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语角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oxkingdom 轻声低语~不屈不挠,不折不弯,中正平和!成电无理男

博文

由“帝国理工教授请辞ERC主席”想到的

已有 4066 次阅读 2010-1-27 11:10 |个人分类:生也有涯|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请辞官职在国内不常见,一般某某请辞某某官职,不管是民间组织还是官方组织还是半官方组织,隐含的意思是,这人背后出问题了,这个问题呢,可大可小,反正必须辞官“谢罪”。
前几天跟一个正在写翻译学论文的同学做过一个小小的人名翻译讨论,结合起来看看,觉得能说明点什么。

我们聊天是从Nemesis开始的,中文意译为复仇女神,当然也可以音译。这就引出一个问题,老外一直以Nemesis来称呼这个女神,而不是喊她Goddess of Revenge。这个名字被用以代表这个女神的身份,这种联系从古希腊神话,莎氏作品中引出的非常非常之多。再看中国的神仙系统,玉皇大帝,王母娘娘,太上老君,托塔李天王,等等等等,多少都带点官能味道,在中国不能以李冉来代替太上老君,也不能直呼玉帝之名来称呼玉帝,这叫为尊者讳,所以一般当官的(显然就满足“尊者”)的条件了,都是用官职加个姓来替代。
之后我们总结出一个观点,国人比较习惯于以社会地位来互相称呼,比如高校某某书记,称呼其为某某教授,未必会不答应,但是显然没有称呼其为某某书记来的顺耳,这被我们理解为社会习俗。
接下来,就很正常了,但凡有官有职的人,就以官和职来互相称呼以示尊重,而对于陌生第三者,也能在交谈中最快的得到这两人的信息,方便以合适的态度来对待这两位。

看到上面这个ERC主席的消息之后,我又小小做了一个推论,为什么国内那么多教授要挂那么多不计其数的社会职务,也不肯丢弃一个呢,大概就是在以上这种社会习俗下形成的吧,一旦放弃了某种职务很可能就失去了某种地位,别人就不会在称呼的时候,为“尊者讳”了。
虽然这个职位可能也如这个ERC主席的职位一样,很累,牵扯精力,但是社会习俗还是让国内的教授们更加重视这个职位所带来的“尊者讳”。

当然社会习俗如此,即便有人真如Prof。Kafatos一般决定放弃社会职位专心于科研,恐怕也会被误认为是犯了某某错误罢。
或许,校长大大们不再乐意被称为某某校长,而乐意被称呼为某某教授的那一天会最终到来。那时,教授们应该就能自由选择自己的社会兼职,而不被这些社会习俗所束缚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18-290581.html

上一篇:张磊说出了我的心声
下一篇:谷歌傻,但是還算是有良知
收藏 IP: .*| 热度|

1 刘进平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