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衣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zc009 我本布衣,躬耕在希望的原野上。

博文

论师德与学品

已有 3081 次阅读 2012-4-8 14:00 |个人分类:省思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精神, 包容, 师德, 学品, 慎独

    师德与学品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德与艺相辅相成,品与学相得益彰下的教育,谱写的是一个个大写的“人”字:与天地合其德;与日月合其明;与四时合其序;与鬼神合其吉凶。为师者德艺双馨是每一个为学者的最高福祉,为学者品学兼优是每一个为师者的最大欣慰。对社会发展以及人类进步而言同等重要。
    厚德载物,才能博古通今、学贯中西,成为一代大师;品行高远,方能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社会呼唤大师,大师是承载文明的脊梁,是构筑历史的支柱;大师是社会的公共财富,是人类的共同宝藏,有什么样的社会脊梁就塑造什么样的人类文明,有什么样的社会支柱就造就什么样的人类历史。社会需要人才,人才是凝聚文明的细胞,是传承文化的血脉;若人才断了,则气血身亡,更谈不上去传承与创造。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社会盛衰、人类进退、文化兴亡无不取决于教育下的师德和学品如何。
    师德沦丧而学风不正则社会风气江河日下,社会浮躁亦蔚然成风。坑蒙拐骗者不以为耻,而反以为荣:抄袭学生作品者有之,欺侮学生者亦有之;不学无术而卖官鬻爵者有之,急功近利而狼狈为奸者亦有之。一人之恶,害生或一家;一时之害,祸随或一生;一室之坏,殃及或一国。为善如登,为恶如崩;勿以恶小而为之,毋以善小而不为,其道理大抵如是。
    塑造人需要环境,大环境若已成型,则非一己一人之力可以改变,也非一朝一暮可以改变。有人就以此为据,尽说社会如何、环境如何、制度又如何;而终不反躬自省。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无论尊长或年少者,若不能尽一己一人力、尽一朝一暮之用,也不能改变于万一。为学者,若能谦虚好学、自强自力,笃信“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敢于尝试、不怕错误,坚持实践出真知,错误常常是正确的先导,则能打破条条框框的束缚,不断成就自我;为师者,若能虚怀若谷、诲人不倦,自信“孺子可教,而后生可畏”,不耻下问、自谦包容,深知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有容乃大,谦虚使人进步,而恪守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亦能够不时砥砺品格、教学相长而为人师表,或自成一代大师,或终造就一代代大师亦未可知。
    故,为师者不可不慎独,言传身教皆为师德之所在;为学者不可不重精神,一思一念皆为学品之所系。
 
(后记:喜欢辛稼轩的词,多少是缘于那首《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中“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之势,有时候更喜欢《丑奴儿·书博山道中壁》:“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 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本文无意于“气吞万里”或“为赋新词强说愁”,言语之间的故事隐去了,多少有点“欲说还休”,只道“天凉好个秋”。蒋老师在回复中说,是否加点例子更好些呢?计划是以师德与学品为主线写个系列,个中意蕴多少是被误读或曲解了,索性更命为:欲说还休。以此篇为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0882-556748.html

上一篇:大笔写春秋,蒋先生何罪之有呢?
下一篇:比邻而居的心灵,相隔渺渺的岁月
收藏 IP: 119.5.231.*| 热度|

4 蒋继平 陈绥阳 王春艳 yxh316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