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迎波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ychan 学医的,知道很多病治不了;做科研的,发现真理很难找......

博文

国庆欢庆中的沉默 ——美国小镇维克斯堡(Vicksburg)

已有 15403 次阅读 2012-7-4 13:34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 国庆, 维克斯堡战役


七月四日是美国的国庆节(Independent Day),到处可见欢庆活动。在这个传统上放烟花吃烤肉的节日里,听说美只有一个小镇例外,那里的人们以平静沉默来对待这个日子,在长达150年的历史中,唯一一次全镇正式庆祝国庆是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那年

 

百多年来小镇为何拒绝庆祝国庆?美国何以容忍这个拒绝庆国庆的小镇?在这个宽容后面是怎样一个文化背景?

 

好奇就是动力。为寻答案,利用五月美国Memorial Day的长周末,我们驱车千里专门访问了这个位于密西西比河畔的南方小镇—— 克斯堡Vicksburg

 

维克斯堡战役--摄于维克斯堡国家军人纪念公园宣传画。


说到克斯堡,不能不提美国历史上唯一一次大规模的内战(American Civil War), 參战双方为北方的美利坚合众国(简称联邦或北军)和南方的美利坚联盟国(简称邦联或南军),这场战争又称南北战争,历时5年,经过大小战役无数,其中让人们难忘的战役之一当属克斯堡战役。

 

维克斯堡当年是一个代表着商业贸易繁荣典型的南方小镇,它位于密西西比河东岸要冲人口虽然只有5千余,但家家都有黑奴为他们干活,人们生活得富裕甚至奢华。小说 Gone with the Wind—》以及根据其原著拍的著名电影《乱世佳人》所描述情景,就是当年美国南方数州富裕白人生活的真实写照。



左边是我在当地一家几乎无人问津的老古玩店看到的一付战争前克斯堡富家白人女子肖像画。右边是费雯丽在电影乱世佳人中扮演大约同时代的郝思嘉(右边照片来自网络)。 细想来,我对美国这场内战最初了解不是从历史书籍,而是从小说《飘》开始的。



到达维克斯堡国家军人纪念公园后,我们先在访问中心展览厅停留以了解有关这场战役概况。在一份当年巨型地图上,南北两军的大大小小战斗以及双方调兵遣将的战斗进程以红蓝两色动态闪灯亮线清楚的演示给来访者,随着讲解声音提示,看着代表两军红蓝两色线条移动交替变化,接着看了一段该战役的短电影,让我们这些毫无军事知识的人对当时战争的全貌有了个大概了解。

 

当年的整个维克斯堡战场如今都划归于这个国家军人纪念公园。从军事观点看,克斯堡是南军的重要物质供应港口,是北军反攻南军的战略要地,用中国话说此乃是兵家必争之地。因此维克斯堡是南军全力以赴要守住的重镇,也是北军一定要拿下的打开密西西比河的钥匙

 

不是冤家不聚头。当时指挥保卫克斯堡南军的将军 约翰·彭伯顿 (John C Pemberton)和要拿下克斯堡北军的指挥官尤里西斯·格兰特(Ulysses S Grant)均是西点军校毕业生, 彭伯顿略早几届,因他太太是南方人,受其政治观点影响,故来到南方为邦联效力。两将军都是优秀的军事人才,正因为如此,克斯堡战役在这俩个西点高材生对弈下打的艰难持久,从1862116日到186374日,前后长达8个月。



北军将军尤里西斯·格兰特            南军将军约翰·彭伯顿

Ulysses S Grant                    John C Pemberton

 

在访问中心,两位南北将军的肖像并排放置, 格兰特肖像来自他放大的黑白照片;而彭伯顿,因没有照片而用一张油画代替。我用手机拍下了他们肖像,同时因为好奇,我询问了一位周末来此做义工的退休历史教师弗兰女士(Fran Beaufait :在博物馆里,为何失败的彭伯顿与胜利了并且后来还做上总统的格兰特肖像平起平放一起? 弗兰女士回答说:历史不应以胜败而加上主观色彩,历史就应该是事实的记录。格兰特的北军虽然赢了,但赢得惨烈;彭伯顿的南军虽然败了,但他作为一个指挥官和军人,在战役中尽了自己的努力和本分,所以我们现在对他们同样尊重。

 

从小学习中国历史,“胜者为王败者寇”已经根深蒂固扎在我的脑海里,也许也扎根在许多中国人的脑海了,突然听到并看到一个不一样对待失败者的文化,还真有点不适应。


言归正传,还是从克斯堡战役说起吧。


克斯堡小镇坐落在密西西比河东岸的一段坡陡崖上,居高临下,易守难攻彭伯顿将军了确保维克斯堡无虞,单克斯堡就部署了兵力一万三千人,加上外维接应兵力共达5万人之多。他充分利用其占据地理优势,在克斯堡挖战壕布炮阵。 堑壕战在那个没有飞机,没有远程炮的时代完全是北军的梦魇,在沿城一圈的高坡上,这种战壕成功帮助了南军击退了格兰特领导的北军无数次进攻。战壕前面的宽阔地带,加重了北军进攻的困难,无数士兵就倒在了这屡攻不破的战壕前。



