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我是最好的爸爸吗

已有 433 次阅读 2024-6-14 13:46 |个人分类:闲话生活|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阮晨昨晚说,我是最好的爸爸,是吗?
邻居说,总看到我带小的,怎么没看到带大的玩?当他几次碰到我,中午骑车去给黄曦送饭,他问我每天都这样吗?
怎么说呢?我认为既然生了两个儿子,就应该养好他们,最好是多陪伴他们成长。我不能给他们金山银山,总能把爱给他们吧?
现在孩子小,对金钱没有太多的想法,需要的是坦诚地彼此交流。我从不向他们传授我的“人生经验”,从没想去说教什么,好让他们信服我。
两个孩子比较纯良,心中没什么花花肠子,更多的在自然生长。因为相差整整九岁,彼此相爱,没什么矛盾,偶尔才会互不相让,但都一带而过。
有人以为我偏爱小的一些,因为总看到我们的合影,其实不然,大的一般不让人拍照,更别说发出来了。我有时对他们的陪伴是干涩的,譬如走走路、跑跑步,或者骑骑车。他们学习或做作业时,我尽可能的保持耐心,不去责骂他们磨蹭——这不是说我认同,而是我想给时间他们自己去反省,或者调整。
当他们在公众场合表现不佳时,我没有觉得自己挺丢脸的,而生怒气去朝他们发泄,因为我知道他们内心里已经波澜起伏了,用不着再火上浇油。
这种发自内心的对孩子们的尊重,是我与生俱来就有的,没有觉得有多么了不起。
有人以为我很宠爱自己的孩子,什么都会顺着他们,哪怕是他们“不好”时。其实,在孩子们犯错误时,或者做了什么不该做的事时,我之所以不及时去批判,是在给他们时间,意识反应的时间,自我改正的时间——当他们没有反应时,我才会去督促,这比当时发作要难得多。
孩子们或许不知道我容忍了他们多少“过错”,这并非我认同或是宠溺他们,而是我认为他们的成长需要时间,犯错是成长的必修课,畏惧错误就是毁灭进步。
谁的成长都不可能是一条直线飙升,人生总有起起落落,孩子们总得懵懂地感受点什么才好。
我不希望孩子们将来感恩父母,父母的爱是不能求回报的,当你播下一颗爱的种子时,浸润的何尝又不是爱呢?为什么要孩子们返还?让他们给予下一代不好吗?
什么是家传?这便是最好的,一代传一代,永续不绝。
我昨晚做了个梦,父亲复活了,这是真的!


2024年6月14日父亲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1438190.html

上一篇:童年最好的回忆
收藏 IP: 58.54.108.*| 热度|

3 檀成龙 张学文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8 19: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