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说说发黄豆芽的那些事

已有 3383 次阅读 2022-5-1 21:3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过节了,说点轻松的。劳动最光荣。今天总算享受了一次自己首次尝试的劳动成果,尽管算不上很成功,就当是一次“科学实验”吧,在此记录一下。

 

发个豆芽扯上科学实验纯属瞎得瑟,心虚得很,搞这个似乎是科学家的事儿,研究人员的事儿,普通人那叫生活实践,或者叫闹着玩,可很多科学结论不都是在生活实践中产生?在闹着玩中有所发现吗?

好奇是人类的天性,有精力的人们总想尝试各种事情,并在过程中享受乐趣。


自己虽然是学农的,那都是在书本上,缺少实践,常自嘲五谷不分,栽花种菜的手段远不及许多没有学过植物学的。看到朋友们玩得乐哉乐哉,也想动动手,实践一下,关键是,每天观察植物的变化,也颇觉好玩、有盼头呢。

年前在楼下卖菜大车的买了一袋子黄豆,本来准备打豆浆的,后因肠胃不适不适合喝豆浆,黄豆就闲置下来,上周突然想试试发黄豆芽,听说这个比发绿豆芽难,不容易发芽,挑战一下。懒人一个,都懒得看别人咋整的,先泡上一碗豆子再说。

大约泡了24小时,放到大蒸锅的篦子上,没有纱布,用打湿的一次性洗脸毛巾代替,盖在豆子上,再压上盘子,盖上锅盖,上面盖了一块黄布遮光(错了,应该尽量用黑布会黑纸)。早晚撒点水,透透气,顺便把不发芽的和可能烂掉的豆子拿掉,大致就是这点操作。说麻烦不麻烦,说省事也不太省事。

微信图片_20220501211343.jpg

到了第二天,豆子开始发芽。目测发芽率可达到70%。

微信图片_20220501171712.jpg

 第五天,初步成功,应该可以收获了,可还不甘心,产量不理想,想多收获点。因为密度太大,分成了两个篦子放。

微信图片_20220501171717.jpg

 到了第八天,坏了,长出了好多须根,胚轴老得有点掐不动了,有点功亏一篑了。看着乱糟糟的。

微信图片_20220501171443.jpg

掐头去尾, 收拾半天,稍微像点样子了,看着还行。

微信图片_20220501171350.jpg
做熟了,果然嚼起来有点费劲啊,跟菜市场买的又脆又嫩的豆芽没法比啊。反正自己的劳动成果,勉强吃下去吧,不能浪费。

微信图片_20220501171407.jpg

同事的评价:半成功,好吧,按严格标准,算失败。谁说科学实验不能失败?谁说一定要一下子达到预定的目标,不都是需要不断实践吗?好歹咱这是第一次发黄豆芽呢。

互动中,朋友反应最多的问题是超市买的黄豆根本发不出芽来,我这能发出芽来不是很幸运吗?当然,泡黄豆芽成功与否,内因是关键,黄豆放久了发芽率肯定降低。一粒黄豆就是一个小小的生命,恢复活力需要一定的条件。虽然是干黄豆,也在进行呼吸作用,从里到外,从胚芽胚轴胚根到子叶,时间一久,水分养分等损失殆尽,失去生命的基础自然就复活没戏了。

至于朋友说的完全不发芽,我就有点奇怪了,很多人怀疑是GM大豆,我查了也的确有所谓让种子一次性使用的所谓“终结者”黑科技,但据说并没有在实际应用,至于GM大豆种子,我们老百姓能轻易遇到吗?我还真不知道。

说完了内因,外因也很关键,我们要吃的只是大豆的胚轴部分,主要从子叶到根尖的下胚轴,所以,根本不是啥发豆芽,是发胚轴!



(图片来自网络)



不完全遮光,有了光合作用,豆子绿了,胚芽长出来了,叶子可见



胚轴生长的最适温度是18至22摄氏度,这季节放室内基本满足,但我这懒人给的水分可能不够,篦子上没有垫湿布保湿,怕捂了,烂掉(豆子放太多了),也没有8小时淋一次水,只是一天早晚各淋一次水,导致胚轴生长速度有点慢。

到第五天的时候,由于遮光遮得不好,有了光合作用,整个开始发绿,卖相有点受影响是一个方面,胚芽开始发力,甚至长出了叶片,此时其实胚轴实际已经基本停止了正常的生长,此后就出现了大量的须根。居然到了第八天才收获,实在是有点晚了。至于放重物加压,是根据网友的经验,防止胚轴过快延申,营养不良,长得过瘦。这个证明是有作用的,我的豆芽看起来还不算瘦,就是太老了。须根出来实际就不适合食用了。

微信图片_20220501171314.jpg

菜市场卖的无根豆芽品相好,可能用了无根剂吧,这个又称无根豆芽素,是一种能使豆芽细胞快速分裂的植物激素类成分,至于危害嘛,倒也谈不上,关键看摄入量……

 

不管怎么说,我这也算是无添加的有机豆芽。据说豆芽很有营养,尤其是黄豆芽,因为黄豆在发芽过程中,不利于消化吸收的物质大部分被降解破坏。在发芽过程中,由于酶的作用,更多的钙、磷、铁、锌等矿物质元素被释放出来,这又增加了黄豆中矿物质的人体利用率……

好吧,说这么好,下次有兴致再试试吧。听说有专门发豆芽的家什,不知道好用否,偶尔发一次,也不想再给本来不大的厨房添赘物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336568.html

上一篇:开博12年(附郁金香和牡丹照片)
下一篇:我的免疫系统随时在“战斗”,然而……
收藏 IP: 123.113.180.*| 热度|

12 尤明庆 宁利中 孙颉 关勇军 李学宽 刘钢 杨正瓴 孔玲 夏炎 范振英 周忠浩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