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未来生态农业能应对极端天气吗?(连载之九)

已有 1720 次阅读 2022-9-14 17:37 |个人分类:生态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未来生态农业能应对极端天气吗?(连载之九)

主讲人|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主要研究生态农业,生态系统可持续管理等问题。

原标题 | 蒋高明:乡村振兴的钥匙——“五位一体”的生态农业模式

转基因最大的问题是不能留种、不安全,因为它显然是要给人体用的。而实际上大家也知道,转基因在美国的大部分应用是做饲料或者工业燃料,严格来讲是不适合给人吃的,这是它的一个真实情况。

当然我们已经推广转基因了,以前有抗草甘膦、抗BT毒蛋白,现在抗的越来越多了,比如有抗贪夜蛾的,还有抗病的。科学家总是相信自己的技术,但是我觉得科学家更应该老老实实地回到地里去,好好地研究一下,这个东西释放到环境中去到底会带来什么风险?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基因转进去容易,“逃”出来也容易,即基因逃逸,那么它“逃”出来以后你怎么控制它?因为它是有生命力的啊!

贪夜蛾的幼虫、成虫及其对作物造成的损害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问:如果未来经过长期、广泛的实验证明了部分转基因作物对人体是没有安全问题的,那么生态农业会考虑使用转基因作物吗?

蒋高明:不会考虑。你可以叫转基因农业,也可以叫工业化农业,但是就不要弄在“五不用”、“六不用”里边,不要添这个乱了,为什么?因为我们“五不用”、“六不用”要自个留种。

唯一可能用一点的是杂交,比如当饲料的杂交玉米。但是现在我们提高经济价值以后也可能不用杂交玉米,因为杂交玉米虽然产量高,但是它总的生物量【编者注:生物量就是作物全部地上部质量,以干重为准】比起老品种是低的,包括秸秆和叶片。大家知道动物吃的比人吃的多,中国粮食的2/3被动物吃了,1/3才被人吃,那我们人干嘛要跟动物吃一样的东西呢?

所以即使转基因作物没有安全问题,我觉得生态农业也不要包含这个东西。因为生态农业的出发点显然是环境保护,它是高附加值的,不能跟转基因混在一起。

而且我需要给消费者说得明明白白的,我这里没有转基因,你要买转基因,就不要上我这来买了,可以上他们工业化农业那里去买,我这里边是没有的。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对不起,这就不叫生态农业。

生态农业的乱象非常多,有的反季节大棚作物也叫生态农业,那肯定是不行的;还有一些无土栽培也叫生态农业,都不行。所以我想如果生态农业圈儿有一个共识,那么生态农业就有前途。否则混在一起,没有统一的标准,谁都做不下去。

现在,有的养鸡人不吃鸡,养猪人不吃猪,种菜人不吃菜。而我们搞生态农业的人,是不会吃转基因作物的,我肯定吃“六不用”作物。

“六不用”的附加值是高的,它可能要多花钱,这点消费者要明白。当然你也可以不多花钱,吃化学农业产品,但是你可能又要攒钱上医院。很多重大疾病,尤其是不孕不育,跟这个有关。中国有5000万不孕不育的妇女,每年试管婴儿就有50多万,人作为一个物种不能生孩子,这是哪来的问题?我觉得最大的嫌疑就是除草剂。

2019年,澳大利亚科学家Andrew Pask进行的为期8周的实验发现,低浓度的除草剂阿特拉津(即政府规定的安全浓度)可以减少实验鼠精子数量,该成果发表于《生殖,生育和发育》杂志。

2. “老种子”与生态农业

问:老种子的产量是不是相对比较低?

蒋高明:老种子在刚开始的时候是这样的,因为它是野生植物变来的。但是,如果优中选优,连续育种,产量并不低,但很遗憾,没有人做过这样的实验。

我们往往因为杂交作物的“产量高”而舍弃老种子,但是老种子的产量低,生物量却不低,因为它所谓的产量高低,指的是收获系数低,而总生物量不一定低。比如草原植物的5%左右是种子,而在农业上,籽粒可以占地上生物量的55%-60%。李振生院士的小麦是60%,一般达到一半就很好了。

所以老品种产量低是因为它的收获系数低,生物量并不低。我们搞生态农业,不在乎这点,因为我的秸秆是喂牛的,或者喂鸡喂猪的。

问:老种子都被种子公司给垄断或破坏了,该怎么办?

