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到石门山采“孔府茶”

已有 4249 次阅读 2018-5-21 22:11 |个人分类:故乡纪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孔子, 孔府茶, 石门山

     周末,到石门山采茶去。

20180521211050.jpg

十几年前,我们在石门山承包荒山,搞茶树引种,开发孔府茶。经过十多年的推广,现在许多地块的茶树已成园。《曲阜孔府茶》商标,也成功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001mR11Kty71B6Jkt8Pc7&690.jpg

茶为国之饮,礼为人之用。孔府在接待宫廷达官贵人和各路豪杰的礼仪活动中,始终遵循依礼敬茶待客的仪轨,因而形成了千年传承有序的孔府茶文化。

20180521211118.jpg

受浓郁儒家书香浸润化感的孔府茶,在朋友的精心培育下,被定植于曲阜城北九仙山和石门山风景区。该地区位于泰山南麓余脉,山区植被茂密,森林郁闭度高,气候宜人。独特泰山岩石和地质条件,孕育了出肥沃的棕壤,山涧流淌的微酸性泉水,为茶树提供了优越的生境,是我国北方山区难得的宜茶地区。

20180521211137.jpg

曲阜孔府茶,不仅具有自然天成的书香基因,而且受茶园周围生长的板栗、枇杷等果木的化感,炒制出的茶叶具有“色泽绿润,汤色清亮,儒雅香气,滋味鲜醇的内质特色。曲阜孔府茶,初泡时立如悬针,待茶芽舒展开来,碧绿嫩芽,犹如婷婷玉女。汤色青绿,清澈透亮。初嗅,炒香清醇,兼有板栗、枇杷等香型,且香味悠长。细品,鲜醇干爽,且回甘厚重,有浑然天成的书香韵味。


20180521220343.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115127.html

上一篇:忠孝考核,拿高分很难
下一篇:孔子是一位老主编
收藏 IP: 112.42.195.*| 热度|

8 朱晓刚 许培扬 张忆文 李学宽 吕洪波 杨正瓴 蒋永华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