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那些找不回来的青春年少——电影往事

已有 8254 次阅读 2012-6-19 09:3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电影

那些找不回来的青春年少——电影往事
曾泳春
 
      漳州市以前有四个电影院:人民剧场、大众电影院、芗剧院、工人俱乐部(从前都是用闽南话念的,今天第一次把它们翻译成普通话,有种陌生怪异的感觉)。人民剧场最大,通常也用于开全市的重要会议;大众电影院小,但有点小资,是四个电影院中最不大众的;芗剧院顾名思义是用来上演芗剧(闽南、台湾一带的一个剧种)的,但没那么多芗剧上演,因此也用来放映电影;工人俱乐部最差,大而简陋,我似乎只在那里看过一两次电影。除了这四个电影院,还有一个位于中山公园的露天电影院,票价便宜,有时甚至能无票混入场,因此也是我经常光顾的。
      上小学时,人民剧场就在我们实验小学的对面,因此不时有上午上课,下午看电影这样的好事发生。校门一开,一群孩子啦啦啦地提着书包奔过当年车辆很少的大马路,冲进了人民剧场——快乐无比的童年。我印象最深的一次,那天早晨我迟到了,慌慌张张地跑进教室,吓了一跳,教室里空无一人。一看黑板,写着几个大字:到对面人民剧场看《红牡丹》。我转身就往剧场跑,奔进剧场,正好看到姜黎黎明艳的脸庞照亮了黑漆漆的剧场。可惜当年我太小,我说过,小孩子是无法分辨一个女人是否漂亮的,我那时觉得李秀明在《甜蜜的事业》里也很漂亮,长大后才发现李秀明长得如此粗糙。而姜黎黎是漂亮的,甚至现在老了,依然是漂亮的。《红牡丹》给我的震撼,不是姜黎黎的漂亮(当时还看不出来),而是最后那个马戏团老板要强娶姜黎黎,却发现她是他的女儿。我一下子被这个逻辑搞懵了。我知道父亲不能与女儿结婚(我多聪明呀,那么小就知道这个真理),但我不断地问自己:万一他没有发现呢,那么他们结婚了会怎样?这个问题在看完这部电影后困扰了我好多天,直到看下一部电影才将它忘掉。
      芗剧虽然没电影上演的那么频繁,但还是有的,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一部芗剧在芗剧院的舞台上演。年少时住在外婆家,有时放学后,外婆就会问:作业做完了吗?晚上带你去看芗剧。于是我就会飞快地做作业。作业很少,一会儿就做完了,然后兴高采烈地跟大人去看戏。我记得看过的芗剧有《十五贯》(里面有个娄阿鼠),还有薛仁贵和王宝钏那个戏(戏名记不得了),还有其他咿咿呀呀的,我统统忘了。有次屁颠屁颠地跟在大人后面进剧院,戏名贴在外面墙上,我认真地念出了戏名:“王老师探亲”。外婆很生气地说:你怎么识字的?那是“王老虎抢亲”!
      上初一时,我因为获得了市三好生,奖励了一张中山公园露天电影院的电影票。那天晚上,我很得意地自己去看这场奖励的电影,是《尼罗河上的惨案》。当年看这样的电影,是觉得有一些恐怖的,特别是看到那个女人刚要说出她看到的凶手时,一支枪从她后面伸出来,一个手指扣动了扳机,女人还来不及说出凶手,就应声倒地那样的场景。看完电影往回走,我一边回想着电影中的镜头,一边回头看,深怕身后突然伸出一支枪。当我走到外婆家漆黑的巷子时,这种恐惧感更加强烈,我忍不住狂奔起来,青石板上“嗒嗒”的脚步声,是我狂跳的少年的心。
      当年我们的童年规定到14岁结束,因此儿童节一直过到14岁(by the way,儿子61日刚刚过了集体14岁生日,结束了他们的童年,看来儿童节过到14岁这个规矩一直没变)。而每年的儿童节都是千篇一律的——休息半天,到人民剧场看一场电影。更可贵的是,有好几年儿童节看的这一场电影都是同一部——《红孩子》:“准备了好么,时刻准备着,我们都是共产儿童团。将来的主人,必定是我们,嘀嘀嗒嘀嗒嘀嘀嗒嘀嗒……”电影里这首荡气回肠的歌,今天唱来,竟有些伤感。年少时,我们是有过理想的,我们的理想“努力学习,长大后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屡次出现在我们年少时的作文里,那是我们毫无虚伪的理想。而多年以后,我们从朝气勃勃的少年走到了日渐西斜的中年,遥想当年的理想,我们的脸上挂着一丝落寞的笑容,几十年的人生风一样忽忽掠过耳旁。有些理想还没讲完那就算了吧,那些心情在岁月中已经难辨真假……
      上了高中之后,看电影的机会急剧地少了,因为电视开始普及了起来。人们转而痴迷于电视剧,也少到电影院去看电影了。
