,奉劝大家不要和人品差的人吵架。比如有饶氏兄弟,或喜欢高声宣称“我拒贿了,行贿的人是某某和某某某”,或者通过编辑对方的私人对话来攻击对方,人品实在太差,给他们的素质打分,应该是零分以下,这样的人根本就不是吵架,是纯粹耍无赖,能不理还是不理得好,实在他无赖到你不得不理,也尽量简练,因为他怎么打也不愿意死,脸上抹把厚厚的香灰就又腆着脸贴上来了。

  当然,这些其实算不得吵架,基本是占优一方对对方的彻底屠戮,尤其对于人品差的那一类。就怀念去年和鸿飞兄斗嘴的快乐了。相比较而言,鸿飞兄还是很可爱的,吵架也还有个吵的基本样子,尽管他老是故意露点破绽给我这个科大的学弟,可是我也很不忍心直接利用这些破绽,老老实实地用基本吵架技术把学兄堵回被窝。

  如果鸿飞兄看到这一段,肯定也笑了,因为我们俩吵架之后都喜欢声称自己取胜了

  我们俩吵架稍微好点的还在于,每次都换不同的话题(至少有不同点)来吵,而不是仅仅纠结于一个点,而且吵架武器也总在变换。

  不过最近实在懒得吵架,看世界杯上男人们的对决比吵架似乎还有趣,可是,看着吵架在增加的趋势,就专门写这篇《科学网吵架指导手册(一)》给大家看着玩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336747.html

上一篇:巴黎——她的浪漫与忧郁
下一篇:如果允许,你想做“之父”,还是“之母”?
收藏 IP: .*| 热度|

8 周可真 刘锋 曹广福 王德华 杨秀海 吕喆 迟菲 孔晓飞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6 14: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