战壕部分复原实景。左则是正面远景,右图是背后细节。

 

眼看硬攻伤亡太大,格兰特改变了策略,打起迂回战和持久战。他将北军兵分几路,迂回包抄克斯堡,可是南方的茂密丛林沼泽河流使得大部队包围行动缓慢难行,一度数月毫无进展。于是格兰特放弃陆地包抄计划,力排众议,大胆派出精悍小部队轻装上阵深入到南军后方,利用突袭打乱南军部署,成功地转移了彭伯顿注意力。在一个月黑风高夜晚,格兰特命主力兵藏在大型战船中,熄灭灯火,关掉引擎,悄无声息的沿密西西比河顺流南下,等舰队已过大半时,要塞上的才哨兵突然发现格兰特的主力军队从他们眼皮子地下顺利地进入南方了,他们慌不跌忙开炮拦截,可惜晚了,格兰特的主力军队终于越过最困难的关卡挺进到南部的心脏腹地了。

 

……(中间故事省略)

 

单从克斯堡战役来说,格兰特的军队的偷运成功打破了战役的长久僵持的局面,彭伯顿的南军梦魇般苦日子开始了。尽管形势愈来愈不利于南军,彭伯顿的防守毫无松懈,他们将来袭的北军士兵将领击败,阵地依然在手。格兰特见硬夺不行,改为围城打援,这就是著名的克斯堡围城。北军主力一部分包围并炮击克斯堡,炮声轰隆一直响了47天,摧毁了要塞上的所有工事,南军除了躲炮弹已经根本无弹药还击;另一部分北军集中兵力歼灭前来救援的南军,逐渐蚕食掉一个又一个南军据点,使克斯堡成了孤岛。小镇居民的粮食被吃光了,宠物猫狗被吃了,最后连老鼠蛇鸟儿都没有了,弹尽粮绝,精疲力竭。186373日,彭伯顿在对战局彻底绝望之下,不忍全城军民饿死,决定放下个人荣辱,投降北军。

 

彭伯顿和格兰特两位指挥官在一颗大树下谈判,格兰特要求南军无条件投降,彭伯顿不同意。他提出投降的唯一要求是确保他士兵的人身安全,要求一旦投降后立即释放南军士兵让他们回家,否则的话,他们宁愿打到死。同为西点军校毕业军人,格兰特知道彭伯顿说到会做到,就痛快地答应了他的条件,但格兰特也提了个苛刻要求:投降协定一定要在7月4日签订,因为这天是联邦政府的国庆日。用咱们今天的话说,格兰特是要拿克斯堡战役的胜利向国庆献礼。 彭伯顿不得不接受了这个他不愿意投降日期。186374日,炮声停止了,战争结束了。投降的南军士兵和小镇的人们拖着筋疲力尽摇摇晃晃的身躯,默默地走出他们躲避炮火的坑道,放下武器,离开这个充满血腥和伤痛的阵地。

 

毫无疑问,彭伯顿将军的南军士兵和小镇的人们从心里抗拒这个日期, 战争结束了,心灵的创伤是长久的。每年7月4日全国欢庆之日,克斯堡的人们的心就再被撕裂一次,他们拒绝庆祝,他们忘不了那是弹尽粮绝后不得已屈辱的投降日,这一坚持,竟然就是150

 

退休历史教师弗兰女士在克斯堡小镇里生活了一辈子,她的祖先经历过那场战争。她是位开朗热心的人,我坦率告诉她我们有完全不同的文化背景,我特别好奇克斯堡为何迄今不能原谅那场战争。开始时她笑着否定说:都好几代人了,早已原谅了当年毁城的北军了。我不太满意她的“官方式”四平八稳的回答,追问:那克斯堡为何不愿庆祝国庆?她一下愣住,可能没有想到一位东方来的女子会提这样的问题,她想了好一会才说,我们现在的克斯堡74日作为一个节日(原话是some sort of holiday”)。 “Some sort of holiday?” 我依然不解。弗兰女士表情严肃了,她说:那场战役,克斯堡彭伯顿将军的南军打的很勇敢,很艰难,很残酷,但南方政府太无能她用的是too weak 一词) ,无论南军怎样努力,结果都一定会失败,因为大形势上北方占了优势。她接着说:格兰特的北军胜利了,作为胜方,他们没有烧毁小镇,因为小镇已经被炮火毁的所剩无几了;他们没有虐待和杀害投降的南军,因为彭伯顿将军为保护自己的士兵接受了不因该接受的屈辱 。作为军人,南军战场上输了;作为军人,他们人格没有输,无论胜负,他们尽了一个军人的责任。

 

那么克斯堡小镇人为此受到过政治上的压力吗?比如每到竞选时,政客们会那这来做文章吗?鉴于我的经历背景,我问了这个不寻常的问题。

 

