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若博士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邵宇飞

博文

物理课上讲《三国》

已有 3807 次阅读 2012-4-10 15:06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物理, 三国

今天上午有四小节物理课,授课对象都是单独招生的学生。上头两节课的同学还可以,虽然课堂接受能力不太高,不过态度倒是不错,从表情可以看出来一直在努力听懂,课堂出勤率也比较高,达到了75%。

今天的内容是刚体定轴转动。根据前几周的经验,照本宣科地推导、讲述转动问题,他们肯定迷糊。还好,这部分也不是教学大纲里的重点。索性,信马由缰得侃吧。

从教室的铁门开始,到玻璃刀上的钻石。闲扯了一会刚体的概念,又聊了聊"刚"这个字的意义,一不小心扯到了电影《金刚》里的大猩猩,于是赶紧又把话拉回来,举了几个泥巴、面团这样一些连续体的例子,说明了刚体的特点。结果一不小心又扯到抻面和炒面的区别,大家的结论是抻面便宜,但是炒面更好吃。当然,最后我补充了下,抻面如果配上一碟咸菜,也是不错的。

闲扯了几句之后,讲到了转动。首先强调了转动问题的重要性,它在生活里很常见,而且很重要。从方向盘到齿轮,从砂轮到电锯,都举了一些例子,感觉不太过瘾,后来我给他们讲我小时候喜欢把火柴杆插在药瓶盖里的橡皮垫上,然后在桌子上转,这就是转动,不过问题比较复杂不好分析,因为橡皮垫在绕着轴转,轴自己也在晃。如果火柴杆不动,那就好办多了,这就是定轴转动。

正胡扯着,忽然脑袋里一动,于是就问他们,看过《三国》没,有的说看过,有的说没看过。“三国里都是物理啊,”,我和他们闲扯,“马超知道吧,马超马孟起当年大战张飞,他俩打个平手,后来张飞打算箭伤马超,张飞本来射箭本领不行,后来老黄忠教他,所以他箭术大涨,张飞一箭射过去,马孟起扔出飞锤,把箭打掉了,扔出的飞锤就在做转动啊”。

一听到这,下面的同学都乐了。

“另外,转动里面也有惯性,这个惯性叫做转动惯量”,它和物体本身有关系,另外,也和轴的位置有关系”。为什么这么说呢,你看“三国里有个大将叫典韦,相当于曹操的卫队长吧,此人力大无穷,后来张绣设计杀曹操,典韦深陷重围,手头没有兵器,他拿两个士兵当兵器,你说他抓士兵的什么部分?”,我接着问

“脚吧”,底下三三两两的说。

“为什么他不抓士兵腰带呢,因为如果抓腰带,土话说就是抡出去没劲儿,那就是转动的惯性小。”

“另外,关羽知道吧,他是五虎上将之首,但是他经常带箭伤,你说为啥啊?”

“不知道”

“关羽骑着马,箭射过来了,他就得在马背上向两侧躲,这就相当于定轴转动,他本身质量就大,一部分质量又离轴远,身长九尺嘛,所以转动惯量大,当然动起来不容易了,所以就容易被箭射中”,说完,我给他们画了关羽骑马躲箭的示意图,因为画得丑,把他们全逗乐了。

还想继续侃,快下课了,我说休息一会吧,下面同学说,老师再讲讲吧,我问讲什么,他们说还想听《三国》。

“想听《三国》啊?”,我问,“那还是得听易中天!去看cctv.坑你.com上自己找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208-557614.html

上一篇:从英语四六级考试想到的...
下一篇:那只窗外的白狗啊,它蹦啊蹦
收藏 IP: 175.165.161.*| 热度|

1 郭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15: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