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拜师茶,敬天下老师一杯好茶

已有 5311 次阅读 2022-11-21 08:44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20221121641.jpg

泱泱华夏乃礼仪之邦,尊师重教是我国的优良传统。在我国古代教育体系里,拜师礼、敬师茶是不可缺少的拜师礼节。近年来,随着传统文化热的兴起,经常在短视频里看到装扮汉服的拜师仪式,感觉古老的拜师仪式又渐渐火了起来。传统拜师仪式通常分为拜祖师、拜师傅、师傅训话等环节。在拜师傅这一环节,学生通常都要向老师敬奉一杯“敬师茶”。敬茶时,要求弟子举杯齐眉,以腰为轴,躬身将茶献出。以茶敬师,是一种道德传统的体现,茶为师,谦和恭敬,德馨兼备,学古起今。茶的种类林林总总,数不胜数。我不禁好奇,拜师仪式上敬的什么茶?

20221121641678.jpg

曾经讲授过《茶文化》课程,对茶的历史略知一二。茶的概念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是指由山茶科植物茶树的靑叶加工而制得的产品,即绿茶、白茶、黄茶、靑茶、红茶、黑茶等六大基本茶类。广义是指凡可以用来泡水饮用的都可以叫“茶”,原料不仅仅是树叶,还包括各种植物在内,例如各种花草茶、保健茶、药茶等。这些除茶之外的茶,也叫“非茶之茶”或“别样茶”。现代拜师仪式上敬的不外乎六大基本茶类。敬师茶的历史源远流长,如果追根溯源探究起来,最原初的敬师茶可能是一种名字叫“楷木叶茶”的“别样茶”。

20221121191405.jpg

1. 楷树简介

楷木,学名叫黄连木(Pistacia chinensis Bunge)是漆树科、黄连木属植物。落叶乔木,植株高达20余米;树干扭曲,树皮暗褐色,有方块状裂纹,幼枝灰棕色,具细小皮孔,疏被微柔毛或近无毛,其叶片呈现披针形或者卵状披针形,叶片会在秋天时变为橙黄色或者鲜红色。黄连木树主根发达,萌芽力强,耐干旱、瘠薄和盐碱,抗二氧化硫和煤烟能力强,适应性广,是“四荒”造林的先锋树种和防霾治污的首选树种。黄连木树的原产地在中国,在我国北京、河北,海南、广西,山东、江浙,云南、湖南的广大地区均有广泛种植。文献报道分布比较集中的地区有,太行山区的河北省南部地区与河南省北部地区,以及陕西省南部地区与山西省南部地区。春季黄连木树的嫩叶为红色,入夏则转为为翠绿,秋季由金黄变橙红,秋末冬初则为深红,一年四时季相各异,可观赏性极佳。其秋季的雌花序也为红色,艳丽无比,堪与红花媲美。近年来,我国许多地区在园林绿化工程中大量栽植黄连木树。楷木树的寿命非常长,前几年评选的“全国十大最美风景树”,有好几株千年树龄的楷木树登榜。楷木树果实的含油率高,油脂理化性能指标与柴油接近,是提炼“生物柴油”的优质原料,被国家能源局和林业部门列为木本油料植物,在全国广泛推广种植。

20221115134640.jpg

2. 楷木叶茶的由来

在孔子故里曲阜,楷木的楷,不读kǎi,读jiē。楷木是曲阜孔林中一种特有的树种。相传公元前479年孔子去世,下葬时子贡伤痛无比,泣之以血,只能双手各持一只哀杖支撑他的躯体。孔子棺材入土后,子贡手拄的两枝哀杖,已深深扎进土里拔不出。孔门弟子守孝三年离去后,子贡为报师恩,在老师墓旁搭庵结庐又守三年。守墓期间,两枝入土的哀杖生根发芽成活了。子贡联想到周公庙前的模树,念其老师高风亮节,博学善教,给这树起名楷树。子贡为师守墓期间,潜心搜集整理老师在世时的讲话语录。他用楷木雕刻了孔子夫妇楷木塑像纪念老师,这件国宝级的楷木塑像流传至今。以楷木为原材料的木雕产品,享有“曲阜三宝”的美誉,是曲阜文旅市场的热销商品。

2022112170148.jpg

2022112112345678.jpg

86c95749bf9a3a91d0c86acf.jpg

子贡发现楷树叶子不仅可以当做蔬菜食用,而且还可以煮茶饮用。于是,每当他怀念老师时,便去采摘一把楷树叶子煮茶。他一边饮着楷木叶茶,一边回忆记录老师的讲话语录。据说子贡整理的这些文献资料,便是千秋经典《论语》的最初版本。孔子乃师之祖,子贡是古今师徒群体中尊师的千古楷模。如此说来,最原初的敬师茶,非“楷木叶茶”莫属。

20221121436.jpg

“孔林草木……惟楷木蓍草二种最著。上问:‘楷木何所用之?’尚任(孔尚任 )奏曰:‘其木可为杖,又可为棋,其木之癭可为瓢,其叶可为蔬,又可为茶,其籽榨油可为膏烛。’”这段话摘录自《清朝野史大观》,记录的是孔子64代孙孔尚任在曲阜接驾康熙帝时的一段对话。表明至少在清代的康熙年间,曲阜还保留加工制作饮用楷木叶茶的习俗。子贡所发明的楷木叶茶,居住在曲阜北部山区的老百姓,至今仍采摘野生楷木树叶制茶饮用。其实,在全国许多地区都有饮用楷木叶茶的习俗。譬如湖南、江西等地区,将楷木叶茶称之为“黄鹂芽茶”、“黄连芽茶”等。湖南涟源地区的“黄鹂芽茶”产业,最近几年作为地区特色农产品大力开发,搞得非常红火。

