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易中天中华史·铁血蒙元——阅读笔记

已有 1244 次阅读 2022-2-9 15:20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 书 名 】易中天中华史·铁血蒙元
【 作 者 】易中天
【 ISBN 】978-7-5339-5242-6
【 出版社 】浙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03

笔记

一盘散沙的草原部落长期以来就没有领导核心,更不用说是否坚强有力。
中原王朝更希望北方游牧民族永远自由散漫内斗不止,以便坐山观虎斗,坐收渔利。为此,他们不惜挑拨离间,甚至支持制造事端的小弟挑战大哥。
权力的真空和相互的敌意,给了部落中大大小小野心家希望和机会;野蛮生活着的族群,也迟早会野蛮地生长出自己的领袖。这里的野蛮与其说是贬义词,毋宁说是无比强大的生命活力,就像野生肉食动物拥有的那样。 


“安答”关系,也就是结拜兄弟。这是游牧民族在艰苦的生存条件下创造出来的泛血缘联盟。尽管这种友谊未必当真天长地久,但如果没有利害冲突也还是相当管用。 


《史集》由14世纪初伊利汗国著名史学家拉施特主编,描述了从中国到欧洲、蒙古到阿拉伯的文化和重要事件,因而也被称为“第一本世界史”。 


氏族血缘组织已被炸毁,部落时代的风俗习惯则被代之以严明的纪律和严密的管制。所有的新老蒙古人无论之前叫什么,都被成吉思汗当作螺丝钉和火箭炮组装成一台战争机器,而且可以快速移动,纵横驰骋。
这个新型民族根本就是为战争而建立的,大多数男性成员都英勇善战,训练有素,好斗成性。他们鄙视农业民族的含辛茹苦,也鄙视商业民族的精打细算,反倒视杀人越货为最高荣誉,攻城略地为最大快事。因此,只要发起攻击,就会像鹰隼一样精准无误,旋风一样所向披靡,洪水一样无坚不摧。 


有学者认为疯狂的屠杀其实是一种手段,目的是杀一儆百,让其他民族感到畏惧,不寒而栗,不战而降。
也有人认为,造成暴行的原因与其说是残忍,不如说是无知。因为游牧民族完全不懂城市有什么用,也不知道利用它来巩固和扩大自己的政权,更不知道把大城市变成自己的财产。因此,当时他们是不知所措的。
农业民族和游牧民族是互相轻视的。前者认为后者是不开化的野蛮人,后者则认为前者连一匹马都不如。所以,他们完全不知道留着这些只会种田的家伙干什么。 


成吉思汗却把这个野蛮原始的部落,在短短十几年内变为强大的民族,又在短短十几年内变成世界的征服者。在他去世之前,蒙古军铁蹄所至是亚历山大的四倍,罗马帝国的两倍,而且还只是征服和扩张的开始。很快,整个欧亚大陆的中心区域都将因为他们而发生地震,刮起旋风。
这在世界史上无论如何都是个奇迹。
令人费解的还有两点。 
第一,尽管这个民族的崛起速度惊人,事先却没有任何征兆,也无规律可循。
第二,新帝国在失去了极具个人魅力的领导核心之后,并没有失去前进的方向,反倒生机勃勃地成长,突飞猛进地发展,以至于直接挑战中华、基督教和伊斯兰三大文明,让世界陷入混乱。 


耶律楚材在蒙古军中是个异类。
耶律楚材有自己的优势。首先,大汗对他一直疼爱呵护信任有加。其次,关键时刻的料事如神,使他身上有了大萨满的神秘光环。最后,他收集的药材医治了许多人的疾病,而这些流行病恰恰是战后大屠杀造成的。这就让得救的蒙古将士心存感激,他的话也至少得听一听。
耶律楚材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做好事,并向成吉思汗灌输华夏文明的人道主义主张,在这方面,他和丘处机没有两样。 


蒙古军每个万人队都有一个重骑兵千人队。通常轻骑兵包抄两翼,辅以箭雨,冲击对方阵形。中路重骑兵从正面冲锋碾压。精良的装备、卓越的战术素养、严明的军纪,造就了中世纪最恐怖的军队。 


大元是蒙古帝国,还是中华帝国?或者说,是蒙古帝国变成了中华帝国,还是中华帝国变成了蒙古帝国?好像都是,又好像都不是。
蒙古人把过去的分类系统和评价系统都打乱了。而且,他们的洗牌还是世界性的,以至于欧亚大陆上许多国家的历史都变得面目模糊。 


中华变成大中华,这条“京杭大运河”功不可没。
忽必烈对运河的河道进行了调整,由洛阳连接的通济渠和永济渠被废弃,改由徐州直接北上天津。这就等于是从走三角形的两条边,变成只走一条边,当然大大地节约了成本,提高了效率。
由于蒙古帝国在蒙哥汗去世后只剩下名义,忽必烈对西亚、东欧和俄罗斯草原其实无法实现统治,也不能指望从那里获得财富,失去政治意义和经济来源的哈剌和林与开平只能退居二线。富庶繁荣的杭州虽然令人向往,却很难成为元帝国的首都。那里距离大本营实在太远。
中国变大了,变化也主要在北方。北方各民族在历史进程和社会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地位也越来越重要,此时中国的政治格局当然不同于秦汉唐宋。
定都北京,是中华史上的一大转折。 


元代真正骄人的成就是在科技领域,这里面同样有着多种原因。一方面,作为马背上成长的草原民族,以及实用主义的征服王朝,忽必烈们不会有汉族士大夫视科学技术为“奇技淫巧”的成见,反倒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何况这些研究还有用。另一方面,既然做官不再是读书的唯一目的和出路,知识精英的聪明才智就会向其他方向寻求发展。 


伟大的艺术品背后,总是横卧着人类亘古的苦难,像《窦娥冤》这样的传世经典,则是南宋文人士大夫们写不出来的。他们太有优越感了,哪怕在亡国之后。 


由于蒙古铁骑势如破竹般地纵横驰骋在欧亚大陆,亚洲和欧洲其实已经被他们连为一体。
在和平时期,以大汗的名义,各国商人和使者可以相对安全地自由往返于东西方,货物、科技和思想文化也得到了广泛的国际交流。
中华帝国和世界各国一样不再是孤立或自足的存在,而是新共同体的组成部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324611.html

上一篇:易中天中华史·风流南宋——阅读笔记
下一篇:易中天中华史·朱明王朝——阅读笔记
收藏 IP: 114.251.2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