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文明之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ww1380 这里是21世纪的精神家园,不但播种着梦想,也在耕耘着希望。

博文

民族文化与民族复兴系列:从国学热到孔子塑像再到民族文化复兴

已有 3660 次阅读 2011-1-28 22:05 |个人分类:天地悠悠(Lasting Forever Heaven and Earth)|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民族文化, 国学热, 民族复兴, 孔子塑像

 

                                     民族文化与民族复兴系列从国学热到孔子塑像再到民族文化复兴

                                              ——关于天安门广场孔子塑像的深入思考与对话

 

                                                                                     作者 杨文祥

 

连续几年的国学热,终于把中华文化之鼎的温度烧到了沸点。这一沸点的标志就是中华文明的文化先祖孔子的塑像近日在天安门广场上的树立。圣人的塑像树立之后,立刻引起一场轩然大波。叫好声、反对声、质疑声此起彼伏,持续不绝。面对这一鼎沸之势,本文将这一事件定位为当代中国文化史上的一个重大事件并进一步将其界定为这几年国学热的沸点显然毫不为过。

 

单纯地就树立孔子塑像这一单一事件本身而言,我倒认为这并没有什么不对。无论如何,尊重文化,崇尚文明要比侮辱斯文,崇尚野蛮,崇尚暴力要好得多。因为半个多世纪以来,当代中国人耳濡目染的完全没有对民族文化传统的尊崇和对人类文明进步的憧憬,更多的是以革命的名义和人民的名义将一个又一个高级知识分子和文化名人打为右派分子,遣送到劳改营,令其在难以想象的恶劣环境下被强制进行劳动改造。而那些侥幸的漏网之鱼也只能以臭老九的身份,“只准老老实实,不准乱说乱动”,否则,就要被“无产阶级的铁拳头”“砸烂狗头”,而且还要被“打翻在地,再踏上一只脚,让他永世不得翻身。”

 

试想如果当年的天安门广场不是燃烧着“解放全世界三分之二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的劳动人民”的激情,而是树立起以教育为本教化民智的大成至圣先师的塑像,中华民族也许就可以避免那段与民族文化传统和人类文明进步格格不入的历史悲剧了。

 

既然树立孔子塑像没有什么不对,何以树立伊始就引起全社会的轩然大波呢?以本文之愚见,原因有二。其一是缺乏理性的反思而导致了全社会在社会思想领域和社会心理层面上的社会准备不足;其二是由于没有明确的价值理念和社会目标,导致了全社会处于一种或自我解释自我安慰或困惑不已或质疑连连的纷乱局面。

 

这就是说,国学热也好,树立孔子塑像也好,都必须建立在足够的理性反思的基础之上,并以民族文化的复兴作为自己的价值理念和社会目标,否则,那种为了炒热而热的理性不足,躁动有余的国学热为了一时的短期功利性目标而树立起来的孔子塑像也就难怪引起人声鼎沸的纷纭议论了。

 

本人的博文《杞人的无事忧天与圣人的千年一叹:关于天安门广场孔子塑像的对话》发布出来以后,不但得到众多朋友的惠顾,而且收到几则有深刻思想价值的评论。这些评论正好验证了蒋劲松老师“孔子像的正面效果已經顯現”这一结论。当然,这里的“正面效果”如果能够用“客观效果”或“客观的正面效果”来表述,在我看来就更为准确了。

 

本文把这几位朋友的评论和本人的回复集中在下面,也许能够多少弥补一下有关部门在处理国学和孔子塑像问题上理性不彰、价值不明、目标晦暗的先天不足。当然,倘能藉此对中华民族的文化复兴和中华文明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扬光大这一重大课题的理性思考和价值探讨有所促进,更是本文的莫大之幸。

 

友人 1 世界各国历史大半如此,永存的雕像正像永恒的真理,被现实的利益发现和掩盖。

 

本人回复:世界各国确实都有一段大同小异的掩盖真理,禁锢思想的历史阶段。从世界史的角度上看,这个历史阶段就是前工业文明阶段。

正视历史和尊重历史是人类现代文明历史进步的起点。工业文明之所以能够在短短的几百年的时间里创造和积累了远远高于前工业文明时期几千年的精神和物质财富,就在于作为现代文明内核的科学精神和民主意识。而正视历史和尊重历史就是这一科学精神和民主意识在历史观上的现实表征。

 

友人 2孔子很无辜、百姓很无奈、××很无聊。

 

本人回复:当代中国知识分子面对这一无辜无奈无聊的社会现实,除了把这一现实作一历史的记录之外,最终似乎也还是回归为无奈

不过仔细想起来,在古老中国这块泥泞而坎坷的土地上,历史老人尽管步履沉重而迟缓,但毕竟是坚定不移地在前行。试想如果在前网络时代,即改革开放之前的文革十年或再之前的反右时期,象这类出于无奈而又不甘于无奈的种种言论,其命运即使不被格杀勿论株连九族,也早就去了该去的地方了。

展望世界风云和人类文明进步的历史大潮,我们难免革故鼎新的紧迫感。可是如果回想起当年55万被打成右派的知识分子的悲苦命运,如果回想到文革时期那一位位遇罗克、张志新式的悲剧英雄,他们用旷世的才华和自己年轻的生命,写下了当代中国史上最为悲壮也最为沉重的一页,我们又不能不深深慨叹历史进步的伟力和沧桑巨变的苍凉。

 

友人 3 关于孔夫子,总有很多实用主义的作品不断问世。

 

本人回复:的确如此。这究竟是由于我们中华文明的文化基因里有如此顽固的实用主义结构还是由于中华文明传统的断裂导致后世子孙的文明教化不足,又回归到前文明时代的没有礼、义、廉、耻意识,只有唯利是图的物欲的野蛮状态?这只有通过严肃认真的历史反思和历史文化研究才有可能从根本上回答这个问题,进而从实践上解决这个问题。

 

参考文献:

 

1蔣勁松 孔子像的正面效果已經顯現了

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4810&do=blog&id=407203&page=2#comment

 

2黄秀清孔子到天安门:是博物馆,还是孔庙?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404292

 

3.杨文祥.“杞人的无事忧天”与“圣人的千年一叹”—— 关于天安门广场孔子塑像的对话.

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96942&do=blog&id=407278

 

 4.杨文祥.民族复兴的文化本质、历史高度和极其紧迫的历史任务——民族、民族文化、民族生存与民族复兴

    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96942&do=blog&id=406905

 

5杨文祥.关于天安门广场孔子塑像背后的文化思考——读黄秀清博文《孔子到天安门:是博物馆,还是孔庙?》有感

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96942&do=blog&id=40688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6942-408760.html

上一篇:四弟昆祥古体诗词作品集锦 (3)
下一篇:网海泛舟系列:浏览朱志敏配图博文《康定野外之林彪语录》有感
收藏 IP: 221.192.238.*| 热度|

7 许培扬 刘进平 刘庆丰 蔣勁松 陈绥阳 杨学祥 姜洪洲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