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平凡为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hualei 我知我无知

博文

道听途说通常并不可信——一个小游戏的感想

已有 3334 次阅读 2013-9-30 05:54 |个人分类:社会观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小游戏

昨天围成一桌吃饭的时候,无意间做个实验,其中任一个人悄悄的告诉身边的人一个信息,然后这个身边的人依次把这个信息传给身边的人,这样传到最后一个人时,再把这个经过传n次的信息传给第一个人。然后最后一个人宣布,这个最初的信息最终变成了什么信息,然后有第一人说成其最初传递的是什么信息,连续这样做了几次,发现,最初传的信息和最终的信息出现大偏差,甚至风牛马不相及。最后,稍许思考下原因,可能存在以下几个,甚至还多:1 在传递过程中,由于说话的不够清晰,引致传递中出现错误;2 有些人有意思的压缩信息和加大信息;3 在传递过程中和信息本身有利益关联的人,通常会改变信息;4 有些人为了使得信息更加劲爆,通常会改变信息;5 出现信息大改节点,就是在这些节点处信息发生大的变化;6 信息改变的人通常是那些爱八卦、爱玩、看起来不那么厚道的人。最后,想说的是,道听途说总是不可信,如“某某人说,另一个人怎么,怎么”,当这样的话再次在你耳边想起的时候,记住,我们这个很有意思的实验,会告诉你,从别人那听到别人的信息,真实度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高,当道听途说的话涉及到你的利益的时候,别冲动,或许当事人并不是那样说的,甚至是完全相反,风牛马不相及或者根本就没说过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86-728961.html

上一篇:农经投稿论文形式和选题的发展趋势
下一篇:和农民工聊天的一些感想
收藏 IP: 1.202.187.*| 热度|

1 吴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8: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