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ocao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ocaowu 身在科学院,不得不思考:科学是什么?

博文

在路上(2)——杜鹃花、狗

已有 6736 次阅读 2010-11-23 20:34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四川, 考察, 杜鹃花, 318国道

On Road (2)——Rhododenron Flowers and A Baby Dog: Expedition to Sichuan in 2009


杜鹃花开川西行 

2009年的川西行,第一站是贡嘎山。2007年我来过这里,停留四天,雨,天晴的时候,我们离开了。时隔两年,运气似乎好转,云雾缭绕,但没有遮住蓝天。

【图1. 贡嘎山步行道和索道的起点,停车场边的杂食店,老板姓杨,来来往往我俩成朋友了】

磨西去康定的路上,有个地方叫下草坪,杜鹃花很多,很美。其实在公路垭口的两侧,都有成片的杜鹃花,这里号称中国的高山植物园。在下草坪,我遇到英国爱丁堡植物园的一群人,研究杜鹃花,他们园里有我几个朋友,所以聊了几分钟。

【图2. 下草坪的杜鹃花】

 

【图3、图4. 垭口雅加埂康定侧的杜鹃花】



第二站是康定县姑咱镇,干热河谷,我们没有上山,所以没见杜鹃花,低处的估计已谢了。两天之后,来到第三站——木格措,湖美,杜鹃花更美。可惜我们在这里仅住了一晚上,很不过瘾。为了工作方便,领导还特许我们把车开进景区。湖边有很多人卖虫草,10元一根,很便宜,我花8元钱买条蝙蝠蛾幼虫,泡起来做标本。

【图5. 木格措】

 

【图6、图7. 湖边的杜鹃花】


第四站是雅江,我一个藏族朋友在这里。他带着我们来到了庆大沟,湖同样很美,但没有杜鹃花,遗憾。去高尔寺山的路上,在路边的峭壁上,我看到了杜鹃花,有点高,拍不清楚,但我还是尽力地去拍。

【图8. 庆大沟内的小湖】

【图9. 峭壁上的杜鹃花】

第六站,理塘县,海拔高,天冷,却不敢喝酒,睡觉也不踏实。第二天去稻城海子山的路上,看到许多小小的杜鹃花,虽没前面看到的大,但却有别样的美。

【图10、图11. 稻城海子山的杜鹃花】


金沙江边上的巴塘,是我们行程的最远一站。在措拉乡,我们深入措普沟,在姊妹湖(眼镜湖)的山背后。路很差,北京带来的“道奇”中巴车,不断托底,退了出去,租用的猎豹车开进来了。路边滚烫的温泉,成群的牛羊。一个宁静的小湖,湖边盛开着小小的杜鹃花,队员们从没见到过如此人间仙境,纷纷摆pose拍照。

【图12. 措普湖】

【图13. 湖边的女队员】

从北京出发时,我告诉8名队员,这是一个穿越杜鹃花海的考察,把相机卡拿足吧。国家地理杂志上曾说过,318国道是中国的生态大道。我们的考察确实沿着318的川西段在走,并陶醉在杜鹃花中,途中还有许多不知名的野花。

【图14、图15. 沿路的野花】



但是,从康定到雅江,我和另一个队员坐小车先去联系住宿,中巴车由于修路堵车,在后边慢慢走。司机半路打了瞌睡,在翻越高尔寺山垭口之后险些掉入深沟,亏得副驾及时扶正方向。再向前走了十多公里,副驾最终没有扶正,车子侧滑到路边的排水沟中,大杨树把倒车镜扫掉了,转向横杆也蹭地折断。

此时,已经是夜间零点了,我把小车司机叫起,一起赶往20公里外的出事现场,看到队员们都没有受伤,我稍微放下点心,一边联系救援车辆,一边转移队员到县城休息。我出差一般带两个司机,保证绝对安全。出了这么大的事,两司机都深感自责。 随后的考察,道奇中巴车总是修修停停。到了成都,我让副队长带队员买火车票先回北京,自己留下来随道奇车慢慢走。路上,穿过重庆、湖北、河南、河北,最后回京,行程3天,陪伴我的是那两个郁闷的司机,和一条小狗。

小狗是雅江的藏族朋友作为礼物送给我的,一个多月大。我带着它,先到理塘、巴塘,又回雅江,看到它已经熟悉我,才决定带回北京。它的名字叫“拉姆”,是一个喇嘛起的。

【图16、图17. 爱犬小拉姆】




在北京,拉姆一天天长大,我家居室小,不再适合养它,就寄养在郊区的朋友家。为了让它适应新主人,从去年十一起,我一直没有去看它。期间妻子偶尔问:拉姆怎么样了?去看看吧。今年十一前,又要去川西,我得去看看拉姆了。它刚看到我,先是愣在那儿,我把腿伸到栅栏的边上,它慢慢过来闻了闻,马上兴奋起来,热切地摇着尾巴。我拉着它在院外溜了一圈,它仍象一年前那样,朝我身上扑,舔我的脸。我把相机交给朋友,帮我照了几张相。十一去雅江的时候,让朋友看了照片,朋友说,他也思念拉姆……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957-386747.html


下一篇:在路上(5)——长路漫漫蒙古行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10 戴德昌 朱晓刚 吴国林 刘进平 罗帆 魏玉保 侯成亚 刘征 biofans x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