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建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远行的骆驼 研究方向:药物化学

博文

为什么还是“先污染后治理”

已有 9205 次阅读 2010-10-25 00:11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土壤重金属污染严重 修复技术仍在追寻中(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0/10/239183.shtm

今天头条“新闻”就是土壤污染,相比大城市的水污染,空气污染,土壤污染虽然不是什么“新”闻,但确实受重视程度不够。

大家买房子都不愿意在加油站附近,但主要原因是怕爆炸危险,其实加油站对土壤也有污染。

相比之下,重金属污染更难治理。一个中国的滇池水污染,一个淮河的水污染至今都没有解决问题,可以想想重金属污染的治理难度。

难在难在那里?技术还是在人?

发达国家的老路我们还在重复,记得读书的时候我们强调我们国家能够避免发达国家的“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我们依稀记得伦敦的雾都,日本的水俣病(汞污染http://www.nbweekly.com/Print/Article/11341_0.shtml),看来我们太乐观了。

企业的利益驱动,地方政府的漠视和保护主意,执法部门的不作为或者无法作为,老百姓在公权前面声音的无力(谁影响我们城市发展一阵子,我们就影响他一辈子!)都会导致这种现象反复的发生。

据我所知,很多大企业都具备了治理污水的能力,可是却仍然有偷排现象,污水治理为什么都不得到重视,企业方面最会从利益成本考虑:违法的成本太低,守法的成本太高。如果不守法会坐牢,会破产,而守法不会导致公平竞争缺失,企业利益驱动就会好多了。

有些地方政府的GDP和官员仕途太依靠个别大型企业了,他们对于污染只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甚至动用警力“保卫”企业。这种事情反复被媒体报道。“公器私用”。环境状况对官员的一票否决权应该作为政府运作的核心要素,与经济发展同地位。

法院和公安局的独立执法地位很重要,不能受地方政府随意左右。媒体的监督非常重要,老百姓和专家都知道通过媒体发声,尽管受到个别地方政府的跨省追捕,但是确实使得地方政府懂得这个国家是人民的国家,若是上了焦点访谈,就秋后的蚂蚱了。

水稻是我们的主粮,重金属污染除了大型金属矿开采的废水排放来源,还有个体矿主开采手段方法落后来源,以及废旧电子产品回收不当来源。在中国最有钱人除了房地产就是矿主,这是因为开采的环境成本亟需提高啊。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发现癌症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在发展中国家,环境和食品污染是主要因素。政府责无旁贷,环境的悲剧不能走发达国家的老路。要知道,治理的成本比污染的成本还要高N倍。

我们期待着能缩短这一经济转型时期,尽快让国人过上蓝天碧水绿地,吃上放心食品的日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231-376752.html

上一篇:今年诺贝尔化学奖的相关各种耦合反应
下一篇:温水煮青蛙
收藏 IP: .*| 热度|

5 黎在珣 赫英 毛培宏 张天翼 翟远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