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第十四次“现代应急管理”课程班圆满落幕

已有 5716 次阅读 2021-7-20 13:51 |个人分类:专论—应急管理|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2021年7月11日,为期两天的第十四次“现代应急管理”课程班在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圆满落幕。本次课程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吸引来自全国各地150余名学员参加,其中,包括来自各单位从事应急管理工作与研究的工作人员和研究人员,还有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吉林大学、重庆大学、中南大学、石河子大学、云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警察大学等各个高校的学者专家。

  本次课程班共分为九个单元,内容围绕现代应急管理与风险的现代治理两大主题展开,从风险感知与公众舆情、灾难文化与中国特色抗灾、突发事件机理与应急机制设计、综合风险分析与应急评价、风险与应急智库、应急管理案例分析等主题出发,讲授当下应急管理中的热点问题。

  在主题课程部分,陈安研究员与陈樱花副教授系统介绍了现代应急管理与风险治理中的关键内容,从时间、行业、地域等角度呈现我国应急管理与风险治理的发展脉络。在“风险感知与公众舆情”单元中,祁明亮研究员介绍了核安全与公众风险感知的主要理论与研究过程,陈安对形成舆情的机理进行了阐述,解释了舆情危机中的不同“效应”。“灾难文化与中国特色抗灾”这一部分强调,认识灾害发生特点,分析灾害分布规律,建立救灾科学体系机制,理解灾难文化现象,是灾难应对之道。利用灾难文化研究的理论和方法,细致分析和讲解古今中外灾难文化实例。在“突发事件机理与应急机制设计”部分,以重大传染病为例,从危机发生的生命周期五阶段切入,深入分析跨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发展过程中的蔓延、转化、衍生、耦合机理,并将"4L-5S"模型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生命周期中相结合,提出事件发展各阶段的响应举措与应对机制。此外,介绍管理机制设计理论的框架、阐述管理机制设计理论在应急管理中的实际应用。“综合风险分析与应急评价”方面,主要从风险与应急评价的基本概念、原理、主要方法及典型行业应用等几方面展开,具体包括了传统风险矩阵及其扩展、风险九度分析及万有风险模型、应急管理事中评价的框架与模型、景区以及疫情期间的风险评估方法应用等。“风险与应急智库”主要讲授智库研究双螺旋结构的内涵及其两个重要组成部分:DIIS理论方法与MIPS理论方法,并介绍两者为主体的双螺旋法在应急管理领域中的应用与案例。最后,从城市生命线、舆情传播与治理、地震灾害三个方面出发,结合相关案例,系统阐释不同环节中需要采取的行动措施与治理对策,深化对两天课程中相关理论的理解。

  在本次课程班中,国际危机与应急管理学会发布了《2021中国应急报告》,对我国区域应急表现能力、自然灾害风险、新冠肺炎疫情区域散发风险与应急效果进行了分别报告。

  为营造更好的学习氛围,课程班设有抽奖环节,提高学员主动性。最后,由陈安研究员进行总结发言,对今年的课程班进行总结,预告了下一次课程班的安排,邀请并欢迎学员们对课程班持续关注。

  本次课程班线上累计观看人数突破758人次,有效提高了学员们对我国应急管理事业的认知程度,引起了学员们对我国应急管理相关主题的广泛讨论。陈安表示,现代应急管理团队将继续发起此类活动,吸引更多学员了解、认识、关注我国的应急管理问题,始终为推动现代应急管理体制改革而努力。

【撰稿:陈雅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1296254.html

上一篇:第十四次“现代应急管理”课程班第一轮通知
下一篇:2021年出版了五本书(之一):为了万家灯火——中国共产党百年抗灾史
收藏 IP: 159.226.34.*| 热度|

6 杨正瓴 郑永军 彭真明 郭志成 张利华 刘秀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