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成长着的孩子

已有 1822 次阅读 2017-2-15 11:00 |个人分类:科学论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小坏蛋”黄曦说:“成人就是成长着的孩子。”儿子说出这样的话,让我感觉很有哲理,而且有所感悟,启发我进一步思考。

父母是孩子的榜样,伴随着孩子的成长,他们自觉或不自觉地会受到父母的影响。这并非要求每一位作父母的应该“尽善尽美”,给孩子们做好“示范”。

孩子在成长,父母也在成长,特别是年轻的一代,虽已成年,但诸多方面尚未“健全”,仍然需要继续“成长”。

“小坏蛋”黄曦八岁了,已然有了自己的思想,我对他的要求是:慢慢学会独立。

这个“独立”如同他学会走路一样,开始可以在地上爬,爬着爬着,自己扶着沙发走,或者扶着我们走。会走了,开始跑,一跑快就摔跤,摔倒了,自己再爬起来。摔破了,可以涂药,但还得自己走。可以哭,可以闹,不过,仍然得自己面对这些。

我从来不去干涉他的想法,不管这些想法在我们看来是否“对”。孩子需要体验,需要自己去验证。当然,作为监护人的父母,他或她所去体验的前提是保证其安全。

我们成年以后,都具备了自我保护的能力。然而,即便如此,我们仍然会受到伤害,为什么?

人类天生有痛觉,天生好奇,天生勇敢——有勇气去面对伤害。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一些人因为害怕受伤,所以徘徊不前,甚至蜷缩在一角,他们的生命意义何在?!一些人屡次在同一地点摔倒,受到同一伤害,就是不汲取教训,他们的智慧在哪儿?!而一些人勇往直前,在错误中认识真理,在行动中纠正方向,他们的人生由此不同!

面对同样的问题,三种不同的态度,得出三种不同的结果,这便是我们的社会人生。

在陪伴儿子成长的过程中,我总在反思我自己:应该更加勇敢,更加坚定,更加开放,不要被已有的东西所束缚。

我们不能让孩子复制我们,他或她是新的生命体,本应该有自己独立的特性。他或她可以学习我们身上的一些东西,更应该摒弃我们身上的一些东西。他或她是应该有基本的“是非”观,但这不应该是“灌输”,而应是“启迪”他或她自己去“觉识”。

我们有时厌恶孩子身上的“缺点”,可在批评他或她时,又往往忽视了自己身上也存在。所以,要改正的不只是孩子,更重要的是我们自己。

“小坏蛋”黄曦有他自己的“世界”,他看此的视角与我们不同,这是肯定而客观的。我们理当尊重,尽管我们是他的父母。

说到“教育”,“教”是传授,即教孩子学习不会的东西(含括知识以外的),这得有耐心,更要有慧心——用智慧的方法去教会孩子;“育”是养育,即给其物质的生活条件,让他或她身心健康地成长,这得多费心,多用情——以真情实感来“春风化雨”。

我一直都记得“小坏蛋”黄曦三岁时说的话:“爸爸,你可以教育我,但不能冲我发脾气!”孩子说得有理,父母就得听,否则,孩子又如何听父母的话呢?

世界是复杂的,成长是漫长的,我们和孩子都要谨记在心。

2017年2月15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1033766.html

上一篇:特朗普是对的!
下一篇:才子观察:金正男遇害撬动了什么?
收藏 IP: 111.47.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08: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