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jian12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ian123

博文

韩寒写科普,究竟为那般?

已有 2971 次阅读 2012-12-16 16:3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普, 韩寒

   韩寒这个人,我知道的较早。但除了名字,有关他的事和他写的小说都知之甚少。也许是代沟的原因,我懒得去做进一步的了解。
   今天,从科学网上偶然看到到一个消息,是关于韩寒和他的《它们》的事。说实话,韩寒写科普,鄙人认为有点不靠谱。原因是:韩寒即使在文献上取得如何骄人的成就,但他毕竟不是一个科班出身的科研人员。文学与科学不是一回事。我相信,莫言能写出《蛙》,但叫他写本《蛙》的科普和通俗读物,恐怕他老人家的头脑只能丈二了。
   但他为什么会以主编的身份撰写这个《它们》呢?斗胆推测,事出有因不外有三:
   名人效应。借助粉丝的力量,吸金纳银。有人说,出版的时候需要出版费。这个情况属实。但与潜在的销售量相比,出版费只是一个借口。
   嘲弄科学界无人。科普这样重要且严肃的事情,你们科学家竟无人做的了。作为文学家的我韩寒,只能越俎代庖,秀秀我的科学水平了。记得以前科学网上有很多高人就科普做过专门的论述,说是这玩意儿不是一件好整的事。这回,韩寒一出手,一切都成了神话。科普不是不好做,只是你们太无能。看我韩寒,照样不就玩科普于手掌之中?
  与方先生暗中较量。你方舟子不是以前怀疑过我吗?这回,我得让你睁大眼睛,仔细瞧瞧我韩寒是那种借鸡下蛋的人吗?你方舟子不是科普作家吗?科普作家有什么了不起,只要我韩寒愿意,还不照样登入大雅之堂,让尔等无地自容。
  这个一个创新的社会,什么都需要创新。以前,我对这个创新理解不够深入,感觉总找不到创新的突破口。现在看看人家韩寒,便恍然大悟了。创新不就是做以前没做的事、做脱离本行的事、做专家教授都做不了的事。
  不是鄙人孤陋寡闻,只是这个世界创新太快,给人喘息的时间太少。一不留神,就被创新的滚滚车轮砸得四分五裂。
  如此,我倒希望《它们》不是科普,而只是插图的课外趣味读物。
  以上文字纯属扯淡,如有不妥,概不负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6916-643256.html

上一篇:天价水,你喝吗?
下一篇:审稿意见迟迟不发,何也?
收藏 IP: 60.165.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5 17: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