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永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徐永

博文

起名的哲学

已有 6565 次阅读 2009-7-25 09:33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前几天听朋友说给孩子起名用一个软件,把孩子的生辰八字输入,父母的信息输入就能出来一个名字。现在真是先进,电脑上可以取名。各种各样的起名公司也充斥了城市的各个角落,再加上一些研究易学,相学的民间艺人,选择太多了。现在人看来,名字可是件大事,一辈子的命运说不定就让那几个字就决定了。有的人由于当初名字自己没参与,感觉不行,中途还换,起一个响亮而大气的名字。尤其是现在张扬个性的年代,一个名字让人突然就记住你了。
     我自小在农村里长大,感觉农村人的名字很有意思。
     爷爷那一辈好多名字我都叫不上来了,感觉好像大部分都叫一个字,我这里说的都是小名,不过一般叫的时候都加上儿化音,是大人对小孩的一种亲昵的表现。我现在想为什么呢,主要是因为原来名字只有自己家人和村里人叫,一个字简单而且亲切。到正式场合的时候有官名,原来的人家里都有家谱,家谱上一辈的人都有一个固定的字,比如我爷爷就是“子”字辈。那一辈的人都叫徐子...。好多人最后一个字就是自己的小名。总之那个时候主要特点就是简单。还有一些比较形象的,邻居的爷爷他们兄弟两个,之前估计是不生养,抱养了一个。把抱养的孩子叫“来有”(从外面来的),那个爷爷是后来自己生的,叫“肚有”,这个比较形象。
     到了父母那一辈,基本原则还是没有改变,但是由于后来人慢慢有了点文化,稍微复杂了一些,而且后来孩子多了,一家人的小孩名字也能相关了。我的外爷是比较有文化的人,一直在村里面负责,他给孩子起的名就比较有意思。刚开始生下来我大舅,叫“生要”,意思是再生一个还要。后来生下来我大姨,比较简单,就叫“女子”。再后来就生下我妈,一看两个女儿了,于是把我妈叫“改生”,意思就是不要生女儿了,生个儿子吧。后来如愿以偿,生下了我二舅。虽然两儿两女了,但是旧社会人的观念还是想生儿子,于是个给我二舅起名叫做“跟要”,意思是跟着还要一个儿子。没想到这下没能如愿,生了个女儿,但是外爷的心思还没了啊,于是给小姨取名叫“改平”,意思在生一个儿子,就三儿三女了,一样多了。这一次果然如愿了,生了个儿子,于是取名为“跟平”,意思是平了。后来外婆再也没有生,如果生了我真不知道外爷再起什么名了,现在想我外爷确实比较能!爷爷起名到没有那么复杂,但是我妈说我爷爷起的名字都比较好。爷爷受上一辈的影响比较大,三个女儿都是一个字,分别为“俊儿”,“亲儿”,“秀儿”,确实又简单又亲切。后来我爸他们几个名字就没有什么特色了。
     我们村里还有一家人的名字也比较有特色。大二子叫做“同意”,我估计意思是同意你生了个儿子,也同意你再生。后来生了二儿子,叫做“满意”,意思不言而喻。再后来又生了一个儿子,老头子非常高兴,于是取名“满足”。
      旧社会没有什么避孕措施,孩子比较多,但是人的生活条件又不好,好多孩子都由于生病或者什么的夭折了。于是好多人给孩子取一个比较贱的名字,说这样孩子能好好活着。于是各种生活中存在的东西,不好的东西都可以取名。我们有个亲戚就叫做“茅兜”(我们哪儿装人粪便的桶),后来这个人果然命比较好。除了生活中的用具,那会人们能想到和看到的就只有动物了。于是“牛娃”“狗娃”“二牛”“狗”等名字到处都有。还有更狠一点的,外婆村里有个人叫做“蛆儿”。也有一些根据相貌取的,比如,丑孩儿,丑小儿,丑崩儿(额头叫做“崩楼”,这个意思就是额头比较大),丑丑。也有一些根据家里的排名,比如,候小子(最小的儿子意思,“侯”小的意思),候人,四女儿,三小儿,三儿,三老虎,三娃等等。
     现在我也好久不在家里呆,好多名字我也想不起来,总之,劳动人民的智慧是无穷的。
     再后来到了我们这一辈,名字就比较花样了,而且好多人已经开始不用家谱里的字了。我本来在家谱里是“良”字辈。各种各样的名字就比较多了,男孩有,伟伟,强强,波波,壮壮,勇勇等,女孩有,娜娜,娟娟,婷婷,贝贝等。这个时候刚改革开放,用的字都是一些比较简单的字,于是出现了很多重名的,而且好多人都撇开了原来三个字的束缚,都直接叫两个字的名,导致重名的更多。
     再后来到九十年代出生的娃,名字开始追求个性了,而且由于原来重名的缘故,每个人起名都想和别人不一样,于是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生僻字。焱,三个火摞起来,燚,甚至四个火摞起来,犇,三个牛摞起来。有时候在学校里搞得老师都不认识,只能故意不点名,完后问谁没有被点啊,那个学生站起来,问你叫什么名啊,说我叫什么什么。而且好多字一般输入法打不出来,给好多人带来了麻烦,有时也给自己带来了麻烦,不过让人记住的目的倒是达到了。找不到生僻字怎么办,翻字典,字典上字又太多了。而且现在人家不让起两个字的名了,两个字不给上户口。算了,有的人开始在字数上做文章,整四个字的,“柳林美子”,“庄午英子”。还有的人想着我来个中外合资,“张V娜”。
     到九十年代后期,二十一世纪开始生的小孩,对起名不仅要张扬个性,还要有好的寓意。于是各种起名公司应运而生,各种起名专家也出来了。各种起名的网站,起名的软件都出来了。而且现在好多人不仅给小孩起中文名,还得给起一个英文名啊,从小小孩就开始学英语了,上各种英语补习班,没有一个英文名不行。现在好多狗都有英文名呢,何况人呢?好在现在有网络,网络上什么都有。
     估计是现在人感觉起名的责任太重大了,会影响小孩的一辈子,于是选择逃避,将这个重任交给我们不知道的人,反正我们不懂。我曾经去过取名公司,他们自己声称都是通过专家给起的,但是你却见不着专家。掏二百元,第二天来了拿走一张专家起好名字的纸。这其实和用软件起的作用是一样的。家里人和专家都皆大欢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533-245468.html

上一篇:筒子楼
下一篇:寿峰——美的享受!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0 06: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