      我看电影的高潮期是在上大学之后。80年代中后期的大学校园里,没有电视,当然也不会有电脑,因此主要的娱乐就是电影和舞会,而这两样娱乐我一样都不会拉。纺大校园里,大礼堂到了周末就成了电影院,这样的电影院大而宽广,想当年我的眼睛真好啊,坐在最后一排(好像有五、六十排)最边上的位置,都能津津有味地看电影。通常在周六晚上,我会去看两部连场的电影,看完电影出来,舞会的高潮已经过去,这时舞厅开始不收票了,我们正好免费跳舞。那时每个周六晚上的连场电影,几乎是我一周的期盼。电影一定要看连场的,至少两部,有时甚至三部连场,一个晚上只看一部电影,我就会觉得索然无味。后来我看连场电影的欲望越来越强烈,终于在某一天和男朋友溜到了校外的电影院去看通宵电影。那真是一次痛不欲生的体验。通宵电影就是一晚上连续放映4部电影,从10点一直放到早晨5点多,也就是要连续看67个小时的电影。刚开场时,我还比较兴奋,想着这次能美美地看电影看到饱了;在放过两部之后,我开始发困,浑身难受,怎么坐都不舒服;到了第四部电影,我的身体在狭小的位置上蜷缩着,又困得眼睛都睁不开,难受无比,恨不得躺到地上去。我和男朋友终于熬到电影结束,老实说后面两部演什么根本就不知道了,只记住了难受。当我们从空气污浊的电影院出来,看到早晨初升的太阳,有人在阳光下跑步,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新鲜的空气,决心忘掉这个恶梦般的一晚——在阳光下真好!能把身体舒展开来真好!该睡觉的时候睡觉而不是在看电影,真好!
      我对纺大大礼堂的感情很深,因为在大学到研究生6年半的时光里,我在大礼堂里渡过了无数看电影的美妙时光。在我读大二的1988年,正是王朔电影年,当年上映了三部王朔作品改编的电影:《顽主》、《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和《轮回》。这三部电影当年在大礼堂连场放映,座无虚席,可见王朔作品当年对大学生的影响之深。王朔作品里的爱情,不唯美,但依然美。无论主人公是怎样的身份,大学生、流氓、痞子、甚至骗子,他们的心里,都有真挚的爱情,这是王朔作品颓废中的亮色,也因此深深吸引了我。这三部电影中,竟然有两部出现了同一句台词:你还年轻,依然漂亮。这是男主人公要离开女主人公时,对哭泣的女主人公说的话。这句台词首先出现在《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里,“我”要甩了吴迪,不忍她太伤心,就对吴迪说:你还年轻,依然漂亮。而在接下来的《轮回》里,当雷汉对谭小燕说“你还年轻”时,我们在大礼堂全场一起朗诵:“依然漂亮!”场面颇为壮观。
      另一个在青春年少里影响我们的电影人物,是张艺谋。同样是1988年,《红高粱》的隆重上演,让我们第一次从电影里领略到生命力喷薄而出的勃勃生机,那种火辣辣的情感,与王朔作品的小资、玩世不恭和颓废的爱情形成鲜明的对照。而巩俐与张艺谋的爱情,从这部电影开始上演,到若干年后的某时颓然结束,虽然留下了很多遗憾,但依然是我们青春年少里记住的一段爱情。《红高粱》上映后的第二年,巩俐和张艺谋在爱情的甜蜜期联手出演了《古今大战秦俑情》,这部意义并不深刻的纯娱乐片算得上是现在穿越片的鼻祖了。这部电影上映时,大礼堂的卖票点被挤得水泄不通。男朋友也挤在人群里排了几个小时的队买票,而当他的手举着两张电影票从人头攒动中抽出来时——手表不见了。这部电影当年的风光,一点不比今天的《阿凡达》逊色。
      大礼堂在我工作了7年回到校园读博的2000年,终于拆除了。我在大礼堂看的最后一部电影是《花样年华》,这部电影那种不敢张扬的华丽,梁朝伟和张曼玉在整部影片中用眼神诠释的隐忍的情感,看得我几乎喘不过气。有些感情,是不可以放任的,这是他们的信念,也许他们是对的。但这个世界人们的情感,对情感的理解和处理,并不会千篇一律,而是两个人之间独有的,隐秘而珍贵。这个世界也因此而神秘莫测,风情万种。《花样年华》以梁朝伟找到一个树洞,对着树洞倾诉心底的秘密,从此封存这个树洞而结束,这是梁朝伟树洞里的年华。而我始终认为,情感是必须有回馈的,情感的信息,如果无法达到对方的心里,并引起对方的回馈,这段情感,就如薛定谔的猫,是无解的。情感不可能是一个人的情感。  
      这部电影放映结束后,在一个夜里,大礼堂被推土机推倒,因为这块地要建另一座高层宿舍楼。当早晨醒来,发现陪伴了我们整个青春岁月的大礼堂已经变成了一堆废墟,同时轰然倒塌的,是我的青春年华。而在这时,我的青春,终于走到了尽头,那年我30岁。
      “那些消逝了的岁月,仿佛隔着一块积着灰尘的玻璃,看得到,抓不着。他一直在怀念着过去的一切,如果他能冲破那块积着灰尘的玻璃,他会走回早已消逝的岁月。”
 
 
流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583642.html

上一篇:穿过我的内心的你的眼——贾伟的博文
下一篇:人生在此刻——圣加伦的清晨
收藏 IP: 114.94.1.*| 热度|

29 蔣勁松 吕喆 王善勇 李程 陈沐 李学宽 逄焕东 汤治国 庄世宇 陆俊茜 曹聪 史晓雷 余昕 梁进 唐常杰 蒋永华 韦玉程 王春艳 强涛 贤乾隆 laokanke hangzhou xqhuang zzjtcm fansg crossludo qiongfeng dreamworld lingling10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9: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