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迎波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ychan 学医的,知道很多病治不了;做科研的,发现真理很难找......

博文

克丙肝好药面世,标天价几人受益?

已有 27624 次阅读 2014-3-25 13:06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新药, 病毒, 丙型肝炎, sofosbuvir, Sovaldi

2013年年底美国FDA批准了抗丙肝新药Sovaldi(sofosbuvir)片剂上市,接着今年一月欧盟也批准临床使用,这是世界上首个纯口服抗丙肝药物,是一种新型核苷类小分子药物,通过抑制丙肝病毒(HCV)的NS5B聚合酶而发挥抗病毒作用。

粗略估计目前全世界有1.5-1.7亿丙肝病毒携带者或患者,患病后约25%病人出现急性症状,更多的病人(75%)呈慢性过程,其中约1/4病人发展为肝硬化和/或肝癌,每年估计有35万余人死于与丙肝相关的肝脏疾病。丙肝的传统治疗是混合使用PEGα干扰素和抗病毒药利巴韦林(Ribavirin),这类药副作用大,疗效根据不同病型仅半数有效,面对医疗难题,医学界可以说是以急不可待的心情关注着新型抗病毒药的研究和上市。

       Direct-Acting Antiviral Agents and the Path to Interferon Independence.                                        Clin Gastroenterol Hepatol. 2013 Jul 18.

开发Sovaldi最初是一家员工不足百人的小型制药公司Pharmasset,由埃莫里大学(Emory University)的Dr. RaymondSchinazi and Dr. Dennis Liotta创建于1998年。当他们的抗丙肝病毒新药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并显现初效,201111月被吉利德(Gilead Sciences)以高达108亿美元巨额收购。 吉利德收购Pharmasset后全力以赴支持Sovaldi临床试验,先后开展了五项III期一系列临床试验,分别是FISSION、POSITRON、FUSION、NEUTRINO、PHOTON-1,结果表明Sovaldi对丙肝的治愈率可高达90%,对干扰素治疗产生耐药性而失败的丙肝病人亦同样有效,更可喜的是在临床试验中Sovaldi未发现严重不良反应,未出现因心脏副作用而不得不停药病例,它将竞争者开发的同类药物远远抛在后面,实验结果先后在一些重量级杂志包括新英格兰医学,柳叶刀等上面发表。可以说Sovaldi还未出世就已先声夺人,早在Sovaldi临床II期试验报告出来时,《柳叶刀-传染病》就忍不住发文问:Sofosbuvir,是将丙肝封进棺材的最后钉子吗?(Sofosbuvir: the final nail in the coffin for hepatitis C? )由于Sovaldi治疗效果好和副作用少,FDA对其优先审评一路绿灯使其以极短时间顺利面世。

新药Sovaldi问世给无数患丙型病毒性肝炎患者带来了希望,人们终于有了将丙肝这个恶魔送进棺材并死死封住的神奇长钉。立刻,医生们将治疗丙肝的一线药品从现在的PEGα干扰素和抗病毒药利巴韦林转向到Sovaldi,Sovaldi的处方急剧上升,然而问题来了:钉子有了,敲打钉子的锤子在哪里?

吉利德Sovaldi上花了不少银子,随着药品上市,他们必然想尽快捞回成本,定价贵的离谱。Sovaldi 400毫克一片,每瓶含28片,售价2.8万美元,即每片Sovaldi1000美元。病人每天一片大多数患者需服用3瓶来完成整个疗程,费用高达8.4万美元。这个价格不仅我被吓住,周围老美同事随便一问,无人不惊呆。

有几个丙肝患者能付的起如此高价药?在美国医疗保险公司为此药设下严格关卡,各种民间政府药品补贴方案出台设法帮助患者以较低费用购得Sovaldi,但Sovaldi实在太昂贵,令患者个人叫苦不迭,保险公司费用水涨船高,政府补贴的医疗计划成本大大提高。最终这个天价药不仅损害病人和广大纳税人的利益,同时增加了雇主和个人缴付保险的费用。吉利德左手拿着Sovaldi这个锐利钉子,右手高高举起锤子,锤子上的“天价”二字,阻碍恶魔丙肝不能快速全面被钉死,它仍在肆虐继续害人。

