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平凡为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hualei 我知我无知

博文

和农民工聊天的一些感想 精选

已有 7704 次阅读 2013-10-1 13:15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农民工

其一,农民工大多从事脏险累的体力工作,如收废品、搬运工以及建筑工等,这些工作大多体力劳动,在城里属于地位较低的,待遇和福利较少的,很少有长期工和正式工,权利不能得到保障。还有在城里工作,一般公民工工作选择包吃住的地方,并且大多数农民工住在工地;还有一容易大家忽视的,所以对于一个用农民工的单位,在城市里面,首先提供的吃和住,并且都是免费的,这样在房价和伙食高涨的城里,可以获得收益,同时住的条件可以差点,但是吃的不能太差,需要一定的肉,否则没有力量干活。

 

其二,如今如建筑工人,一个人月工资可以达到6000左右,也即每天可以平均达到200元左右。甚至木匠可以达到300-400左右,做架子工可以达到1000元左右一天。在想为什么工资高,其一,农民工从事的行业都是实实在在的行业,不忽悠,种地可以生产粮食和蔬菜,建筑可以盖出房子等等;其二,人民都追求智力劳动,并且认为体力是低端的,这种社会选择造成,体力劳动没有人做,引致劳动市场上体力劳动供给减少;其三,相比公务员,农民工的福利少,工作风险大(高空作业的建筑工),工作脏和累,社会地位低,年老的时候没有工资。

 

 

其三,部分人认为农民仅从事农业劳动,从事第一产业生产,故农村的收入水平要远低于城镇,通过和农民工交谈和在社会中的观察,农民工不仅从事第一次产业。还从事第二产业中的采矿业、制造业以及建筑业等等,可以这样说,如果没有农民工从事这些产业,中国近30年靠低廉劳动力推动的经济增长根本不可能实现,还有物流、餐饮、娱乐、理发、交通、租赁中介等等,大多数是农村户口的从事。所以某些人的观点有时不合适,在德国和日本,农民工和城里人收入差距不是太大,并且可以自由的在城里和乡下选择落户,在中国可能现在还不能实现,所以可以计算农民工对中国GDP贡献的比例。

 

其四,现在在农村里面娶媳妇是很贵的一件事情,有些农村地方彩礼可以高达10万,最终娶媳妇过门可以高达30万;当然更为严重的存在很大骗婚的行为,就是彩礼花后,媳妇没过一夜就跑啦。并且特别农民工从事高风险的行业,一旦去世,媳妇很可能拿着赔的钱再改嫁,把原小孩给他们爷奶。当然现在在农村存在新一轮的辍学,并不是很多农村家里无法供应小孩上学,而是上学已经无法改变他们的命运,因为通过一考定终身的时代也已经结束,不在是你学习好,就在社会中什么都好。

 

其五,现在在农村,为我问,在城里买房的有没有,他说有,但暂时没有想象的那么多,究其原因,就是即使在县城能够买的起房,但是在县城没有工作,所以在三农问题和城镇化中,首先是解决的是在城里的工作,特别给予他们正式工,然后才是买房问题;类似我说北京的污染严重,为什么不把北京的房子卖掉,到一个二线城市生活,多好啊,虽然相对其他城市社会服务水平高(如公交和蔬菜便宜),他们说现在的工作在这,小孩、家人已经社会关系都在这,所以短期不容易离开,这也是为什么人口迁移出大城市慢于经济迁出的原因。

 

其六,在城镇化中,特别是土地问题,就怕政府把地收走,把房子拔掉,然后再出现让老百姓买他们建的房子。并且在土地承包上面,现在农民普遍都想承包,并且普遍认为只有村里比较有钱的人才能承包,我想,很多情况,很可能是这样的。这样一来,一部分农民失去土地,又在城里找不到工作或者合适的工作,或者没有必要的社会福利,沦为城市贫民,因为城里的差距大于乡下,同时乡下有钱的变得更富有,这样使得有钱的人承包土地,很可能加剧贫富差距。对于现在养老问题,如养老金,还是存在问题,还有医疗和教育,农民普遍认为,现在救治身体创伤和心理创伤的医院和学校,现在市场化之后,问题多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86-729349.html

上一篇:道听途说通常并不可信——一个小游戏的感想
下一篇:听陈锡文讲三农问题
收藏 IP: 117.159.53.*| 热度|

33 武夷山 刘洋 张鹏举 陈楷翰 曹周阳 张忆文 苏金亚 王芳 赵序茅 周真明 王鸣远 徐大彬 强涛 曹俊兴 李建国 吉利川 徐顺 汪晓军 吴鹏飞 吴明火 翟自洋 黄顺谋 温世正 郭卫 马军 朱志敏 邬鸿 李明阳 刘安金 anran123 wentaozhu biofans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