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未来生态农业能应对极端天气吗?(连载之七)

已有 1755 次阅读 2022-9-9 15:51 |个人分类:生态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未来生态农业能应对极端天气吗?(连载之七)

主讲人|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主要研究生态农业,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等问题。

主持人 | 黄瑜

对谈人 | 马云 王一鸣 王丹

文字整理&校对 | 周之光 羽山 侯毛 格桑

责编|周之光 侯农 侯鼓

审稿 | 格桑

后台编辑|童话

原标题 | 蒋高明:乡村振兴的钥匙——“五位一体”的生态农业模式

还有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工业化农业按照资本的逻辑肯定要过剩的,粮食过剩实际上造成了餐桌浪费。人类产生的粮食有1/3没有经过人的胃,直接变成垃圾,而中国产生的餐桌浪费就够2亿人吃的,全球包括美国的食物浪费也是很严重。生态农业为什么能够减少餐桌浪费?因为它的产品价格高、营养好,消费者是不舍得扔的。

所以,第一,生态农业的产量并不低,它使得低产田变成了吨粮田。

第二,它能够减少餐桌浪费,实现“光盘行动”。食物如果好吃,那谁都不会扔。

第三,人类的食物并不只来自谷物,不是说农田产粮食才叫农业,我的老师侯学煜先生给当年毛主席建议的是“农林牧副渔”都算农业(大农业-macro-agriculture),当时农业部就叫中华人民共和国农牧渔业部,草原、森林、海洋、荒漠、湿地都能提供食物,这就叫大粮食大食物。

理论计算来看,一亩地放养一只鸡,只用喂点水,鸡就饿不死。那中国有60亿亩草原,那也就能产出60亿只鸡,中国一年总共消费的鸡也就是51亿只。所以,自然生态系统能生产非常多的食物,而人类是吃不完的,只是人的欲望是无限的。有人说生态农业饿死人,这是对生态农业极大的污蔑,而我们的官员就信了。

旧火柴盒上的“农林牧副渔”

图片来源:7788收藏网

我可以给大家讲一个非常客观的事实,农民都知道的,种一亩地能养6口人,这是保守的,南方种一亩地甚至能养10口人。但如果大家都懒了,都习惯于被喂养,那食物就永远不够了。现在非洲为什么出现饿死人的情况?它是分配不均,是有粮食,但运不过去。上海疫情的时候也是面临这个情况,食物出现短缺,连方便面都很贵了。

另外,城市化模式也错了,为什么要把人都放在城市里呢?年轻人为什么就不能到农村来自食其力?他们还能一年有一二十万的收入,还能有尊严。所以,大家关心生态农业能不能提供足够的食物,答案当然是肯定的,100亿人也能提供。当然我们的人口不能无限膨胀,不能向地球无限地索取,这一点需要计划生育,那是另外一个方面。

此外,资本的掠夺破坏非常严重。热带雨林能够提供大量的生态服务功能,可是在资本家眼里这些是没用的,要把它们烧掉、砍掉,种上咖啡,或者种上转基因大豆,这样热带雨林的服务功能立马下降了。尽管,它形成了市场繁荣,卖农资的赚钱,卖农业机械的赚钱,医疗机构也赚钱,开轮船的也赚钱,做坟墓的也赚钱,但这是不可持续的,会产生崩溃。

生态农业我认为是不会崩溃的,生态农业上升到一个更高的高度就叫生态文明。国家在搞生态文明,甚至就是“两山论”,绿水青山就能变现金。像当年九寨沟,生态严重退化的时候很穷,但现在很富,门票收入一年一二十个亿。所以,绿水青山是能变现金的,但是人的欲望不能太高。

问:有一种说法,认为转基因农业才是未来农业的方向,您怎么看待这个论断?

蒋高明:支持转基因的人是利用了政治,他们讲的不是真的科学技术。你跟他讲科学,他跟你讲政治,一旦你讲政治,他跟你耍流氓。这些人对于第一次“绿色革命”的认识是错误的,第一次“绿色革命”根本就是一种“黑色的革命”,它造成了众多的污染和病人。美化“绿色革命”的背后是资本财团、农资商、医疗商的利益,他们都是一伙的,转基因也是。转基因技术只是改变一个基因、一个片段。

对于生态农业,转基因就是雕虫小技。一个物种有多少个基因?基因组、基因群就更多了。为什么现成的物种不去用,非要转基因呢?以抗虫为例,一个诱虫灯再配合天敌就能把10亩地的虫子解决了,那为什么要植物细胞变农药场?

实际上转基因技术是非常荒唐、狂妄的,它认为基因能解决任何问题,达不到这程度就开始吹牛,最后影响国家政策。转基因技术获得的国家投入太多了,如果给生态农业投入1000亿,生态农业早就搞起来了。生态农业将来要怎么来做呢?这肯定要给分销商一点利润。这跟茅台酒、华为手机的推广依赖分销商一样,农业将来也要布局的,会发生重新洗牌。

问:除了生态农业的产量问题,还有一个劳动投入的问题。生态农业的劳动投入是不是比化学农业多很多?生态农业是不是不能使用机械?农民能不能承受生态农业的劳动强度?如果日后生态农业的产品普遍得到了推广,那它可能就卖不到高价了,如果农民劳动投入很高,那他还愿意干吗?

