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学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余孟孟的博客 关注生命成长,传播人间知识,启迪教育智慧。

博文

隐约的绝对值号

已有 3713 次阅读 2009-3-12 20:26 |个人分类:教育闲思|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考试, 师生

余孟孟

   

早起监考。我负责的考场,有前后两道门。前门上写着“怕苦莫进”,后门上写着“滴水穿石”。

数学试卷(理科普通班,文科实验班)中有这样一道题:

 

解不等式:x2 3x810  8分)

 

在不等式左边可以隐约地看见一个绝对值号,但过于隐约,以致许多考生都将其忽略掉了。然而,还是有个学生举手,并将此疑惑提了出来。我让他稍等,便自己提起笔描算了一下,觉着没绝对值也可以算出答案,就告他,没有绝对值。可他却跟我说了句似乎与此无关的话:老师!这道题8分啊!

当时我没能理解那位学生的意思,只是淡淡的看了他一眼,便转身离开了。接着陆续又有几个学生问到这个问题,我便拨通了教务处的电话。刚要跟主任讲试卷的事,考场内的广播响了,正准备说这道不等式了。结果是:在不等式的左边加上绝对值号。那位学生听到这里,便抬头看我,我只有还以抱歉的一笑。

那位学生也许不知,其实,他的确不知,我是学文科出身的,在这所中学只是一位普通的历史老师。这样的历史老师,已经很少有机会再去解什么数学题了。然而,我这样说,并不是为自己当时的尴尬寻找借口和理由。我只是想说,功夫不用会贬值,反应不练便迟钝,思维不运就僵化。

对于考生的疑惑和提问,我当时的理解是:他认为,这道不等式题左边没有绝对值号就不能做,就有问题。可是我,一来透过近视镜并没看到所谓的绝对值号,二来自己很快就算出了答案,所以,才会那样告知他。可之后我才领悟了那位学生的意思:8分啊!如果左边没绝对值或者隐约的绝对值号不显现,那这道题不就过于简单了?不就是在白送分数,白送“牛奶”吗?

没想到,师生之间的交流并不像人们想象中的那么容易。即便清晰的语言,简短的对话,也可能会产生差异性的理解。原因何在呢?

其实,在老师面前,学生往往是简短的;在学生面前,老师往往是独断的。

学生的这种简短,通常不是言简意赅,而是说前句,丢后句;有前言,没后语。这并非他(她)们缺少语言表达的能力,而是教师的架子往往搞得学生莫名的紧张,教师的权威常常使得学生欲言又止。他(她)们在同学和朋友面前,绝不缺少表达的天赋。与朋友言,他(她)们个个都是优秀的演说家,难得的幽默师。

老师的这种独断,通常不是英明果断,而是听一句,评是非;看一眼,定优劣。这并非他(她)们缺少聆听的耐心和审视的目光,而是在学生面前久积的武断和自负,迷糊了他(她)们智慧和仁爱。

所以,老师们!搁置自己的“英明”,便搁置了对学生的武断;消解自己的自负,便消解了与学生的误解。

 

初写于2009年元月6日,改于2009312星期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121-219908.html

上一篇:主考、作弊及其它
下一篇:高中生学情调查问卷设计
收藏 IP: .*| 热度|

2 武夷山 陈绥阳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6: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