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永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徐永

博文

筒子楼

已有 3921 次阅读 2009-6-22 20:07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尽管我还在学生时代,但是有幸能租住在筒子楼里,真正的了解筒子楼的生活。以前听说筒子楼,老弄不懂是怎么回事,后来看电视慢慢了解了一点,但是电视上总是有点夸大和突出的成分。
   我现在租住的是西大最烂的教工宿舍楼-2号楼,我一直找不到一号楼,是否一号楼就是原来的半边楼?现在住在里面的人比较杂,总体来说由三部分组成,后勤的一些人员、西大下属单位的职员和一部分年轻教师,比如辅导员和体育系的年轻老师等。但是现在住的有很大部分是租住人员,包括一部分学生,一些外地的孩子在附中和附小上学的家长和另外学校里的服务人员。由于人员比较杂乱,所以人的素质、生活水平和人与人之间的陌生,致使楼内卫生条件异常差,有时我不禁在想,这些人配在学校这种地方呆吗?但是又想也许他们也是在发泄对学校的不满吧!因为能见到一部分老师孩子已经到上小学的时候了,住在这里难免感觉经济上受了委屈。
    又由于人员的杂乱,所以经常有小偷光顾,过几天听说这家又丢东西了,那家丢东西了。那天一个老师竟然给我说她在屋子里睡午觉,小偷竟然来撬门,更为恶劣的是她出去以后,小偷还瞪了她半天才走,足见小偷的猖狂程度。于是闹得大家都人心惶惶的,我自己由于去年被小偷偷过一次,现在一直患有偷后综合症,老感觉家里有小偷进去,而且在家里呆着,只要听见外面有一点响动就想出去看看。在楼道里走的时候见了一些陌生的面孔总要看上几眼,看有没有可能是小偷。而且在家里什么东西都不敢放,前一段时间家里放着笔记本,我天天盼望着媳妇拿到学校去。前一段时间由于学习比较忙,而且后来好久没有听见丢东西的消息了,病症稍微有所好转,可是更为恶劣的事情发生了,有个小偷竟然开始偷衣服,而且还专门偷女人的内衣。想想实在是太恶心人了,那天再有个小偷专偷男人内衣或者男人的臭鞋,那就麻烦了,我的臭鞋每天都在外面给我看门着呢!于是有股异常的冲动,想离开这块无论是物质上和精神上都比较肮脏的地方。
    但是后来实在是舍不得学校的方便,而且我媳妇说一直在这个地方呆,呆习惯了,住到其他地方每天看不见门口的刻章办证的不法分子、看不到公告牌里的乱七八糟的消息和大学南楼各种各样的小吃店和水果店。哎,这个没出息的媳妇。其实说实在的我自己也是不太愿意离开的,当然不是因为以上的原因,具体什么我也说不清楚,主要是我这个人不太愿意改变吧,而且害怕麻烦。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让我们达成一致就是学校的暖气。暖气是非常的好,也许是房子小的缘故。去年刚开始来暖气的时候,我媳妇发明了一个烧水的好办法,每天用大饮料桶装满水,放在暖气片上,早上晚上都可以洗,刚好能放三个瓶,每天每人一瓶,还有一瓶洗脚或者漱口之类的。后来我接水时,发现好多人都用这个方法,但是我媳妇总是得意洋洋地说她的这个办法好。但是另外一个不好的东西在我们这一层确实是我们带来的,就是在水房烧水,水房里的电源是让洗衣机专用的。我们刚开始也不知道,但是最开始在四号楼里住,四号楼里的人都在水房里烧水,而且水好了都会友好的喊一声。于是我们卖了设备,搬到二号楼去的时候就顺理成章的开始用了,用了以后才发现过了一段时间,慢慢的几乎每家都开始用了,从这点足以见人对人的影响作用的巨大。对于这件事我一直比较愧疚,毕竟这个是违反规定的,而且让我在楼道里对一些看不惯的事情也不敢言语,比如往水池子里仍菜叶子或是到剩饭之类的,唯恐别人那这个说事。
    说到水房,水房是大家见面最多的地方,大家洗脸,上厕所,烧水,洗衣服等等。虽然大家彼此之间都不认识,但是大体谁在那家住,家里几口人,经常有些什么习惯都还是比较清楚的。所以这就是住在筒子楼的尴尬,单元楼里大家彼此都见不着面,所以无所谓,认识不认识,但是这个地方就不行了,大家都不认识,但是每天都要见面,而且有时还有一些交往,比如门口地盘的分配、电话锁在家里了借电话、钥匙锁在家里了之类的事情。但是一旦有了交往,又感觉非常麻烦,因为彼此之间还是不熟悉,但是每天都要见面,无非都说一些打招呼的话语,又感觉非常繁琐,有时候刚进门见,出门又见了,于是乎慢慢的打招呼就又少了。但是我有时做不到,我媳妇做的就比较好,前几天还和人聊呢,聊完见了就又成了陌生人。
    我感觉住在筒子楼里的人似乎可以用那个短语形容-最熟悉的陌生人。隔壁的两口子老是一起在水房洗脸,这点我媳妇老是让我学习;隔壁的男人每天都做饭,而且老吃炒鸡蛋,这点唐娟批评我的时候就说,你看看人家隔壁男人,什么饭都会做,媳妇什么都不用做,当然也在我埋怨她懒的时候说。但有时在鼓励我发展事业的时候又会说,你可别像隔壁的男人一样,每天系个围裙,就知道围着灶台转,有什么出息!隔壁的隔壁是小两口,我媳妇说他们特别能咋呼,每天回来大呼小叫的,声音特别大。哪个媳妇每天在家做饭,所以刚开始唐娟没有上班的时候,我一说她就说你看咱们楼道里的每家的媳妇不是都不上班么。头上一家是一家三口,媳妇上班,男人稍胖,我们俩习惯叫胖子。胖子一天不上班,在家管孩子,早上早早起来买菜做饭,中午系个裙子做饭,晚上拎个勺子做饭,反正我们每天看到他就在做饭,要么就是洗衣服。当然他也是我媳妇让学习的另一个模范。胖子的媳妇好像是一个老师,每天给小孩教很多东西,小孩也很聪明,现在已经会很多英语了。头上另外一家小孩在附中上学,母亲专门从外地跑来给做饭,足见现在人对小孩教育的重视。对门一直空着,最近收拾了一下,好像一家三口要住进来......
    不仅我们这个过道里,那边住着一个老太太,每天早上起的特别早,楼道的另外一边还住着我们一个同学,楼下住着我以前一个体育老师,二楼住着一个图书馆的管理人员......
    这是我们两人每天谈论的话题,也是他们每天谈论的东西。我们还经常猜测,这个老师有多大岁数,在哪个学院,干什么的之类的。有时也争执,我那天听他们在水房说他们是什么什么的。也许他们每天也在谈论,或许我们的隔壁会说,隔壁这两口子怎么这么懒,基本上不做饭,也许胖子会说,最里面的那两口子怎么常不洗衣服,一洗就是一晚上......
    我们每天出去抬头不见低头见,回来继续讨论,他们也许也是......这就是筒子楼的生活,现代生活中的怪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533-239664.html

上一篇:村里的外来人
下一篇:起名的哲学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0 04: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