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n201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n2010

博文

博士生之(16)“不读经典,难为栋梁”

已有 4207 次阅读 2015-4-26 21:20 |个人分类:小说|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大学生, 博士生, 实验室, style, background

徐工,五十多岁的中年瘦男人,八十年代初期的名校大学生。与其他测试中心的人不同,徐工每天上班基本都是坐在扫描电镜实验室里,坐在旁边的电脑上或者看文献,或者写论文。一天,李勋哲去做SEM测试的时候,看到徐工又在写论文,忍不住好奇地问:“徐工,你这是要评职称吗?”

不评职称啊,我都一把年纪还评什么职称啊?!”

那你为什么还要写论文啊?”

我为什么不能写论文啊??”

不是,我的意思是,你写论文的目的是什么呢?”

写论文就一定要有目的吗?”

写论文当然要有目的了。你看,我们学生写论文是为了顺利毕业,那些职工们、教授们写论文是为了评职称或者拿奖励。你写论文难道就没有个目的?”

我和你们不一样哇,我做研究就是一个兴趣爱好而已。要说写论文都有个目的,那就是因为我想把我做的一些有意思的研究公布世人而已。”

那你发了多少SCI文章了?”

我不发英文文章。”

你不发高水平的SCI文章,就没有人会认可你的。”

为什么要别人认可?自己认可自己不就行啦?科研人员就坚持自己认为正确的、有价值的研究。”

李勋哲认赞同道:“是啊,一个研究有没有价值其实我们自己最清楚,也许一个很有价值的工作却不能马上被世人理解,也许一个很一般的工作却被外界过度地夸赞。”

徐工继续说:“没有自信、没有底气的人才会迫切希望被世人认可。如果一个搞科研的人总是想着被别人认可,他其实就已经被外界牵着鼻子走了。《庄子》有过一句话:‘且举世而誉之而不加劝,举世而非之而不加沮,定乎内外之分,辩乎荣辱之境,斯已矣。’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看李勋哲似懂非懂地点头,徐工问:“小伙子,你看过《庄子》没有?”——李勋哲摇摇头说没有——“哎!你们这些博士该弄来好好研究研究这些经典的书,我们古人的很多思想是非常精妙的。”

呃,天天看文献,做实验,写论文,哪儿有时间看书啊!”

徐工有些不悦地说:“还是应该多读点经典著作的。特别是你们这些博士,没读几本经典书,怎么对得起博士的头衔?不读经典,思想无根,难为栋梁啊!”

“读经典书有什么好处?”

“经典书籍是我们人类历史中的智慧的结晶,是前人贡献给人类社会的最宝贵的财富。书籍是人类文明传承的承载工具。阅读古典、经典的著作,这样才能积淀更深厚,视野更开阔,获取前人的思想见解,真正站在前人的肩膀上。”

“徐工,那你给我推荐几本经典书读一读吧。”

“经典书很多啊,要我推荐我一时还真想不起来。”

“那就推荐几本你觉得最需要读的吧。”

徐工挠了挠头,说:“像《三国演义》、《中国哲学史》、《西方哲学史》、《庄子》、《史记》、《资治通鉴》、《战国策》、《东周列国志》这些书,你都可以弄来读一读。”

“这么多啊,那我估计没有时间读诶。还要忙着做实验、写论文呢!”李勋哲讪讪地笑着说。

“哎,你们这些个博士啊,都成了论文的奴隶了。”徐工叹了口气,然后又问:“你们博士期间都上些什么课?”

“英语和政治。其实啥也学不到。”

“博士,本来应该是博学之士,不说学富五车,博古通今,贯通中西,至少也应该能够有自己的高于别人的思想见解。可是现在的这种博士培养模式,恐怕培养出的博士都只是一些除了会写论文什么也不会干的人,难为国家栋梁啊!”

