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未来生态农业能应对极端天气吗?(连载之十一)

已有 1806 次阅读 2022-9-22 19:15 |个人分类:生态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未来生态农业能应对极端天气吗?(连载之十一)

主讲人|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主要研究生态农业,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等问题。

主持人 | 黄瑜

原标题 | 蒋高明:乡村振兴的钥匙——“五位一体”的生态农业模式

5.弘毅生态农场的推广与合作

问:您刚刚提到,粗略估计目前弘毅生态农场和各地基地大概有60多万亩的合作关系,我想问一下这个具体是什么样的合作模式?是派技术人员去当地指导,还是其他合作模式?

蒋高明:这个合作有几种模式:一种是跟政府签协议。政府掏技术指导费,然后我们团队去指导。这个钱不是到我们这里来,而是给我们科学院的单位了,这就相当于公款了,也要受到审计,其实就相当于一个横向课题。

另一个就是企业。比较大型的农业企业和我们单位签署协议,把钱打到所里去。所里收取管理费,但是具体指导还是我们团队去,帮他落地,就是告诉他不要再走那些弯路了。

还有一种是通过培训。很多伙伴们也想自己做,我们就自己筛选合作伙伴。首先你要做生态农业,那你自己得吃,你自己都不吃,光去忽悠别人吃,这样你永远都没有说服力,这是一个态度问题。

我们就从这些信奉生态农业理念并且很有积极性的农场筛选合作伙伴。比如,有个两口子的生态农场,我们就可以免费给他指导技术,对出现的问题做一些培训。我们的回报是获得相应的产品,比如新疆大枣、广西柑橘、云南老品种的糖,所以我们的产品也有了,他也受益,我们也受益,消费者也受益。

大部分合作都是以中科院的名义参与协议。当然,农场如果是公司,中科院要的费用比较高。如果是家庭农场那也要不了这么多费用,不过这是下一步,因为我们也忙不过来。

我们比较欢迎政府出面,因为力量大。比如山西大宁县推广的果园生产,一下子推广十几万亩,农民都受益了,因为成本低了。原先农民是把杂草用除草剂除掉,把树枝、树叶子拿出来烧掉。我们去了之后,让他们还到田里、果园里。


山西大宁县使用“六不用”技术的生态果园

图片来源:蒋高明的博客

问:广东的生态生产总觉得很困难,营销渠道很重要,但是生态农产品受众不多。请问南方的小农100亩的生态农业有赢利的可能吗?

蒋高明:这个确确实实是生态农业面临的问题。我建议大家不要盲目扩张:第一条,先满足自己吃。第二,送亲戚朋友,相当于在投资朋友圈,然后逐渐扩大出去。

从几亩地开始做,这样投入少,你赔的钱就少,你不要一上来就几百亩几千亩的投入,那你必然要赔了,因为你的客户不认可你。你要知道资本这套逻辑,它要吸引客户要投资5000块钱的,可能这5000块钱有的是白给你,白让你吃。但是,这个粘性不高,因为你东西不好的话,或者你一旦不免费给他了,他就买别人家的去。

一定要认真做产品,通过口碑作用,慢慢地扩大,慢慢地积累。这个东西跟养地的道理是一样的,这个土地农药化肥残留,你得要慢慢地等时间去消除,让它自然去修复,你的产品,也是要慢慢地征服消费者,而不是上来就砸钱烧钱。

主持人:蒋老师,有听众问可不可以去你的农场参观学习?

蒋高明:可以,经常有人来的,我在时候可以给大家讲一讲,我不在的话就没人讲,那即使看到了农田和养牛场的表象,内在的道理还是没有人给你讲解,所以最好预约一下。


接待参观的弘毅农场

图片来源:蒋高明的博客

主持人:非常感谢蒋老师今天给我们做了信息量这么大的对谈。通过讲座,我们学到:

第一生态农业不仅是节省农药化肥除草剂,它更重要的是一个依据自然生态系统循环的概念,为了保护生态多样性而做出贡献的生产方式。

第二生态农业需要劳动联合。目前看来,虽然两口子能耕种10亩地,但是,如果要进行更广泛的畜牧和耕种结合,以及农业生产和加工的结合,就需要更大范围的农民合作和组织。所以,我们看到生态农业既有这种科学知识上的任务,也有这种政治组织上的任务。

希望更多的朋友能够更积极地参与到生态农业的实践中来,也欢迎大家分享从事生态农业遇到的困难和经验,给我们“人民食物主权”投稿(投稿邮箱:shiwuzhuquan@126.com),再次感谢蒋老师和三位与谈人!

(连载结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1356457.html

上一篇:[转载]新华社:中国和非洲专家呼吁采用对自然有益的食物体系
下一篇:白菜打10遍农药依然有虫,不打农药反而无虫害其机理是什么?
收藏 IP: 117.136.0.*|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