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人为什么活着?

已有 357 次阅读 2024-3-28 09:47 |个人分类:科学论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的回答是:吃饱饭。不要笑,如果人不需要吃饭,我估计我们都不用上班,想去哪儿就去哪儿!
可问题是:我们都得吃饭。《2023年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指出,2022年全世界有6.91至7.83亿人面临饥饿,中位数高达7.35亿。也就是说,较新冠疫情爆发前的2019年,全球增加了1.22亿饥饿人口。
这意味着什么?世界上每10个人就有1个人处于饥饿状态。而我们都不是——我们的父辈及其父辈的父辈曾经是。
看着陈欢老师发给我的阮晨吃早餐的照片,我首先想到的是“饥饿”的问题,或者说“吃饭”的问题。
不要以为我们今天可以“高枕无忧”,海关总署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累计进口粮食16196.4万吨,同比增长11.7%。我们仍然有不少的人在为“温饱”而奔波。
孩子上幼儿园,最应该关注的当然是吃饭了,因为他们的成长需要营养,一个健康的身体是一个人最基本的条件。
有饭吃,吃好饭,才能干事。对于孩子,这“事”是玩和学习;对于我们,则是生活和工作。而在我们为此烦恼的时候,是否应该想一想:还有多少人没饭吃?还有多少人吃不饱饭?
不要以为这样的事不会发生在我们身上,历史上我们经历过的还少吗?
人活着为了什么?当然不仅仅是为了吃饭,吃完饭要休息,要运动,要工作,要有所追求。
那么,我们的追求是什么呢?


2024年3月28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1427212.html

上一篇:给“游戏”正个名
下一篇:《珞珈坠河》的前世今生
收藏 IP: 120.202.3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9: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