“哎,没办法,现实就是这样。发够论文才能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李勋哲有些无可奈何地说。

“不过,我真的很推荐你读一读《庄子》。读读庄子,可以减少一个人的名利心。《庄子》里面就指出‘心斋’、‘坐忘’是一个人取得重大成就的前提。一个人只有当世间的荣衰宠辱已不在心中,外界的扰乱也不能对他的心起作用,这样才可能取得不朽的成就。”

我没有看过《庄子》,不过我倒是听过‘素心’这个说法,意思应该和‘心斋’差不多,也是说一个人只有忘记名和利,然后一心一意去做事情,才可能取得巨大的成功。”

小伙子,看来你还是懂点。其实不仅是欲望,外界的各种荣辱都会扰乱一个人的心性。只有忘记成功会带来的一切荣誉和失败会带来的一切悲辱,潜下心去思考问题,才可能真正地取得别人做不出的成就。如果一个人心里装的全是名和利,这个人已经不可能再获得更多的进步。”徐工顿了顿,又继续说:“现在总有人在讨论,中国的自然科学界离诺贝尔奖有多远。其实,要我说啊,只有忘记诺贝尔奖,忘记一切名利荣辱,踏踏实实做研究,才有可能真正取得与诺贝尔奖相称的成果。”

要想取得名和利,首先就应该忘记名和利!名和利应该是一个人取得真正的成就、做出对社会有价值的贡献之后随之而来的。一个人如果取得了甚至能够改变人类历史的重大研究成果,诺贝尔奖还不是随之而来?”李勋哲不由佩服地说:“徐工,你才是真正的高手啊!你是真正的扫地僧。”

哈哈,别给我戴什么帽子,我只是凭着自己的兴趣小打小闹而已。”

李勋哲听了徐工的建议,买了本《庄子》回来,每天晚上翻阅思考。结合自己这些年来做科研的感悟,李勋哲对《庄子》里的《庖丁解牛》、《梓庆为鐻》、《津人操舟》、《佝偻承蜩》之类的故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一个匠人在动手做一件事之前,先进行“斋心”,忘记功名利禄,决断自己对名利的欲望,最后甚至忘却自身的存在,做到“呆若木鸡”、“形如槁木”、“心如死灰”,外在的一切名利荣辱都不能再影响他内心的判断,这样才能真正做出举世无双的成就。相反,如果一个人总想着名和利,肯定就做不出真正的举世无双的成功。就像我们在写论文时,如果老是想着赶紧发表文章,又想着发表之后就会得到多少奖励,那么人心气已经乱了,必然会写不好文章;相反,忘记名利,只想着要把文章写成自己所期望的完美的样子,就一定可以写出一篇很不错的文章来。

李勋哲突然有一种感悟,其实读博士和武侠小说里的那些侠客修炼武艺是相通的:一个武艺高强的侠客,不仅有剑法精湛,而且必然内力深厚;对于一个科研人员,操作各种仪器、撰写论文是的他的“剑法招式”,而心性、志向、毅力则是“内力”。外在的“剑法招式”容易速成,而一个人的“内力”却需要天赋、悟性和耐力。《庄子》就好比是武侠小说里的一本内功心法的秘籍。庄子不愧是圣贤,在数千年前就发现了名和利是取得一个人做出举世无双的成功的大敌,提出“斋心”的想法,真的是非常有先见之明!看来,读经典书确实是非常有必要的。

李勋哲开始在空余的时间里阅读徐工推荐的经典书。确实,经典书籍是我们人类历史中的智慧的结晶,是前人贡献给人类社会的最宝贵的财富。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就是因为这些著作在大浪淘沙般的历史长河中没有被淘汰,被一代又一代的人所接受并发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8457-885420.html

上一篇:博士生之(5)“转博前夕”
下一篇:博士生之论教育
收藏 IP: 202.101.72.*| 热度|

5 许有瑞 张士宏 曹晓伟 yzqts lqxy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4: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