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真菌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crofungi 菌物物语

博文

真菌的名字

已有 9915 次阅读 2012-12-22 22:18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命名法, 真菌

真菌的命名和其他生物的命名类似,均普遍采用国际通用二(双)名制命名法。这种命名法是由瑞典博物学家林耐在其《植物的种》所创立,并在1758年得到完善的,很快被世界各国所采用。对于科研工作者来说,掌握物种命名的基本规则,对于正确理解和合理使用拉丁学名是很有必要的。

国际命名法规明确规定,每种物种只能有一个有效学名。学名由两个拉丁词或拉丁化形式的词构成,第一个词为属名,代表该种所属的分类地位,属名是一个名词;第二个词为种加词,用来区别同一属中各个特定的种,种加词常为性质形容词,用来形容那个名词;一个完整的拉丁学名,除有属名和种加词之外,在最后应加上命名人,如命名人的姓太长,则应按规定缩写。要注意的是属名和种加词都应斜体表示,如槭侧耳的拉丁学名为:

Pleurotus acerinus Fr.

第一个词Pleurotus为属名,意为侧生的位于侧边的,指该属子实体的菌柄为侧生或偏生;第二个词acerinus为种加词,由acer(槭树)+ - inus(加在名词之后以形成形容词的词尾)构成,指本种生于槭树上,意译为槭侧耳、槭生侧耳;Fr. 是瑞典分类学家Fries的缩写。

如果一个学名由两个人同时命名,则在两个命名人缩写之间用“et”(和、以及)或“&”连接。如粗柄羊肚菌的学名:

Morchella crassipes Schwein. & Cooke

如果一个学名来后又被他人重新命名,则将原命名人的姓名缩写放在括号内,后面加上重新命名人的缩写。如原先被命名为香菇属的爪哇香菇Lentinus javanicus Lév.,后被R. Singer重新组合到侧耳属,命名为爪哇侧耳Pleurotus javanicusLév.Sing.,后者为有效学名,前者为该种的异名。为了表示这两个学名的关系,必要时可按下列方式书写:

Pleurotus javanicusLév.Sing.= Lentinus javanicus Lév.

若在两个命名人之间用介词“ex”(由,从)连接,则表示前者的命名未曾合格发表,而后者是合格发表者,表示后者是根据前者重新命名;如果需要缩写,则应保留合格发表者的命名人的缩写。如:

Pleurotus porrigens Bers. ex Fr.Gill.= Pleurocybella porrigensFr.Sing.

由于菌物命名起点日期由原来规定提前至175351,但对PersoonFries认可的名称具有特殊地位予以保护,称为保护名称,在两个命名人缩写之间用连接。如黄毛侧耳Pleurotus nidulansPers.∶Fr.Gill.,但在较早的文献上,命名人也被写成(Pers. ex Fr.Gill.

如果是变种,应在种加词后加变种的缩写“var.”,其后再写变种的词和命名人。如阿魏侧耳Morchella esculenta var vulgaris Pers.,

对于真菌而言,无性型和有性型可以同时有学名的存在,即一个物种存在两个拉丁学名,如:Fusarium moniliforme (有性型为: Gibberella fujikuroi)Bionectria ochroleuca (无性型为: Clonostachys rosea)

       拉丁学名的属名和种加词在印刷时用斜体字,属名的第一个字母必需用大写,其他各种修饰词等均正常书写;另外,在一篇文章中,前面出现过的属名,在后文中可采用缩写,如Morchella esculenta,可缩写为M. esculenta”、"Mcrassipes "
 
本文改编自《中国菇业大典》(罗信昌,陈士瑜主编 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3092-645398.html

上一篇:美丽的真菌世界——担子和担孢子
下一篇:羊肚菌人工栽培_Morchella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3 黄晓磊 苏德辰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