蒋高明:我建议,能留种的尽量自个留种,要勤快一点,比如说玉米、小麦、花生都能留种,蔬菜比如茄子、西红柿只要能够自然界授粉的都能留住。这就需要人很勤快,如果你很懒,那你就到种子公司买好了,它年年都有,年年卖,但如果你老是依赖种子公司,就留不下老种子。

3. 生态农业背后的生产关系是怎样的?

问:生态农场的运营中,农民能够从生态农业得到多大的附加值,他们在多大程度上愿意参与?

蒋高明:这个非常关键。不愿意参与的,通过“合作农户争取”,就是通过合作户互相影响,尤其亲戚,农民留着自己吃的也算成功。

它有多少附加值呢?咱们政府的农业补贴是每亩地补100块钱,可这根本调动不了大家的积极性,因为没有进城打工挣得多,打工一小时有20-30块钱。所以,必须每亩上千元地提高收入,才能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原来一亩地收入1000元,现在每亩收3000到5000元,他就愿意参与进来了,积极性非常高。

不愿意合作的农户怎么办呢?我们不强求他,因为人各有志,你越说他越不信,比如说我不让你去锄草,我说杂草在农田里不见得都有害,有的农户不信。不信怎么办呢?我就做给他看,他愿意干就干,他不愿意干,你没法争取。

有的人,可能他的亲戚会劝他,他说你看人家都吃“六不用”的,你还吃“农药化肥的”,他就面子上过不去,如果他自己的食物能做到“六不用”,我们也就成功了。现在最大的成功就是“双轨制”:蒋家庄的村民每家留一亩地自己吃,他自己吃的就是“六不用”,卖给外边的“六个都用”(卖到市场上去的村民不排斥转基因甚至欢迎)。

不光这个村,周边的很多村都带动起来了。当然如果有更好的品牌,销量一直很好的话,参与的会越来越多,但这个不是一天能实现的。

问:如果生态农业发展为产业,能够脱离资本的控制吗?

蒋高明:我非常警惕资本的介入,因为资本要“快钱”,它可能就是做做广告,找个代言,用普通农产品冒充生态产品卖高价,这个行业肯定要作死啊!

作为一个产业来讲,我觉得对企业的要求非常高。你进入这个领域,首先不要把挣钱放在第一位,当然要生存也不能赔钱。首先你自己吃,你让你自己的亲戚来吃,参与的越多,你越来越盈利,也不要挣大钱,也挣不了太大的钱,但也不会像农民那样挣不着钱,那肯定比农民要挣得多,农民做化学农业一亩地一千块钱都挣不出来。

作为一个产业,一定要口碑作用,“金杯银杯不如口碑”,才能壮大起来。大家知道日本做得比较好的,叫“守护大地”,经过了半个多世纪,它目前也就发展了4万多人,4万多个家庭。我从这来讲,弘毅农场发展太快了,差不多1万多个家庭,我们用了十来年。


弘毅农场会员分布 | 图片来源:蒋高明

下一步,要赶紧让产品丰富起来,让消费者经常能买到东西。目前有的地方还做不到位,管理人员也比较缺。在农村招人还不太好招,尤其是有知识的。生态农业真不是农民能玩得转的,需要大学生,需要博士生,需要懂电脑甚至懂外文。

能不能脱离资本的控制?跟资本保持一定的距离就好了,不要主动。有人说“你快做啊,做1万亩,你招商引资”。我们一概不考虑这些问题,不要着急,慢慢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1355328.html

上一篇:未来生态农业能应对极端天气吗?(连载之七)
下一篇:未来生态农业能应对极端天气吗?(连载之十)
收藏 IP: 112.233.129.*| 热度|

2 王安良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