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真菌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crofungi 菌物物语

博文

羊肚菌的纯人工栽培试验成功 精选

已有 21432 次阅读 2015-2-27 12:01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人工栽培, 羊肚菌种植, 梯纹羊肚菌, 菌种质量

正月初六的早晨,还在睡梦中的我突然接到基地打来的电话:

“刘博士,地里那种浅黄色的,像碗一样,木耳一样的是不是咱的蘑菇?”

“不是,那是粪碗,多不多?”我还以为是说羊肚菌出了呢,瞎欢喜一场,顺便给杨叔解释这是杂菌。

“不多。”

“不多的话不用管它,看到了也可以随手摘了,丢掉即可,这玩意也不好吃。”

“哦,没看到你说的羊肚菌啊……”

“你再找找,按说这时候也差不多该出菇了……,就是那种像豆芽一样,嫩嫩的,再找找……”忙乎了大半年,朋友基地都在陆续出菇,我这边还没见动静,能不急吗?

 

挂了电话,继续与周公相会。

铃声再次响起,又是谁呀。眯着眼一看,还是杨叔:

“刘博士,出来了……”电话里传来杨叔兴奋高昂的声音

“是吗,啥样子?那块地?多不多?”

“最南边这两沟,不少,不小了啊。”

“啥样子,你给我说说……”不放心杨叔看到的是否是羊肚菌,毕竟他也没见过真正的鲜货。

“下面白色,上面黑色,二指高了,还有一些小的,和你给我看的照片差不多。”

“是吗,O(_)O哈哈~,好,我明天看能不能过去。你再仔细在其他地里找找。”

放下电话,睡意全无,立马安排第二日下基地查看。

 

话说这羊肚菌折腾了大半年,朋友基地处理好的很早已经出菇,目前湖北这边气温也在回升,按说早该有动静才对,初二刚过就给杨叔打电话,询问基地的长势情况,未得到好消息。

得知羊肚菌出菇以后,内心还是很激动滴,终于在咱独自的指导下实现了羊肚菌的纯人工栽培,也不枉亲朋好友的关心。

羊肚菌人工栽培一直是全球蘑菇爱好者追寻的工作,前后有上百年的历史,上世纪八十年代美国领先国际发表有两篇重要的专利文章讲述羊肚菌成功栽培事情,随后却未有明显的商业成果(具体原因我们以后再说)。其他各国未有明确的成功报道。我国的羊肚菌栽培在近年来获得了突破性进展,特别是四川一带的大田栽培技术,陆续有亩产两三百斤(鲜菇,下同)的大面积报道。近年来,大面积(一亩以上)亩产超过五百斤的也时有发生,我国的羊肚菌产业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据我们系统(一帮子为羊肚菌疯狂的年轻人)内部估计,2012年全国种植面积在3000亩左右,2014年已经突破6000亩,羊肚菌的种植也开始由四川、成都一带向周边蔓延,湖北、山西、陕西、河南、云南、湖南、江苏、山东、广州、新疆等地都开始有大大小小的种植户参与羊肚菌的种植。羊肚菌的种植已经从逐渐开始由靠天吃饭转为靠管理赚钱阶段。

目前大面积成功栽培的还属于黑色羊肚菌系列中的“梯纹羊肚菌Morchella importuna”,菌种技术是羊肚菌整个生产中的重中之重,作为一种子囊菌类食用菌,羊肚菌和虫草具有相似的地方,特别是菌种退化问题,并非随意获得一个菌种就可以下地生产,这在羊肚菌生产中是大忌,后果会很严重的。从近几年的跟踪生产情况看,朋友基地的梯纹羊肚菌1号菌种在整个大生产中具有绝对领先的技术优势(避免广告嫌疑,不细说,O(_)O哈哈~)。

羊肚菌的整个生产周期不长,靠天的话,环境温度降到20°一下开始下种,长江以北一带,这时候通常在十月中旬到中下旬;菌丝下地后,一周即可封面,长满土层及土层表面,开始转入第二个阶段:分生孢子层——也是菇农朋友们说的“菌霜”;下种两周到三周左右,开始进行补料处理,也称之为“二次营养袋”;这时候环境温度大约在10度左右,持续半月,菌丝将吃料钻进营养袋内部,吸收营养,向土层菌丝传递“能量”。环境温度持续下降,下雪,下雨,都问题不大。当营养袋营养被吸收差不多或环境条件开始变化,催菇处理前,进行撤袋处理;待温度回升,通常已到第二年的初春,将陆续有菇子发生;整个生产环节在温度升高到25°时基本结束,长江一带大约就4月中旬。 整个生产周期月6个月。

整个生产环节大致如上所述,涉及到具体的技术细节根据当地气候环境会有适当调整。羊肚菌生产和常规食用菌(香菇、木耳、平菇、双孢蘑菇等)差异很大,建议新入行的朋友们不要照搬传统食用菌种植模式及原理随意更改,当你能成功种植、确保每次都能丰收的时候,再根据自己的能力做技术调整。毕竟这个行业还属于技术型行业,对技术的尊重也是对自己劳动的尊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3092-870479.html

上一篇:美食之王——松露的“性别”研究
下一篇:人类对菇菌的起始认识和利用
收藏 IP: 171.113.206.*| 热度|

33 张珑 陈楷翰 蔡小宁 常顺利 杨国力 罗汉江 孔凡明 黄永义 文克玲 周健 毛培宏 李土荣 刘光银 陈智文 张亮生 唐凌峰 赵建民 盛立 关法春 梁红斌 聂根阔 曹建军 张丹 赵凤光 王卓 李颖业 杨正瓴 biofans changtg shenlu aliala bridgeneer farmerl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3: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