弗兰女士说,南北战争结束后,北方政府虽然毫不客气地开始了新政府新政策,解放每家的黑奴,拿走了小镇大部分财富,但从来没有强迫克斯堡的人们在他们痛彻心头的投降日去口是心非,故作矫情地庆祝国庆政客们也不敢拿这个貌似政治不正确事来做文章,因为在这块土地上(this land),在旧伤口上洒盐只会让他们输掉选票。


 

弗兰女士向我介绍克斯堡围城的情况并耐心回答我的提问。此照片征得弗兰女士同意发表在本博文中。


弗兰女士的对话,可以看成是在与一个真实的克斯堡人对话。弗兰女士不经意中流露她出她微妙的南方人立场,但这并不妨碍她对来访者以中立态度介绍历史。她告诉我,克斯堡人不愿庆国庆不是不爱国,而是74日对他们来说痛苦伤痕太深。后来当我站在满山遍野有名以及更多无名阵亡军人墓地前,才理解弗兰女士所说的这种痛苦伤痕的深度和长度。

 

弗兰女士补充道:我们是爱国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那年,全城自发组织了欢庆活动。从那以后,本地人没有正式庆祝国庆,但那些外来的公司和后搬迁来的居民会有一些散在放些烟火的庆祝活动。

 

克斯堡人百年来国庆日的沉默并没有引起太多人注意,他们的坚持很低调,他们的伤痛也低调,低调到希望别人忘记,自己也会忘记。最后,弗兰女士告诉我,明年小镇要举行纪念克斯堡战役150周年活动,我问:在74日?她摇摇头说,74日是结束日,战役持续了大半年,他们的纪念会在五月开始。五月?我明白了,那是克斯堡被围困并开始绝望的时候……唉,战争留下的痛苦百年之后依然还是现在进行时。


下面就随我们车子进入克斯堡军人公园吧。



150年前美国陆军常用重磅武器——Napoleon Cannon。


战后北方各州出资为他们在维克斯堡战役中阵亡将建立了大大小小数百雕像和纪念碑,成了美国国内最大的战争群雕公园。这是Ohio州为他的一位将士立的大理石纪念碑。    


为阵亡将士默哀。


这座雕像有特殊意义,它是为黑人士兵建立的,因为在此以前,美国的内战是白人的战争,黑奴是没有资格拿枪的。北军主张解放黑奴,也开始了黑人士兵的历史。林肯总统为此高度评价了黑人,说唯克斯堡战役的胜利是用黑白两色写下的。

 

维克斯堡战役中阵亡军人陵园,这里常年绿绿葱葱,每个墓碑前插一面国旗。阵亡军人墓群按英文字母姓氏排列。


然而,这里长眠的更多的是无名将士,他们以犏号排列,满山皆是。


一位无名阵亡士兵之墓。上面的犏号12281代表着一个生命永远安眠在此。




这里记录着:美国维克斯堡国家军人陵园建立于1865年,这里共安葬着16586人,其中已知姓名者3629人,无名者12957人。看到这里,我禁不住想到这里安葬的仅仅是北军的阵亡将士,那么南军的呢?据记录南军阵亡将士达上万,维克斯堡人们在另外地方为他们建立了南军军人陵园。一场战争,无数生灵顿消,双方损失惨重,一个当年人口只有5千人的小镇承受着如此承重的生命消亡,难怪当战争结束日与欢庆节日相冲突时,既使是多数居民已非当年老居户的今天,大家也宁愿在国庆日保持一片沉默。



临离开这个小镇之前,我来到了这个密西西
比河东岸高地的旧炮台。这里居高临下,密西西比河和港口尽收眼下。百年前南军用这炮台控制河道,阻击北军,可终有疏忽之时让北军的战船突破成功了。

当年这驾炮的轰鸣声早已远去,当年的硝烟也早已消散在蓝天中,唯有这河流依旧流淌不息奔向墨西哥湾,何年何日战争的创伤才能随着滚滚河水一去不复返?


(后记:此文写得有些费时,一是刚出差回来旅途疲累,二是不能存草稿无法完成后一次发文。我边写边改,后来实在太累了就睡去了,对昨天看了半截子博文的读者和科学网编辑的推荐深感歉意。今日7月4日放假在家断断续续补写直到晚上才算完成。本文所用照片除注明外均为本人手机拍摄,不论好坏算是一次深度游的如实记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4301-588832.html

上一篇:悄悄关门的实验室
下一篇:柏林墙今安在?
收藏 IP: 99.100.196.*| 热度|

39 刘洋 武夷山 苏德辰 曾庆平 朱志敏 李学宽 张欣 于雪涛 王桂颖 廖晓琳 余昕 贾伟 陈湘明 曹聪 徐索文 丁大勇 梅庆 孙永昌 何学锋 杨正瓴 杨学祥 曾新林 林涛 杨远帆 曹俊兴 zhangcz07 neilchau anonymity fansg crossludo taohq520 yiduzhe ahmen yunmu carbazole shelia ly2482 dulizhi95 dangp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0: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