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未来生态农业能应对极端天气吗?(连载之六)

已有 1608 次阅读 2022-9-5 07:18 |个人分类:生态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未来生态农业能应对极端天气吗?(连载之六)

主讲人|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主要研究生态农业,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等问题。

主持人 | 黄瑜

对谈人 | 马云 王一鸣 王丹

文字整理&校对 | 周之光 羽山 侯毛 格桑

责编|周之光 侯农 侯鼓

审稿 | 格桑

后台编辑|童话

原标题 | 蒋高明:乡村振兴的钥匙——“五位一体”的生态农业模式

三、生态农业的推广

问:基于您农场的经验,生态农业与化学农业相比有哪些优势?能否取代化学农业呢?

蒋高明:生态农业是否能够取代化学农业,还不好讲,因为这得取决于消费者的觉醒。如果需求量大,那生态农业的面积就大。如果大家都舍不得花钱,那生态农产品的销售就不好做。

生态农业的优势是很明显的,有几方面的优势。

第一,是它不制造病人。历史上过百岁的人是不用上医院的,当你吃得好一点,生病的概率就比较小。

第二,是环境保护。农村面源污染已经超过工业污染,原来很多地方70%的污染是来自工业,而现在是来自农业。搞生态农业之后,污染就从源头叫停了,水体就不会存在富营养化的问题,大气污染同样也没有了。另外,它倒逼生产农资的企业改变生产方向,包括生产除草剂的、地膜的,因为卖不出去了。

第三,生态农业对物种的保护也非常关键。农民清除土地上的杂草会使得好多昆虫失去家园,没有物种意味着将来人类也会非常糟糕,例如没有蜜蜂就没有传花授粉的昆虫了。

“杂草”为蜜蜂等昆虫提供了栖身之所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我们鼓励用老品种,因为农业不仅是生产吃的,中草药也包含在里边,那我们给人类治病的中草药也用这种方法来生产,所以老的物种就能保护起来。我们提的方案叫“吃种子留种子”,你吃这个种子,种子就有繁殖力,第二年多留出几把就行了,年年“优中选优”,这样粮食的饭碗就可以牢牢端在手里。所以在健康、生物多样性保护、老品种的保护等方面,生态农业具有优势。

老品种玉米 | 图片来源:1688网

生态农业还有一个优势,就是保存农业技艺。农业是门技术,农民也是大国工匠,要有工匠精神。那些学了很多理论的年轻人,在一块地里可能是干不过农民的。农民的经验非常丰富,他要顺应二十四节气,什么节气干什么活,他不仅出力气,也有巧劲,这就是农业技艺。

如果农业、农技是萎缩的,像美国已经没有锄头了,美国所有的采摘过程都是机器化的,包括采西红柿采青椒也是,所以它必须要搞转基因。转基因的西红柿很硬、也耐储存,摔不烂也冻不坏,这就适合机械化了,而机械化会造成别的健康与环境问题。所以说生态农业这几个方面的优势是传统农业没有的,也是化工农业没有的。

适应机械采收的西红柿很硬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最后一点,生态农业不排放温室气体,而是吸收温室气体。这部分我们是有数据的。原来的工业化农业,从生产化肥开始就排放温室气体,运输、施肥当中也排放温室气体。工业化农业让土壤的有机质也一直降低,而生态农业能让土地越来越黑。我初步测算过,土壤有机质每提高一个百分点,那一米耕层的生态农田就能固定301吨二氧化碳。我们知道,2035年碳达峰的时候,国家排放标准是70亿吨二氧化碳。

当然要提高一个百分点,必须要若干年,可能几年也可能10年,但这个方案是对的。我们现在测算的一公顷生态农田能够吸收8.8吨二氧化碳当量,而石化农业则是直接排放2.7吨二氧化碳当量/公顷/年,两者相加为11.5吨二氧化碳当量/公顷/年。

问:如果生态农业要推广,替代化学农业,有人可能会担忧,在产量上面生态农业能不能够满足需求,它能不能养活全世界的人?

蒋高明:推广生态农业对一个企业来讲是不可能的,推广需要国家来出手。在化学农业的推广上,国家是花了很多钱的,这里最大的一个投资是医疗,国家一年的医疗投入大概有七八万亿。国家在科研人员和大学生身上的医疗补助是很高的,而其他人一年看病的费用是一二十万,临死的时候又要花掉一百多万,这里面很大一笔钱是国家买单的。而这笔钱,如果拿来建设生态农业,就是很大的力量。

其次是环境保护的投入。化学农业每年都把水体、大气、土壤污染了,国家还需要花钱来修复,每年有五六万亿的规模。野生动物的保护也是如此,因为你侵占的地方很多是农业的土地,这需要国家花钱。

还有市民也要花钱,化学农业之下,市民平时吃得都很便宜,然而一旦生病,从食物节省的费用就被医院系统给吸走了。

普通农业基本没有把农民的劳动算钱。如果农民在城里劳动,一个小时的工资至少是30块钱,而在农业系统里,工作一个小时也就三块钱,因此,现在的农业劳动大都是由妇女、老人来承担。

此外,中国农民和西方的资本家是不一样的,西方资本家在生产过剩时会倒牛奶、把多余的粮食销毁,而中国的农民有多余的粮食就廉价地卖掉,他们的劳动被资本家掠夺了。所以这又是一个潜在的代价,农民的劳动没有得到充分的尊重。当然农民也有反抗,他们索性就不种地,进城打工去了,因此,撂荒产生的损失也是非常多的。

国家要推广的话,比如说灭杀害虫,为什么国家不出手,非要农户去买农药?我们测算过,十亩地放一个杀虫灯(这个灯便宜的是三百多,优质的两三千),一个村庄也就是放一百来个灯,总计10万的投入,而农民买农药也是10来万块钱投入。所以,我们建议国家在建设高标准农田的时候,用物理替代化学的方案,把害虫问题解决就完了。这是我们16年实践中最成功的一个经验。

通过这么多年的研究,我们发现害虫并没有想象得那么可怕,不需要搞转基因。物理杀虫,恢复天敌,增加湿地和树木,让鸟能够在农田里落脚、吃到害虫,这是一系列的工程,需要国家出手来替农民买单了。物理杀虫灯的具体运营是可以通过公司来进行的,这部分从农药上节省下的钱还能产生两个部门的就业岗位。

农田中的杀虫灯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有人关心生态农业会不会饿死人,或者养活不了这么多人?答案是肯定能养活的。因为地球的光合产物每年产生1000亿吨生物量,人类消耗的生物量只是占千分之一。而生态农业里连树叶子都能吃的,树叶喂动物,人再吃动物,树枝可以当肥料留在地里,种小麦就吃小麦种豆子就吃豆子,理论上讲是足够的。

即使只算产量,生态农业一亩地能产2000斤粮食——大约1000斤麦子和1000斤玉米。中国一年一共才产6.8亿吨粮,我认为这个数据可能有水分,因为农业的特点是一丰一欠两平,4年内一个丰收年,一个欠年,还有两个平年。你不能连续18年增加,但是进口是增加的,有1.6亿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1354025.html

上一篇:未来生态农业能应对极端天气吗?(连载之五)
下一篇:未来生态农业能应对极端天气吗?(连载之七)
收藏 IP: 123.131.16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