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ocao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ocaowu 身在科学院,不得不思考:科学是什么?

博文

在路上(26)——2022年墨脱地区负泥虫采集 精选

已有 6601 次阅读 2022-10-6 11:2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On road (26)——Criocerinae collecting in Medog and adjacent areas in 2022

引言:2022年春天,由于疫情的影响,暂时无法野外考察,我便写了捕捉长颈负泥虫的十年经历(https://mp.weixin.qq.com/s/fp2lUQBGKNN4le9uKNlTcg),墨脱的长颈负泥虫,十年未捉到,一直是个心病,但凭着直觉,我相信一定能够抓到,于是文末写下了这么一段话: 

202276日,我们终于出发了,经过昆明、怒江、丙察察公路、察隅、波密,716日下午到达墨脱。17日,按捺不住焦急的心情,吃过早饭就出发,到达格林公路11公里处。下车把镰刀、捕虫网拿好,就顺着小路进林子了。

搜寻10多分钟,司机张能就喊了起来:我看到了,长颈负泥虫。我赶快走到他旁边,他指着面前的一株菝葜说,你看,你看。我说:别再看了,也别拍照,先抓住再说。他网子接着,把枝条轻轻弯到网里,负泥虫掉进网内。由于早上天气还凉,负泥虫活动能力尚弱,当张能触碰枝条的瞬间,它并没有起飞逃走。

太激动了,上天终于开恩,苦苦寻找10年的负泥虫,终于找到了。我能感觉到张能大声喊叫时的激动,甚至捉到负泥虫后,他的手仍有些颤抖。

 

1. 张能捉到长颈负泥虫,露出了幸福的微笑

 

2. 刚捉到昆虫网内的长颈负泥虫

 

3. 长颈负泥虫的寄主植物菝葜

4. 长颈负泥虫室内补拍照片 (Manipuria yuae Xu, Bi & Liang, 2021,田哲豪拍摄)

 

接着,徐源和我又分别找到一只,当天收获3只。720日,我又发现1只,可惜拍生态照片时飞走了。

我们下一个目标是林芝市和易贡乡的负泥虫。从2006年初次到西藏算起,已经在林芝和易贡附近捉过67次虫子了,逮到不少步甲,还发现了距甲和缺翅虫,就是未见负泥虫的踪影。723日,林芝市内,我们再次寻找了农牧学院后山的林子,菝葜很多,但仍没有负泥虫,可能是海拔太高的缘故(3157米),我们已知的负泥虫最高海拔记录,在西藏定结县陈塘镇,2491米。

从林芝市到通麦的318国道上,我发现一条小路,由于海拔已经在2800米以下,我觉得可以下车试试了,爬上了一百多米长的小山坡,小河的岸边突然发现菝葜,而且很多叶片被取食,仔细一看,两个负泥虫正在枝头趴着,我们赶快回到车上取昆虫网,把虫顺利抓到。在此地,我们采集了两个多小时,抓到了8头负泥虫,还有不少幼虫,并拍了生态照片。此地是我们掌握的负泥虫分布海拔最高记录,2635米。

5. 东久村边的负泥虫(徐源拍摄)

 

6. 东久村负泥虫的生活环境

 

次日,我们在附近的东久村也见到了许多负泥虫,但易贡沟仍没有找到,剩下最后的一点遗憾。从易贡乡向北有两条岔路,一条偏向西北,通八盖乡和嘉黎县,另一条向东北,应该是条通往山上牧场,我们7月25日决定沿东北这条从未走过的路试试,因为另一条前些年已经走过3次,没有什么收获,甚至寄主植物菝葜都没见到几棵。

 东北方向的路很难走,越野车勉强可以通行。大概走了7公里,过了巴玉村,我坐在车里,透过车窗观察着窗外,突然发现了路边有菝葜,且有被害叶片,立马停车、跳下来寻找。这三年来,不断地寻找菝葜,都练成火眼金睛了,路边灌丛里即使有一棵寄主植物,也几乎逃不脱我们的眼睛。

很幸运,茎干上有一只负泥虫,立马斩获。下车向前走了几百米,没有什么发现,返回时张能和徐源看到几簇很隐蔽的菝葜,又捉到了两头负泥虫,和东久村的负泥虫同种。而在易贡湖对岸的索白曲,我们又抓到了两种负泥虫,其中一种和东久村不同,又是新的发现。

7. 易贡乡的负泥虫生活环境

8. 三年三人行


从昆明到西双版纳,从高黎贡山到察隅,从墨脱到陈塘,三年了,风风雨雨,喜怒哀乐,三人同行,我们慢慢理解着负泥虫,收获很多,未知也不少。但,我们一直在努力,从未放弃。

 (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957-1358226.html

上一篇:在路上(25)——独龙江、墨脱和陈塘(2021年)
收藏 IP: 124.16.149.*| 热度|

9 朱朝东 胡泽春 郑永军 王庆浩 马鸣 周浙昆 张明 康建 邱星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