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有很多人值得去感谢!

已有 4652 次阅读 2010-10-4 23:49 |个人分类:生活其他|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感谢, 朋友, 师长

一直想写这么一个题目,一直也不知从何写起,因为要感谢的人太多,不能一一列举,如果不列举几例,似乎又过于空洞,想想既然对我有恩的师长和朋友,也一定不会计较我是否会在这里提起他们。到宁波两月有余,写这个题目的愿望更加强烈,就随手拈来吧。

上高中的时候,我是不会走路的,别见笑,真的不会走路。当时走路的姿势是低头,速度快,腿不伸直,膝关节一直处于不同程度的弯曲状态。由于个子高,这种走路姿势其实很难看,也不正常。高一时按个子高矮站队,我和同学徐进同桌,他是运动员,于是就开始纠正我走路的姿势,经常提醒我,训斥我,偶尔不注意时他会踢我一脚,差不多也就1个多月时间,我总算会抬头挺胸,腿伸直了走路了。刚开始纠正时,由于腿伸直走路,膝关节韧带拉长了,有一周多的时间酸痛,可想当初走路实在是太难看了。

上大学,当时严格按照成绩排队确定推荐名额,然后再根据大学的排序确定对应的保送人选,没有什么不正之风的。这里非常感谢当年姜堰中学的校长连万能和班主任夏天林老师,不然再怎么样也轮不到我的,虽然让我自己考肯定也会考上不错的学校。

工作以后,第一个要感谢的是扬州经济干校当年的领导梁志成书记,他在我焦头烂额找工作时收留了我,并且在以后的工作中给我诸多照顾和指导。后来由于自己不懂事,不能从领导的角度体谅他的难处,反而对他还有成见,我在这里公开道歉。再举一个不懂事的例子,当年第一次到女朋友现在的夫人家,临走时我甚至不知道应该向她的父母道别,认为他们知道我走,干嘛还要讲?我自己心里其实没有半点不尊重的想法。现在想想社会进步了,像当初我这样的人应该基本看不到了吧,呵呵。

扬州职业大学是我第二个工作单位,好友胡宇锋将我引荐给文经系的刘小中主任,是他把我引进学术研究的大门。单位里领导、同事对我总体都比较支持,如果说这几年有点小进步,确实也亏了他们,这里没有半点客套的意思。

南京农业大学周曙东教授是我的博士指导老师,是他教给我一些科研的基本方法和思路,并在学习和生活中给予了很多照顾,让我在经济比较困难的几年坚持下来,并且能顺利毕业。

武夷山老师是我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的博士后合作导师,是他将我引向了科学计量学的道路。对武老师的为人用任何华丽的辞藻已经显得多余,我真的很庆幸遇到了武老师,希望在科学计量学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

十几年前听别人说,我们应该抱着感恩的心活着,当时实在有些想不通,因为这世道当时感觉太黑了。最近几年来,越发感到这句话是多么正确!别人帮助你,确实应该感谢,这不用说。退一步,别人帮助你,可能对他也有好处,那你也没有必要怀疑别人的动机。再退一步,别人不帮助你,他没有这个义务,你也没有必要计较。退一万步,即使别人整过你,你也要首先想想,自己有没有做得不对的地方?何况,他如果真要整你,可以在现有的基础上坏上十倍,是吧?所以还是要感谢他!

人生就这么几十年,大家能够认识,相处,共事,真的是难得的机缘。我们自觉不自觉地多为他人想一想,可能的话多为他人做点事情,都抱着这个态度,其实这个世界可以很美好。

真的要感谢很多朋友,祝你们健康快乐!

                           2010.10.14 俞立平 于江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369751.html

上一篇:招募科学计量学领域的研究志愿者
下一篇:凡人的快乐
收藏 IP: .*| 热度|

10 赵星 卫军英 向峥嵘 刘进平 罗帆 黄富强 王启云 李志俊 施玉梅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02: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