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白菜打10遍农药依然有虫,不打农药反而无虫害其机理是什么?

已有 1921 次阅读 2022-10-19 07:28 |个人分类:生态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白菜打10遍农药依然有虫,不打农药反而无虫害其机理是什么?

蒋高明 王延静

 

图1-10 为某地农户对种植的娃娃菜打农药的情况据农户反应,他种植的50亩娃娃菜(即小白菜)、从种植到收获至少要打10遍农药,主要打治地老虎、菜心虫和治病的药。不同时期打药类型不一样,先后打的化学农药有(商品名):春雷霉素、陶氏益农大生、烯酰码碄、阻击弹、优奇丹、唑醚.代森联、喹啉酮、虫螨、闪光刀等。 

图1-10 某农户种植的白菜及其所使用的农药

无论是用了什么“弹”或什么“刀”,都是与害虫为敌,采取的都是化学对抗,从害虫不出现就开始打药,到最多的时候每两天打一次药。但害虫依然非常顽强,最终成功钻进菜心里面去。 

上述打药的成本每次每亩约25元,利用无人机打药,50亩地全部下来投入农药和打药费用1.25万元。 

与上述做法截然不同的是,山东临沂弘毅生态农场和枣庄思源家庭农场种植的大白菜,采取生物防治措施,一遍农药不打,反而成功防治了害虫。且由于优质优价,不仅不需要投入农药和打药的费用,反而收益更高,为普通农户的3~5倍以上收入。 

图11-17 为弘毅生态农场不打农药大白菜生长情况。

 图11-17 弘毅生态农场与思源家庭农场不打农药种植的大白菜

为什么不打农药害虫反而很轻或者没有虫害,其科学机理是什么?原来我们种植大白菜在田间地头有意保留杂草群落,尤其蜜源植物,这些植物成为天敌如蜘蛛、食蚜蝇、瓢虫的乐园。由于不打农药、不打除草剂,有蜜源植物吸引,天敌数量很多,每平方米可发现蜘蛛8~10只,这些益虫等待害虫作为美餐,饥饿的蜘蛛连同类都攻击,害虫满足了天敌食物需求,害虫不可能泛滥起来。相反,恰好是害虫出现的密度反向制约了天敌的密度,而多物种的天敌生活在一起,构成了对害虫的立体封杀。益虫形成天罗地网,有效控制了害虫,从而实现了不打农药也能够完美控制害虫。 

反观某农户的做法,他们是将周边连杂草都用除草剂灭杀的,这就直接破坏了天敌的生境,让各种天敌失去了家园,无人机打药更没有明确的目标,有无虫害一概喷药。失去天敌控制,害虫出现后就只能依靠打药,而害虫也不会坐以待毙,不断适应人类的农药,产生强烈的抗药性,一种药效果不好,就换另外一种,这就是农户不断更换农药种类不断打药的后果。“阻击弹”、“闪光刀”、“一步绝”、“半月无虫”,尽管农药品种起的咬牙切齿,然而害虫却越杀越多,年年重复这样的工作,直至农业生态系统和人体健康崩溃。

然而,农户并没有关注农药对自身、消费者以及生态环境的影响,他们似乎已经习惯了农药。化学对抗的代价已由产量转移到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上来。 

益虫就好比农业生态系统中的免疫系统,农药摧毁了“免疫系统”,农业害虫就变得失去控制。人体如果没有免疫系统保护会怎样?吃什么药也不如自身免疫力强效果好。 

对农户与消费者普及生态农业技术刻不容缓,不打农药是完全能够控制害虫的,害虫是被农药过度防治逼迫出来的,科学控制害虫应对从恢复生态平衡入手。

(蒋高明为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王延静为山东枣庄思源家庭农场经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1359985.html

上一篇:未来生态农业能应对极端天气吗?(连载之十一)
下一篇:不打农药种大白菜怎样防治虫害?
收藏 IP: 123.131.160.*| 热度|

1 周忠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