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2022中国应急报告》在京发布

已有 3623 次阅读 2022-8-14 16:26 |个人分类:专论—应急管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耿兴敏

2022年8月13日,国际危机与应急管理学会在京举办了《2022中国应急报告》发布会。发布会现场及网络视频会议室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应急管理领域相关人员参与了此次发布会。

国际危机与应急管理学会致力于为全球应急管理事业搭建交流和协作的平台。现任理事团成员包括韩国忠北国立大学李在恩教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陈安研究员、日本京都大学冈田宪夫教授、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Audrey Heffron-Casserleigh教授等。截至2022年,学会已举办十五届“危机与应急管理”国际学术会议。来自韩国、中国、日本、美国、奥地利、瑞典、捷克、葡萄牙、俄罗斯、泰国、印度、尼泊尔、尼加拉瓜、哥伦比亚、伊朗、伊拉克等多国学者在会议中就全球危机与应急管理问题广泛交流、深入探讨。

《中国应急报告》是全面分析和展示我国应急管理发展的年度报告,包括两大常规报告和若干年度热点报告。

2016年至2021年,除了《中国区域应急表现能力评价报告》《中国自然灾害风险评价报告》两大常规报告外,另有年度热点报告《我国国民安全感现状及对策报告》《我国食品安全现状与舆情报告》《政府典型危机事件应对分析报告》《中国省会城市涝灾与水域变化趋势分析报告》《我国中小学校园欺凌形势调研报告》《中国区域公共卫生安全评价报告》《中国应急避难场所现状及对策研究报告》《中国农业农村风险报告》《中外疫情隔离策略分析报告》《新冠肺炎疫情区域散发风险与应急研究报告》等。

《2022中国应急报告》包括《中国区域应急表现能力评价报告》《中国自然灾害风险评价报告》《中国省会城市疫情风险评估报告》《后疫情时代地方政府散发疫情防控绩效评价报告》与《应急管理指南(2022版)》五个报告。

其中,《中国区域应急表现能力评价报告》指出在未来一年中,在应急准备方面,应着重加强基层应急基础设施,对于存在安全隐患的行业与企业,利用大数据技术强化安全生产基础信息工作,建立基础数据采集制度,加强科普宣教和培训演练工作等;在应急响应方面,应进一步提高应急指挥小组与联动部门的协调能力,构建成熟完善的应急响应与统一指挥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响应速度与规范性;在应急救援方面,应充分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推进数字赋能,打造智慧应急救援网络,统一管理各种应急救援力量和资源,制定多场景灾害救援预案“一张图”,建立应急救援物资装备信息数据库,实现应急救灾物资储备信息共享和数据互联互通;在应急恢复方面,应强化事故调查对改进工作与完善制度的引导作用,推进从事故中学习经验工作的进行。另外,研究结果显示,北京市、上海市、四川省、西藏自治区、陕西省和浙江省应急表现能力优秀。

《中国省会城市疫情风险评估报告》基于风险九度模型,结合疫情的特点构建出我国大陆31个省会城市疫情风险评估指标体系,运用熵权-TOPSIS评估模型对后疫情时代我国31个省会城市的疫情风险进行评估,分别得出各城市的疫情风险指数及其排名。根据该报告构建的疫情风险评估指标体系,计算得到我国大陆31个省会城市的综合疫情风险指数及其排名,均值为0.0576,其中上海市和长春市的疫情风险高于平均值,上海市的疫情风险指数最高达到0.8,疫情防控风险处于高风险水平,长春市的疫情风险指数达到0.15,疫情防控风险处于中低风险水平。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新旧风险叠加,对应急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是对管理者的管理能力和水平的考验。《2022中国应急报告》提出了有关我国应急能力建设、综合风险管理、散发疫情防控等问题的诸多建议和策略。

发布会后,与会专家、团体针对我国应急管理现状进行了广泛讨论,场面热烈。此次会议为应急管理相关工作的评估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方法,有助于提升全社会对我国应急管理事业的认知程度,促进应急管理的理念与方法进一步传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1351151.html

上一篇:后疫情时代:变化与重组
下一篇:疫情科普应该重新披挂上阵了!
收藏 IP: 159.226.34.*| 热度|

3 周忠浩 郑永军 王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