3月20日,南加州共和党众议员瓦克斯曼、新泽西民主党众议员帕隆和科罗拉多州共和党众议员迪杰特联合致信给吉利德执行长约翰·马丁,要求他拿出如此高价药物的根据。这些议员们在赞誉Sovaldi治疗效果的同时指出,“我们担心患者无法支付如此昂贵的药物,这样的药物对患者无济于事。” 吉利德愿意放下锤子吗? 约翰·马丁回避了如此高价药物的核算根据,以打太极方式解释说:“Sovaldi是现有丙肝治疗药物的重大突破,它的显著疗效可避免患者因肝损害、肝癌和肝移植导致的长期医疗费用。” 话外音就是Sovaldi减少了肝硬化,肝癌和肝移植发病率,从另一方面减少了医疗费用。吉利德还说,Sovaldi的定价取决于当地的人均收入,在英国,丙肝患者一个完整疗程价格为5.7万美元,德国为6.6万美元。中国呢?到目前为止我还未查到国内具体价格(有谁知道请补充),可能会比美国价格低些,但可能依然是天价,无数丙肝患者望药兴叹,无数家庭为此倾家荡产。

吉利德的高价引起美国医学和学术界不满,有人说 Gilead=Greed(吉利德=贪婪)。大家理解新药价格因为投入高价格较贵,但无法理解如此离谱天价。据说按照目前价格和丙肝病人庞大的基数,吉利德为Sovaldi投入的成本估计2-3年就可收回,既然如此,为何不能将药价降到一个合理范围?将丙肝盖棺的钉子有了,锤子还在吉利德手上不愿落下!这个争论尚刚刚开始,期望在重多压力下,合理制定价格,能让广大丙肝患者受益。从社会和经济影响来看,也许这更符合吉利德长远利益。

参考文献

1)Approval of Sovaldi (sofosbuvir) tablets for the treatment of chronic hepatitis C. http://www.fda.gov/forconsumers/byaudience/forpatientadvocates/ucm377920.htm

2)  Discovery of a β-d-2'-deoxy-2'-α-fluoro-2'-β-C-methyluridine nucleotide prodrug (PSI-7977) for the treatment of hepatitis C virus. J Med Chem. 2010 Oct 14;53(19):7202-18.

3)  Sofosbuvir in combination with peginterferon alfa-2a and ribavirin for non-cirrhotic, treatment-naive patients with genotypes 1, 2, and 3 hepatitis C infection: a randomised, double-blind, phase 2 trial. 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 Volume 13, Issue 5, May 2013, Pages 401-408

4)  Sofosbuvir: the final nail in the coffin for hepatitis C? Lancet Infect Dis. 2013 May;13(5):378-9.

5)Sofosbuvir, a nucleotide polymerase inhibitor, for the treatment of chronic hepatitis C virus infection. Expert Opin Investig Drugs. 2013 Apr;22(4):527-36.

6)Sofosbuvir with pegylated interferon alfa-2a and ribavirin for treatment-naive patients with hepatitis C genotype-1 infection (ATOMIC): an open-label, randomised, multicentre phase 2 trial. Lancet. 2013 Jun 15;381(9883):2100-7.

7)Sofosbuvir for hepatitis C genotype 2 or 3 in patients without treatment options. N Engl J Med. 2013 May 16;368(20):1867-77.

8) Direct-Acting Antiviral Agents and the Path to Interferon Independence. Clin Gastroenterol Hepatol. 2013 Jul 1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4301-778741.html

上一篇:短命的抄袭文,快速的零容忍
下一篇:校园池塘之生死时速(上)
收藏 IP: 128.252.16.*| 热度|

62 吴飞鹏 王春艳 曹聪 张良辉 刘艳红 邓拓 梁建华 文克玲 曹建军 喻海良 李健 吴晓敏 武夷山 范杰 李志军 陆雅莉 袁海涛 许培扬 刘鹰翔 贾伟 陈楷翰 朱志敏 林春波 龚直文 杨远帆 陈筝 严少华 肖振亚 彭真明 苗元华 余昕 吕喆 何红伟 苏光松 朱晓刚 陈湘明 薛宇 庄世宇 赵美娣 李侠 杨顺楷 张云扬 姚强 张洋 biofans seeker99 tuner ncepuztf tenecneics opticssim fsdw yunmu aliala lrx EroControl yiduzhe mbnl linzenan tianyuthu idealist yinxiaotang mbb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1: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