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过独木桥

已有 2811 次阅读 2011-12-17 20:02 |个人分类:闲话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office, class, center, exactly, 独木桥

 

    儿子快三岁了,他一天天在长大,变化也不同寻常,有时令人有些吃惊,如果让我仔细想的话。

    不止一次带儿子到商场的游乐园玩,那儿有滑梯、蹦蹦床、塑料小屋、小车等,还有环绕爬行的高架通道。每一次,我都会跟在儿子屁股后面,如他一样缓缓爬行,在塑料圆桶里穿越,使自己尽量保持那颗童心。

    儿子每每来此玩耍时,我都有意识锻炼他的胆量,譬如引导他过独木桥。这座桥其实很安全,桥身两旁都有布网防护,即使孩子走歪了,也不会掉下桥去。可对于孩子来说,他并没有这样的链式思维,大都对这根独木板充满了恐惧。

    我儿子也不例外,小小的他每到桥头,便不敢继续往前行,准备掉转身子向后退。这时候,我就快步冲过桥去,在桥的另一头守候,召唤儿子勇敢地走过来。

    “怕,怕,爸爸!”儿子是真的有些怕,往往还会哭几声。

    “宝贝,别怕,你扶着两边的带子走,没事的!”我总是鼓励他迈出那一步。

    见想我过去抱他过桥无望了,儿子颤颤兢兢地挪动着小脚,不亚于我们去完成一项重大的任务。走到差不多一半的时候,他又停下来了,哭叫着要我抱他。

    “黄曦最棒了!你看你都走了一半,再往前走几步就过来了,加油,儿子!”我仍然在桥的这头鼓励他,希望儿子再次挪动他的小脚。

    然而,他立在那儿不动了,确乎到了胆量的极限。于是,我伸出一只手去,让他过来牵我,好“安全”地把他带过来。他还不肯动,渴望我更直接地帮助,但我拒绝了,告诉他这是爸爸能做到的底线。

    这样,他往前开始挪动小脚,抓住我的一只手算是过了桥,完成了一次“冒险之旅”。在我的记忆中,他后来胆子是大一些了,最多也是不再颤栗地过了独木桥。

    今天,我陪他又来到了桥头,他忽然回头对我说:“爸爸不过来,我自己过去!”说完,他慢慢地,偶尔扶下网带,就这么走过了桥。

    我正准备跟过去,儿子冲我喊道:“爸爸别怕,我过来接你!”这话是我没料到的,它竟然出自儿子之口。

    我当然很乐意接受儿子的“帮助”,在他的小手的牵扶之下,我缓慢地走过了那座桥,一份无言的感动油然而生。

    我能够想像吗?譬如将来我老了,由儿子的手搀扶着,陪我走过人生这座“独木桥”?

    感谢你,儿子!又一次给了爸爸温暖和力量。

 

     2011121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519412.html

上一篇:我想去美国
下一篇:儿子和我一起做的红灯笼(图)
收藏 IP: 110.200.213.*| 热度|

4 王华民 王涛 汤治国 czhc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12: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