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语角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oxkingdom 轻声低语~不屈不挠,不折不弯,中正平和!成电无理男

博文

张磊说出了我的心声

已有 4231 次阅读 2010-1-12 16:03 |个人分类:斂內而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且不论张磊捐款给耶鲁这个行为的是非,
但是张磊捐款确实道出了身为学生的心声,在新概念英语第四册上有一篇文章相信很多人都熟悉的,
People are always talking about' the problem of youth(人们总是喋喋不休得讨论年轻人的问题)
If there is one--which I take leave to doubt--then it is older people who create it, not the young themselves.
(退一步假设确实有这个问题,这恐怕是年长的人造成的而不是年轻人自己)
……When I was a teenager, I felt that I was just young and uncertain--that I was a new boy in a huge school,……
(当我还是十几岁的年轻人的时候,我感到自己年轻并且不确定——一个新人面对着巨大的校园)
这种迷惘相信所有的人在初入校园的时候,都曾经面对过,姑且不论中外初等教育之差别,
任谁进入一个完全新鲜的环境之中的时候,也会有点不适应或者需要时间去适应,而这段时间却是这群学子刚刚离开父母的双翼,第一次独立面对一切,对面人生的一切.如果还有机会去改变的或者修正的话,那么,相比而言,此刻是最容易的,
所以无怪,国外的校友捐款都纷纷捐赠给自己的本科学校,也只有本科学校才常常被称为母校。母校,听起来是一个让人reborn,renew(新生)的地方。

我曾经对自己说,“如果我将来成为了一个老师,我希望能够成为改变学生一生的人”,
我肯定比不上耶鲁的大牛,如果我将来有学生的话,或许他们能像张磊一样那么成功的几率也不是很高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会学生(如果我将来有学生的哈)如果直面自己的人生,追寻自己的未来,在懵懵懂懂进入这个巨大的校园的时候能看到一盏灯

张磊很幸运,至少他在读硕士的时候便遇到自己的导师,钱老也很幸运,离开了MIT选择了加州理工,
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幸运出现在国内,出现在大陆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18-286434.html

上一篇:向诸位老师前辈博主致以新年祝贺
下一篇:由“帝国理工教授请辞ERC主席”想到的
收藏 IP: .*| 热度|

1 黄富强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