2022112160719.jpg

3. 楷木叶茶的营养保健作用

黄连木是楷木的通用名,有的地方叫黄鹂芽树、黄楝树、凉茶树、胜铁力木、石连、鸡冠木、洋杨、烂心木、黄华等。楷木叶以另外一个名字“黄练芽”,被收录到中药材目录中。现代科学研究证明,楷木叶茶含有丰富的挥发油,主要包括长链脂肪酸、芳烃类化合物、萜类化合物;含有总黄酮、水合儿茶素、芦丁、槲皮素和山奈酚等黄酮类化合物;含有没食子酸类、奎宁酸类等酚酸类化学成分,还含有矿质元素、维生素C和氨基酸等成分。中医认为,楷木叶茶味苦,性寒,有清热解毒、祛暑止渴的药效,可以治疗咽喉疼痛、口舌糜烂等。现代药理研究表明,楷木叶茶有良好的抗氧化、抑菌、调血脂、抗癌和抗阿尔茨海默病(AD)作用。此外,楷木的其他部位还被报道具有抗乙肝病毒、抗炎、雌激素样和抗血小板活性。

20221121013.jpg

4. 楷木叶茶的加工工艺

查阅相关文献,发现各地的楷木叶茶加工工艺各不相同。春季时,可采摘楷木树的嫩芽叶制作楷木叶茶。夏秋季节,也可采摘楷木树的老叶制作楷木叶茶。我结合楷木叶茶的独有香气特点,以秋季老叶为原料,采用黄茶加工工艺制作了一款楷木叶茶。黄茶是我国特有的茶类,它主要的特点是“黄汤、黄叶、黄茶”。黄茶的制作主要包括萎凋、杀青、揉捻、闷黄、干燥等工序,其中杀青和闷黄是形成黄茶独特品质的重要工具。

20221121234.jpg

(1)萎凋是黄茶初制的第一道工序,鲜叶经过一段时间失水,使硬脆的梗叶变成萎蔫凋谢的状况。经过萎凋工序可适当蒸发水分,使叶片柔软、韧性增强,易于造型,为揉捻和发酵做准备。

(2)杀青的目的是挥发掉鲜叶中的一部分水分,钝化多酚酶的活性,散发出青草味,形成楷木叶茶清醇的香气特征。

(3)叶片在揉捻的过程中成型并增进色香味浓度,同时有由于叶细胞被破坏,便于在酶的作用下进行必要的氧化反应,为充分发酵创造条件,同时有利于塑造美观、紧结的条形。由于楷木树的老叶比较硬、脆,不易加工成型,揉捻工艺环节是加工的技术难点之一。

(4)闷黄是黄茶类制造的工艺,特点是形成黄汤黄叶。黄茶的关键工序从杀青到干燥结束,都可以为茶叶的变黄创造适当的闷热。有的茶在杀青后面闷黄,有的在毛火后闷黄,有的在闷炒交替进行。影响闷黄的因素主要有茶叶的含水量、叶温。含水量多,叶温越高,在湿热条件下的黄变过程也就越快。

(5)干燥是将发酵好的楷木叶茶,采用高温烘培,迅速蒸发水分,达到保持干度的过程。其目的是利用高温迅速钝化酶的活性,停止发酵;蒸发水分,缩小体积,固定外形,保持干度,以防霉变;散发大部分低沸点青草气味,激化并保留高沸点芳香物质,获得楷木叶茶特有的高香。

202212230041.png


总之,随着历史悠久且资源丰富的楷木叶茶的研究的不断深入,其独特的具有防治慢性病功效的保健茶饮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拜师茶,是一类具有强烈仪式感的礼仪用茶,应该选用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茶来代言。楷木叶茶的文化内涵丰富,有养生保健功效,滋味爽口回甘好。拜师茶,敬天下老师一杯好茶。将楷木叶茶包装开发成“拜师茶”,将是一款非常棒的文创产品。我建议将楷木叶茶作为拜师茶,在全国教育系统中推广。


参考文献:略


2022112212343212.jpg

相关阅读:

1、一文打尽茶文化干货

2、漫话沉香(3):一文讲透沉香茶

3、食文化漫谈:文化是个筐,茶叶往里装

4、茶香孔府,礼行天下

5、种茶记

6、尼山脚下一株茶

7、曲阜“孔府茶”生态茶园

8、孔府茶园扣棚越冬

9、到石门山采“孔府茶”

10、“孔府茶”的传说

11、孔府茶赋

12、曲阜孔府茶:圣脉儒香一杯茶

13、日照绿茶特有风味化学成分是什么?

14、北方茶园冬日小景

15、一款茶,收藏着实在舍不得喝

16、隆冬时节,孔府茶园的茶树开花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364612.html

上一篇:昨夜西风凋碧树
下一篇:中药材女贞子酒蒸炮制过程Q-Marker研究
收藏 IP: 60.233.17.*| 热度|

26 杨学祥 尤明庆 张叔勇 孙颉 张晓良 徐长庆 王从彦 梁洪泽 刘炜 程少堂 农绍庄 杨正瓴 李学宽 高宏 范振英 刘钢 胡泽春 何青 刘全慧 谢钢 王安良 崔树勋 许培扬 宁利中 杜占池 孔智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