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我第一本给孩子写的科普书《抗疫三千年》出版 精选

已有 9875 次阅读 2022-5-30 13:32 |个人分类:专论—应急管理|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在中国科学院第18届“公众科学日”大型科普活动开启之际,我和江苏大学陈樱花老师合作撰写的科普作品——《抗疫三千年:写给孩子的中国古代抗疫故事》在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并于庆祝南京大学成立120周年学术出版成就特展上被隆重介绍和推荐。作为一本面向孩子们的科普作品,该书通过有趣的故事和大量插图相结合的方式,有效地向孩子们普及了我国古代人们对于疫情的认知以及古代的人们是如何抗疫的等知识,体现了本次“公众科学日”的主题——“爱科学,向未来”的核心内涵,是科研工作者用科普方式服务社会、回馈社会的一次成功探索。

    该书由420节构成,共分为四个模块,从中国古人对传染病的认识讲起,探讨了中国传统节日与科学防疫之间的关系,饶有趣味地讲述了各具代表性的众多古代名人与传染病之间的故事,最后重点讲述了中国古代的医生们曾经做出的抗疫贡献。为了有效调动孩子们的阅读兴趣,在内容安排上从神话传说讲起,带着孩子们回顾了《山海经》中与瘟疫相关的奇奇怪怪的动物,用插画形式形象地展示了古人用傩戏、傩舞来驱除瘟疫的景象,最后从鬼怪传说过渡到科学知识,自然而然地让孩子们得到了“传染病究竟是怎么来的”这个问题的答案。在此基础上,书中进一步向孩子们普及了节日与抗疫的特殊关系,如春节、端午节、重阳节等节日时的一些特殊习俗,其实都是为了防疫的目的而流传下来的。而孩子们平时在课本上了解到的很多著名的古人,其中不少都有患过传染病的经历,从建安才子们到诗圣杜甫,从朱元璋到康熙,他们的患病故事在书中以精彩的故事方式展现了出来。最后一部分则着重介绍了古代的抗疫名医——张仲景、吴有性,以及近代伍连德先生的抗疫创举。这些名医们令人感动的治疗瘟疫的方法,有利于增强孩子们的自豪感,培养他们的爱国情感。

    本书语言简洁明快,设计上有效融合了文字科普及图画绘本的优势,并追加了语音有声听书服务,成为一本适应现代融媒体需求的数字化图书科普的有效典范。本书入选了“全国高校出版社主题出版作品”及“江苏省科普创作出版扶持计划项目”,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少儿科普作品,更是“六一”儿童节即将来临之际献给孩子们的一份厚礼。

 

由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疫情迄今已经导致全球五亿多人感染更造成超过六百万人因感染而死亡。这次疫情是近一百年来全球最严重的传染病疫情:传播速度快,传播范围广,而且危害极大——特别是对老年人和并发基础疾病的人。

其实,我们并不陌生的SARS(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病毒也是冠状病毒的一种。2003年初,SARS 疫情席卷全球:它在多国暴发,虽然只造成不到一万人感染,但病死率极高,造成约10%的病人死亡。当年的这次疾病流行使得人人自危、风声鹤唳,至今仍是很多人心中的噩梦。

此外,2013H7N9禽流感暴发。虽然H7N9禽流感没有在人和人之间传播,但也带来了巨大的社会问题和经济损失。

在约二十年时间里,我国就遭遇了三次危害极大的不同传染病的暴发。这说明,传染病——特别是流行性传染病——离我们并不遥远,它们一直就在我们的身边。

传染病在历史上出现的年代早于人类,未来也将会和人类天长地久地共存。美国著名历史学家威廉·哈迪·麦克尼尔(William Hardy McNeill)在他的著作《瘟疫与人》中写下了这句名言。事实上,我们永远也不知道重大生物灾难距离人类有多近。翻开人类有记载的历史,每一个世纪都能找到人类和瘟疫抗争的悲壮历程,人类与瘟疫的抗争从没有停止过。

公元前430年,疫情席卷了雅典,人们如羊群一样死去。死亡与动乱直接导致雅典在战争中落败,古希腊文明也由此衰落。罗马帝国在经历了几场著名的大瘟疫以及无数绵延不绝的小型瘟疫后衰亡。在黑暗的中世纪,鼠疫(当时被称为黑死病)的暴发造成了约两千四百人死亡。直到中世纪结束,黑死病的流行才得以控制。在大航海时代,哥伦布到达美洲后,由于原住民对欧洲人的疾病毫无免疫力,仅仅过了四十二年,原本拥有八百万原住民的伊斯帕尼奥拉岛的人口减为零。西班牙人在墨西哥海岸登陆,带去了天花。一百年间,印加人口从两千万骤减到约一百六十万。1918年至1920年春,西班牙大流感在全世界造成约十亿人感染,近四千万人死亡。这让第一次世界大战再无继续的可能,也直接改变了当时的世界格局。

回顾这些历史,我们不得不承认,在改变人类历史进程的诸多因素中,瘟疫可能是最暴虐、最残酷的一种了。在疫情面前,任何国家、个人都不能独善其身,也无法置身事外。

因此,认识传染病所引发的疫情在人类历史上的危害,普及传染病的知识,传播正确面对各种流行性传染病的理念,在当今这个期尤为重要。可喜的是,南京大学出版社适时出版了由陈安、陈樱花撰写的《抗疫三千年写给孩子的国古代抗疫故事》一书。该书以中国古代传统医学的翔实记载、妙趣横生的民间故事、贴近青少年阅读的语言和讲述方式,向读者讲述了中国历史上所发生的瘟疫事件,展现中国古代人民在几千年和瘟疫抗争过程中的智慧、贡献、创造与成绩。

该书既是一本科普读物,也是一本历史故事书;既有良好的可读性、趣味性,也具备非常好的教育性、宣传性;既可以给少年儿童阅读,也可以让成从中了解中国古代的各种与防疫相关的民俗文化知识。更重要的是,通过阅读本书,我们会由衷地感受到中国这一伟大文明古国在人类抗击各种传染病疫情的过程中所做出的巨大贡献,真切地为中国古代人民在对抗疾病中所展现的智慧、勇敢和团结而自豪。

我想,通过这本优秀的科普读物,我们能穿越历史,一方面,理解古人的忧虑和对瘟疫的恐惧,另一方面,我们会从历史中更多地看到人类的智慧和能力。今后,我们依然无法决定传染病疫情会在何时、何地暴发,无法预测它会以什么样的面目来到我们的身边,但我们能够决定的是,让自己更从容而镇定地面对疫情,以更冷静与性的心智保护我们自己和我们的家园。 

 吴超

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教授、主任医师

南京大学病毒与感染病研究所所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1340831.html

上一篇:怎样正确看待伟人的缺点——以华罗庚为例
下一篇:防疫英雄谱:鼠疫克星伍连德
收藏 IP: 159.226.34.*| 热度|

27 史晓雷 张鹏举 吕秀齐 王安良 康建 周忠浩 张俊鹏 郁志勇 武夷山 苏德辰 汪育才 黄永义 段含明 谌群芳 李丽莉 王福明 李学宽 王启云 郑永军 刘全慧 王勇 李建国 冯大诚 农绍庄 王德华 李志俊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4: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