蒋高明:劳动投入背后是农业的多样性问题。美国的农业无法让一个农户既要养牛养猪,又要种苹果,所以美国一个县就是种植小麦,这就适合机械化、化学农业以及转基因。劳动投入并不是出汗卖苦大力,生态农业对机械是不排斥的,对物理的声光电也不排斥的,所以有人说生态农业就是拿着锄头去种地,这些都是诬蔑。我们做生态农业整地是用挖掘机的。

但是,很不客气地讲,我们要排斥那5万多种化学物。对于生态农业,它们就是捣乱的,不就是为了利润吗?!生产农资和卖农资,先制造病人,再给病人卖药,再给病人动手术,这是恶性循环的,最终排放大量的温室气体,造成全球变暖,物种消失,这是化学农业造成的!生态农业不排斥机械化,机器动力有劲,当然这里面也用石油了,没有石油也没有机器了。【编者注:关于农业对全球变暖的贡献,现代化农业占比不同学者给出的估计不同,从1/3到50%,其中就包括砍伐森林等,许多热带雨林砍伐后用于生产转基因大豆,如阿根廷和巴西。】

用生态农业方法耕种10亩地,劳动强度大不大?比城里打工显然要低得多。城里打工实际是很累的,扣除衣食住行,一年也就挣五六万块钱,有时候还拿不着包工头的钱。

但生态农业的劳动就是繁琐。繁琐是什么意思?比如你今天卖两斤豆子,那要不要把杂草马齿苋也拿出去卖个三五块钱呢?那就得找马齿苋去。可能今天还要捡两个鸡蛋去,捡个鸡蛋累吗?3岁的孩子也能捡个鸡蛋呀!它并没有太累,但就是繁琐,这繁琐的原因恰恰是多样性。

还有一种累是欲望过大,本来挣5万就够了,你就要挣到50万,那当然累,对不对?你说那不行,我就发明机器了,机器是省事,但除草剂是化学的东西,这个药一喷,草就死了,你以为就完了吗?首先最受害的是农户,谁喷除草剂谁倒霉,最终农户吸入到肚子里,到最后这些农民死得都很惨,大部分都是癌症。

随处可见的“杂草”马齿苋 |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所以,劳动力投入跟城里打工比并不高,但是为什么青壮年从事农业的少呢?第一,生态农业没有形成品牌,它的劳动力变不了现金。弘毅农场比较特殊,因为我这能卖出去。但你卖这么多项,全国不能只有一个弘毅农场吧,我觉得应该有10万家弘毅农场。弘毅农场坚持“六不用”,那10万家都坚持“六不用”,诚信就建立起来了。那么,中国人的形象也改变了,以前Made In China,那就是劣质,这两年Made In China也不是劣质了,老外也承认了。

价格方面,现在可能是8块钱一斤的全麦,10块钱一斤的面粉,的确贵,而如果大家都有了呢,多了嘛,价格当然就降一降。但是不会降到一块钱一斤,肯定不会低于这工业化、化学化的农产品。为什么呢?好东西它还是贵的嘛,除非是假的。

比如说,低于生产成本的产品我建议你都不要买。3块钱一斤的油,你不要买,它肯定是地沟油嘛,哪有这么便宜的油啊?10斤豆子才能榨一斤油呢!有的时候花生油竟然才卖三五块钱一斤,你不要相信,那是资本家的宣传,他可能给你放了两个花生,放了几个大豆,那其余剩下的油呢,来路就不明了。

生态农产品多了以后,售价肯定会回到一个合理的价位。国外就说高50%左右就差不多了,但是注意,国外的普通食品本来都是贵的,在国外吃一顿饭,怎么也得10到20美元吧,差不多小100多块人民币了。100多块钱一顿,在中国,我给你用“六不用”食品,也可以赚钱了。

为什么中国食物这么便宜呢?就是因为中国的劳动力太不值钱,就是一直不尊重劳动,这个城乡剪刀差一直是欺负农民的。一个半多世纪了,这个要纠正过来,也就是让优质的年轻劳动力留在农村。优质劳动力就是18到50岁之间的年轻人,如果他在城里挣10万元,必须在家里也挣10万,才能留得住,对不对?或者,低一点也行,在家里挣8万就行。不尊重农业劳动的观念要改变。

物以稀为贵,供给增加价格会下降,但是不会下降到太低。生态食品是优质的,放在全世界任何国家,价格肯定都是高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1354662.html

上一篇:未来生态农业能应对极端天气吗?(连载之六)
下一篇:未来生态农业能应对极端天气吗?(连载之九)
收藏 IP: 112.233.12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