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文明之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ww1380 这里是21世纪的精神家园,不但播种着梦想,也在耕耘着希望。

博文

从给后代留下一个怎样世界的思考到艺术世界探幽——鲍海飞诗文佳

已有 3019 次阅读 2012-7-12 00:28 |个人分类:吹过竹篱的清风:鉴赏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佳作鉴赏, 杨文祥, 鲍海飞, 未来展望, 艺术探幽

从给后代留下一个怎样世界的思考到艺术世界探幽

 

——鲍海飞诗文佳作阅读与鉴赏(13

 

 

杨文祥

 

 

 

1.(104.)从以往的洋油、洋火、洋蜡到今天的洋装、洋车、洋奶粉,这一用一个“洋”字所联系起来的历史与现实很耐人寻味,更值得深入反思。

 

从以往的洋油、洋火、洋蜡到今天的洋装、洋车、洋奶粉,这一现实说明了中国社会至今没有真正走出洋务运动以来,或是更早一些自鸦片战争以来所陷入的历史泥淖。

 

如果说新旧中国有所区别的话,这一区别仅在于,当年我们是由于历史的失足而把腿脚陷入了这一泥淖,而今,我们不仅没有走出泥淖,反而在这一泥淖里愈陷愈深,几乎近于灭顶。当年我们看到的是满目的洋货这些物质的东西蜂拥而来,今天我们不仅仅在物质上用自己的这些假冒伪劣的东西自毁长城,拱手让出了自己的“市场份额”,而且在精神上彻底瓦解崩溃,完全丧失了一个民族最基本的自信与自尊。

 

很难想象,当今天这一代喝毒奶粉和洋奶粉长大的孩子,他们成年以后将要面对的是一个怎样的现实世界。

 

很难想象,到那个时候,我们中华民族究竟是作为一个文化意义上的族群存在于世从而延续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还是仅仅作为一种生物学意义上的种群的存在,与我们先祖的文化源流全无内在的联系?

 

我们这代人,能够给后世子孙留下的,也许只能是这样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

 

——鲍海飞《一切为了孩子--当‘洋奶粉’来了》阅读手记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78905&do=blog&id=589096

 

 

2.(103.)当科研已经异变为别的什么之后,一切真正科研所应该具有也必须具有的内在的东西必然随之远去。

 

——鲍海飞《内劲哪里去了?》阅读手记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78905&do=blog&id=591075

 

 

3.(102.)漫天的雾、西天的霞和那迷人的霜,进入到诗人的眼睛里,就幻化为一首首美丽的诗篇。

 

——鲍海飞《晨醒红一抹----自然三色》阅读手记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78905&do=blog&id=590709

 

 

4.(101.)诗画关系是中国古典文论的重要内容。海飞将苏东坡对王维的评价“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这一古典名论作了进一步的深化,十分难得。

 

“意重情深黄土地,麦香稻浪小山村。”是一个对仗严整,情景交融的佳对。没有扎实的古典文学修养,没有对黄土地和农村生活朴实深厚的感情,绝不可能写出如此到位的诗句。

 

——鲍海飞《诗与画九州无事乐耕耘》阅读手记

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78905&do=blog&id=589438

 

 

5.(100欣赏海飞佳作,其乐无穷。

 

——参见《人与大千世界的心灵对话——鲍海飞诗文佳作阅读与鉴赏(11》正文与评论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96942&do=blog&id=572045

 

 

6.(99.)这次翻译的译文,文字上比前些日子的译文要凝练许多。在艺术风格上,译诗与原诗比较贴近,可见译者在对中英文诗歌的情感与格调的把握上很有功力。

 

另外,英文原诗是两行一韵,对转韵的处理流畅自然。海飞如能再下些功夫将原诗的这一特点在译文中体现出来,一定会有进一步的突破。

 

——鲍海飞《当暖风吹来时-英语里的诗经》阅读手记

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78905&do=blog&id=585630

 

 

7.(98.) 破晓雄鸡昂首立寒风。

……

 

寄语朝阳携手踏征程。

________

 

上下两阙末句的语义照应得天衣无缝,寓意深远。

 

——鲍海飞《相见欢-日出》阅读手记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78905&do=blog&id=573347

 

 

8.(97.) “这自然的一劫又一劫,恰类似于刺绣中这一结又一结!打一个结,就表示了一个劫难,同时,也表明了一个时代、印迹的转变。

——————

 

   妙语连珠。

 

——鲍海飞《我们是大自然的第几幅刺绣?》阅读手记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78905&do=blog&id=571546

 

 

9.(96.)艺天九重勤为路,直上云头最高层。

 

——参见《人与大千世界的心灵对话——鲍海飞诗文佳作阅读与鉴赏(11》正文与评论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96942&do=blog&id=572045

 

 

10.(95.)妙趣横生的诗词佳作,寓意深刻的生命伦理————大自然为各种形态的生命形式提供了“相见欢”的大平台,这个大平台实际上就是各宗教形态所寓意的“天堂”——一切生命形式的极乐世界。源自于不同宗教的博爱与不杀生的价值理念,其本源应该就在于此。

 

只有人类具有足够的,甚至是超然的智慧,才能够珍惜大自然这个“上帝”为我们创造和提供的这个天堂,使我们人类同其他生命形式处于一种“相见欢”的和谐状态。如果执著于目前这种名为科学智慧,实为人类愚蠢的聚焦于短期利益的无止境地伤害自然的“见利忘义”的行为,人类只能面临被逐出这个天堂乐园并不可救药地走向灭亡的历史命运。

 

——鲍海飞《妙趣横生之相见欢------十二生肖》阅读手记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78905&do=blog&id=57576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6942-591295.html

上一篇:海南谣(海南,蓝色的咏叹调)——佳作《蓝海蓝天蔚蓝的心》欣赏
下一篇:短歌行 (鸣翠湖畔光影移)——张玉秀摄影佳作《静谧》欣赏
收藏 IP: 222.222.150.*| 热度|

4 刘洋 钟炳 杨学祥 张玉秀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