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平凡为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hualei 我知我无知

博文

听陈锡文讲三农问题

已有 2758 次阅读 2013-10-6 06:31 |个人分类:社会观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1 中国可用耕地,应该剔除污染严重的,高山滑坡区域,沼泽地、地下水少的以及城镇化用地,所以中国的耕地还是不足,如今粮食安全也较为突出,世界一年粮食剩余还是不够中国一年的口粮,世界60%的大豆剩余出口到中国,要使得中国饭碗还端在自己手里,因为地一定,那只有靠科技。

    2 为什么现在粮食安全比较严重,其一是工业需要粮食增加,如酿酒,其二榨油需要的粮食也增加,其三由于消费高蛋白的食品增加,就需要大量的猪肉、鸡肉及蛋等(这些消耗的粮食更多),而这些是粮食转化来的;其四,人口增加需要粮食。

    3 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使得消费高蛋白的食品增加,农民工的大量进城,使得原本饮食结构发生改变(还没有人研究),使得油、奶、肉、蛋消费增加,而这些是粮食转化的,且生产一斤肉需要耗费好几斤粮食,好几斤大豆才酿一斤油,奶、肉蛋是粮食转化的,最终引致社会对粮食的需求大幅增加。

    4 农业的规模经营,即不能搞的太大,搞的太大会造成收入差距,如果搞的太大,会有很多人愿意做农民,因为农地有限,城镇又无法吸引大量农民。并且“耕种收靠社会服务,如农机集体化,管理靠个人”。所以规模经营,要根据地域、产品的不同,而设置规模。

    5 粮食生产,采用适度的规模,对大部分农户,采用耕种收靠社会服务,管理靠个人;经济作物和蔬菜靠专业能人,采用农业合作社形式;养殖可以让公司介入,因为集体经营防疫工作突出。所以根据不同地区和经营的东西设定组织形式。

    6 现在一直提城镇化,但城镇化过程中,虽然大量农民工进程,从事非农业劳动,但是进城的农民工大量还是农村户口,这说明城镇化过程中,对于农民,进城打工可以,但是落户不可以,现在农村户籍的还有9.3亿。相比日本,农民工可以自由的在城里落户。

    7 2010年开始,农村居民的收入增速开始超过城镇居民收入的增加,这说明农村和城镇居民收入的差距从2010后就开始缩小了。这间接的支持以前文章的一个结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86-730385.html

上一篇:和农民工聊天的一些感想
下一篇:城乡老人待遇的迥异
收藏 IP: 1.202.18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