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经济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indlight 有限的资源满足无限的欲望,三个变量互相制约和发展。

博文

你如何做裁判,你如何影响别人的人生

已有 4985 次阅读 2010-10-29 17:13 |个人分类:思辨|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科学, 足球, 裁判, 医疗纠纷, 法官

赵凤光

曾经看过一个关于“三”的网文,里面讲了各种三的故事和趣闻,有些地方拔高到哲学的地位。可惜文献工作没做好,后来找不到这篇的原文了。(题外话:云计算或云存储也还是有一定风险的,网络不是所有的东西都能被快照的)

本文故事应该是大致如此,这个世界有三种人,一种是好人,一种是坏人,一种是裁判者。三者是一种角色定位,每个人可能在某个时期,某个事件都处于这三种人之一一种定位上。裁判者不可或缺是因为好坏之间的冲突无法自我调节或妥协平衡,一定需要一个外力来裁判,切分利益。

这一年的中国足球风波,前几年的药监风波,好人坏人不说,裁判体系烂掉了,整个行业就搞得一团糟。

不去分析背后的制度原因或文化原因,当每个人处在裁判位置时,能否把握那几条原则,真的是一个较大额考验。

作为足球裁判,我只在初中裁判过一回班级比赛,结果自己跑不动,看不到双方争执的一个手球,把比赛都搞砸了,这是身体上的一个限制。但还谈不上影响人生。

我曾经监考几回大学英语四六级,当时的规则之一是,前半小时和后半小时不可让任何人以任何理由退场,包括交卷或上洗手间。我只是很忠实的执行了这个规定。没想到几年之后,在一个饭局上,当时的一个学生还语气凝重的跟我说,记得我,当时在最后那半个小时,去洗手间不被允许。心里记恨了这么多年,可想而知当时他的内心冲突和自己身体的痛苦是多么强烈,他可以几年之后能认出一个这样亮红牌的裁判,那些与裁判直接有更大利益冲突的情况下,裁判的所受到压力可想而知。

实际作为一个管理者,除了培训者,领导者等身份,裁判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身份,资源如何分配,如何评价下属的高低,事件的因果。这个时候还需要有一些裁判者的技巧和原则进行学习和掌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42-373135.html

上一篇:pc1500 我用过最早的计算机
下一篇:解决问题难还是发现问题难之二,反走迷宫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9 0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